查看: 6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被取消上市地位,一代果汁大王究竟发生了什么?

[复制链接]

255

主题

25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7 21:16: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代果汁大王究竟发生了什么 ?
" 有汇源才叫过年 " 的广告词伴随了国人许多个春节,如今年关将至,汇源果汁却有些 " 难过 "。
1 月 13 日晚间,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联交所宣布将于 2021 年 1 月 18 日上午 9 点起,根据《上市规则》第 6.01A 条取消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
汇源果汁自 2018 年 4 月 3 日开始停牌,根据《上市规则》第 6.01A 条,若公司未能于 2020 年 1 月 31 日或之前复牌,联交所可将公司除牌。
但是汇源果汁最终没能赶上最后期限复牌,汇源果汁表示,董事会对上市复核委员会的决定表示失望且不同意有关决定。
一笔短期贷款 引来停牌后果
一切要从 3 年前的停牌开始说起。2018 年 3 月 29 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自曝了一起公司的违规贷款。
公告表示,2017 年 8 月至 2018 年 3 月期间,汇源果汁向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一笔金额为 42.75 亿元的短期贷款,以便其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或还债。此项贷款的金额已达到港交所要求的对外披露的规定,但是汇源果汁不仅没有进行相关披露,更没有通过董事会的批准。
2018 年 4 月 3 日,汇源果汁开始停牌。港交所要求汇源果汁对相关贷款进行发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合适的补救措施。2018 年 7 月 20 日,港交所又再次发函称,倘若汇源果汁未能于 2020 年 1 月 31 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则港交所上市部将展开取消其上市地位的程序。
然而,三年过去了,汇源果汁仍然没有交待清楚违规贷款的问题,也没能按规定在 2020 年 1 月 31 日及之前复牌。
2020 年 2 月 14 日,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随后汇源果汁寻求上市复核委员会复核裁决,然而 2021 年 1 月 5 日,上市复核委员会宣布维持除牌的决定。
至此,一代 " 果汁大王 " 汇源果汁将于 1 月 18 日正式退市。
一场 " 收购风波 " 从风光上市到股价暴跌
曾经的 " 果汁大王 " 到如今黯然退市,成立 28 年的汇源果汁到底发生了什么?
1992 年,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朱新礼辞职创业,接手了负债累累的沂源县罐头厂,艰难创立浓缩苹果汁品牌。在首次拿下 500 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后,汇源浓缩果汁相继出口到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7 年,汇源果汁斥资 7000 万拿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5 秒的广告时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汇源果汁当年的销售额。短短数年,汇源果汁迅猛扩张开始走向全国,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2007 年 2 月,汇源果汁赴香港联交所上市,筹资规模为 24 亿港元。
上市后,资金充足的汇源果汁一口气在山东乐陵、吉林舒兰、辽宁锦州等地布局了 9 家工厂。
然而,一场 " 收购风波 " 让汇源从顶峰开始跌落 。据证券时报报道,2008 年 9 月 3 日,可口可乐及其旗下全资附属公司 AltanticIndustries 联合宣布,将以总价 179.2 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以及汇源全部未行使可换股债券;注销汇源全部未行使购股权,提出自愿条件现金收购建议。
受此消息影响,9 月 3 日汇源果汁的股价直线拉升,暴涨 164.25%。
与资本市场的火热相比,国内的舆论环境却冰冷异常,据证券时报报道,当时有高达 82% 的网友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7 个月后,商务部以反垄断为由否决了可口可乐收购案。随后,汇源果汁的股价一路暴跌,短短 3 个交易日跌去了近 58%。
国民果汁 将走向何方?
创始人退出、黯然退市
收购失败带来的连锁反应,使得汇源 " 一蹶不振 "。
从 2008 年起,汇源果汁业绩开始持续走低,红星资本局翻阅汇源果汁的年报发现,从 2011 年到 2016 年,汇源果汁每年的扣非净利润都为负数,分别为:-2.3 亿元、-3.18 亿元、-4.79 亿元、-5.75 亿元、-5.53 亿元、-2.08 亿元。
除了业绩表现不佳,内部管理层也动荡不断。据红星资本局此前报道,汇源果汁近 6 年换了 5 名 CEO。今年已有 6 名高管相继离职。
2019 年 4 月,汇源果汁宣布与天地壹号 " 联姻 " 成立合资公司,来拓展汇源果汁饮料市场。但此次合作计划仍以失败收场,2019 年 7 月,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终止。
同年 9 月,汇源果汁又被爆出债务危机,一家 P2P 公司发布的消息称,其旗下伊春源原商贸有限公司、伊春汇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虎林汇源新生态乳业有限公司、虎林汇源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共四家公司在平台的借款项目总金额为 400 万元,还款日为 8 月初至 8 月中旬,彼时均已逾期,以汇源果汁来偿还债务。
2020 年 2 月,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父女宣布退出上市公司董事会。
如今的汇源,创始人退出、黯然退市,国民果汁将走向何方?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成都商报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