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现在不是垃圾投放时间,乱扔将被录像!”上海这个街道用AI劝退偷倒者

[复制链接]

267

主题

267

帖子

2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2 22:29: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工作日中午 12 时半,非垃圾定点投放时间,杨浦区政立路国定一小区的垃圾厢房大门紧闭,一名身穿黑色运动服的年轻人拿着四包垃圾匆匆走过,以最快速度丢在了垃圾房门外。
就在垃圾袋触碰地面的一瞬间,门外的摄像头突然发话:" 现在不是垃圾投放时间,乱扔垃圾将被录像。" 年轻人一惊,停下了离开的脚步,正当他四下观察,摄像头又说话了:" 乱扔垃圾已被录像。" 犹豫片刻后,他将四包垃圾取走。



这是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最新试点的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1 月 11 日上海发布 2020 年度上海各区及各街镇(乡、工业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成绩单,杨浦区以 97.2 分位居上海各行政区首位。
" 定点定时投放 ",是上海实行垃圾分类管理的核心举措。然而在非投放时间点,有居民需要投放垃圾怎么办?
消失的 50 袋垃圾
每天早上 7 时到 9 时,晚上 6 时到 8 时,小区内垃圾厢房都会定时开放,保洁员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垃圾厢房看管整理。而这段时间以外,垃圾房则处于无人看管状态。
" 新装人脸识别,乱扔城管上门!"1 月 11 日晚 8 时,记者在国定一垃圾厢房外看到这样一块牌子。



国定一小区有 1600 多户人家,居民的上班时间与垃圾分类点开放时间难以完全统一,不少白领每天出门时,垃圾房还没开,下班回来,垃圾房已经关门。
" 过去在非投放时间,平均每天堆放在垃圾厢房外的小袋垃圾能达到 50 袋。" 国定一居委会主任曹正卿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人工智能摄像头后,这 50 袋垃圾消失了。
垃圾厢房门口上方两侧,以及干、湿垃圾桶上方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看起来和普通的监控无异。曹正卿说,这 4 个摄像头具有人工智能技术加持,它能识别到人提着袋子走过以及放下袋子这两个动作,触发拍摄录像行为。
打开居委干部手机上的 APP 后台系统,在 4 个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里,有一片位于厢房外用蓝色线围合的区域。在非投放时间,只要识别到有人拿着一包东西走进 " 蓝色区域 ",摄像头就会做出第一次提醒:" 现在不是垃圾投放时间,乱扔垃圾将被录像。" 若提醒无效,就会进行录像。
管得更严,是为了投放时间更自由?
" 消失 " 的不仅有被随意丢弃的垃圾,还有管理人员。
以往小区垃圾厢房每天有两名人员看管,如今变成了一名。" 未来还会减少,直到变成无人看管。" 五角场街道绿化和市容管理事务中心负责人王侃说,而这才是智能化管理的最终目的。
" 最初实行垃圾定时投放时,许多居民觉得不习惯。为了督促居民按要求分类垃圾,目前上海大多数居民区的垃圾厢房都安排了督导员现场管理,但由于人力成本有限,只能实行定时投放。" 王侃认为,有了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以后,能在更大程度上释放出人力,投放时间也可以延长。



五角场街道自 2020 年 12 月起在街道内的政立路 580 弄小区、国顺路 81 弄小区、政立路 830 弄小区以及三湘世纪花城三期学府街 88 弄小区居委进行了垃圾分类智能管理试点,目前四个小区均实现了管理人员缩减、管理效能提升。
管得更严,最终是为了让居民投放垃圾更方便、更自由。智能管理系统还具有识别垃圾桶开盖和关盖、混合投放与错放、计算垃圾容量与投放量等功能,解决了干湿垃圾混投、垃圾满溢等问题。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黄尖尖 文字编辑:黄尖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