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抢回商标江西大闸蟹涅槃重生

[复制链接]

681

主题

681

帖子

207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9 22:11: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约 5 吨的大闸蟹经过严格检验检疫后被打包装箱,由厢式货车运抵上海浦东机场,经空运到达台湾。这批大闸蟹的产地并非江苏阳澄湖,它们全部来自九江赛城湖。
高品质大闸蟹飞上台湾同胞餐桌
" 出口大闸蟹很难,农药残留、激素稍不注意就超标了。" 对于九江赛城湖大闸蟹出口台湾,即便是南昌水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内从事大闸蟹贸易十余年的刘先生也颇感意外,他知道总体上江西水质比江苏更好,但出口检验标准的严苛还是让他觉得出口台湾非常不可思议。
江西本土大闸蟹的品质可能远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出色。据九江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九江赛城湖的这家大闸蟹养殖场已经连续多年出口台湾,2016 年出口大闸蟹 20 批共 92.8 吨,货值 352.5 万美元,2017 年出口 10 批共 85.1 吨,货值 323.38 万美元,所有批次大闸蟹全部在台湾经检测合格顺利通关,没有发生一例质量安全事件。加上国庆期间出口的 5 吨大闸蟹,今年出口量预计为 90 吨左右。
而据南昌市农业局消息,进贤县军山湖大闸蟹除销往上海、福州、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新加坡、韩国等国家也早已成为其海外市场。
曾 " 冒牌 " 阳澄湖蟹流入市场

与江西大闸蟹远销海外相对应的另一个现实是,撇开外省不说,省城南昌的大闸蟹市场长期被苏北大闸蟹占领。
9 月 20 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 4 位基层农业工作者围绕 " 农民丰收 " 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国平便在其中。" 我们江西的大闸蟹品质不比阳澄湖的差,但是因为没有打出我们自己的名气却始终卖不出好价钱。" 黄国平全身心投入大闸蟹养殖多年,他直言,过去有不少江西出产的大闸蟹被人贩卖至上海等地,假冒阳澄湖牌大闸蟹销售。" 同样一只螃蟹,换个品牌价格马上翻番。" 每次想到这些,黄国平只得扼腕叹息。
据江西省渔业局生产科专家胡火根介绍,无论是军山湖大闸蟹、固城湖大闸蟹还是阳澄湖大闸蟹,究其本质都是中华绒螯蟹,大闸蟹的个头受气温影响略有不同,品质则与养殖环境息息相关。江西最不怕和别人比的就是环境、水质,因此江西本土的大闸蟹品质丝毫不比其他地区的大闸蟹差,江西大闸蟹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其实是缺乏品牌意识。
打造本土 " 鄱阳湖大闸蟹 " 品牌
在大闸蟹品牌的打造上,军山湖大闸蟹已经小有名气。不过,数据显示,2017 年全省大闸蟹养殖产量为 18728 吨,捕捞产量为 2156 吨,其中,九江市养殖产量为 8800 吨。就产量和规模来看,南昌军山湖远不及九江。鄱阳湖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省北部,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是四大淡水湖中唯一没有富营养化的湖泊。一直以来,鄱阳湖都是农产品品质的象征。因此,江西省农业厅提出要以打造 " 鄱阳湖 " 商标为契机,推广使用 " 鄱阳湖大闸蟹 " 品牌。
尴尬的是,十几年来,江西人却不能以鄱阳湖为商标销售特产。
据了解,早在 1998 年 12 月,江苏苏州农工商集团就申请了 " 鄱阳湖 " 商标,并在涵盖所有农产品的三大商品类别上(29 类、30 类、31 类)同时注册。2000 年 5 月,这三项 " 鄱阳湖 " 商标分别注册成功。自那时起,江西人不能销售 " 鄱阳湖 " 牌农产品。
随着品牌意识的逐渐苏醒,2004 年江西开始主动要回 " 鄱阳湖 " 商标。直到 2009 年,江西才抢回了 29 类(加工产品)、30 类(初级加工产品)商标,2010 年则抢回了 31 类(活鲜产品)商标。
鄱阳湖大闸蟹专卖店开到天猫、京东
" 鄱阳湖 " 商标的 " 失而复得 " 反映了江西人品牌意识的转变。在几年的经营过程中,江西更意识到品牌维护的重要性。
江西省渔业局市场加工科专家花麒介绍说,一方面 " 鄱阳湖 " 商标坚持免费授权使用,另一方面为了维护品牌形象,江西为 " 鄱阳湖 " 商标制定了严格、苛刻的使用门槛:如果存在无 " 三品一标 " 认证认可、企业从未获评如 "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或 " 健康养殖示范场 " 等市级以上荣誉,最近三年发生过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商标使用期间发生严重损害品牌信誉,或其他有关商标侵权行为,申报资料虚假或伪造等情况,都会被一票否决。
得益于 " 鄱阳湖 " 商标的创建,黄国平把鄱阳湖大闸蟹专卖店开到了天猫、京东。而在去年的江西 " 生态鄱阳湖 · 绿色农产品 "(上海)展销会上,黄国平带去的 2 吨大闸蟹在短短 2 天内就销售一空。" 价格不比阳澄湖大闸蟹低,照样卖得很好。"9 月 29 日,黄国平电话中告诉记者,他经营的几个养殖基地去年产量为 1600 吨,今年预计将达到 2700 吨。
环鄱阳湖区域大力推动虾蟹产业发展
九江襟江带湖,水域面积 500 万亩,长江过境长度 152 公里,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有 53% 的水域在九江境内,是我国最早的渔业基地,自古素有 " 江南鱼仓 " 美誉。区内河流纵横,湖泊密集,塘堰水库星罗棋布,精养鱼池集中连片,宜养水面 126 万亩,发展水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虾蟹市场火爆,九江顺势而为打出 " 做大虾蟹产业、做强优势品种,唱响鄱阳湖品牌,建设现代渔业强市,打造虾蟹产业名城 " 的口号,全力推动 " 一虾一蟹 " 产业发展,做大做强 " 鄱阳湖 " 水产品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九江市虾蟹养殖面积已达 46 万亩,2018 年新增 13.26 万亩,其中,大闸蟹 17.35 万亩,小龙虾 28.65 万亩(稻虾共作 15.23 万亩)。大型养殖基地中,彭泽凯瑞养殖有限公司虾蟹基地达 20000 多亩,都昌县周溪镇鄱湖水产公司的稻虾养殖基地达 6000 亩,永修县润东渔业公司稻虾养殖基地达 3000 亩,在柴桑、共青、瑞昌、湖口等县市区也建有较大规模的基地。在上饶市鄱阳县,大闸蟹养殖规模也达到了 10 万亩。
江西省渔业局专家胡火根说,江西地区的养殖大部分是大水面人放天养,可以说大闸蟹是半野生状态。接下来,我省大闸蟹养殖将继续在管理方面下功夫,一方面严格控制养殖环境,另一方面要推动标准化生产,倡导大规模高品质养殖模式。
文 /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赵鸿宇
编辑:周颖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