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毒凶猛!国内抗疫形势出现新变化,大意不得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5 11:2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元旦假期刚过,国内抗疫形势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一边是内防反弹的压力正在增加。
国家卫健委今天一大早的最新通报:1 月 3 日本土新增确诊病例 13 例,而且是辽宁、河北、北京和黑龙江等四地 " 多点散发 "。
之前两天,国内每天新增本土确诊也分别达到 8 例。
另一边是外防输入压力有增无减。
加上周边不少国家和地区正在遭遇疫情或变异病毒新一轮侵袭,封堵病毒输入的难度自然有所加大。
疫情凶猛,我们的防疫抗疫丝毫大意不得。
1
下午 2 点 32 分,辽宁省卫健委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 月 4 日 0 到 12 点新增 2 例确诊。至此,辽宁全省累计确诊病例达到 371 例,仅元旦以来的 3 天,就增加了 20 例。
这个消息第一时间被媒体推送,延续着几天来舆论对疫情反弹的担忧。
最新的类似消息还有:
2 日和 3 日连续两天都有四个省市同时出现确诊病例,而且截至 2021 年 1 月 4 日 19 时全国已有 49 个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有人称之为 " 零星但多点散发 " 态势。


另外,大连和沈阳分别出现 "1 传 11+32" 和 "1 传 21" 的 " 超级传播 " 现象;石家庄则紧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4 日说,一批外包装标本呈阳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流入天津……
防疫专家普遍认为,考虑到冬季寒冷天气适合病毒生存,部分地区或部分人放松警惕,境外疫情加剧或毒株变异增加外防输入的难度等等,我们国内本土疫情出现小的反复或抬头并不奇怪。
元旦节前的 12 月 30 日,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研究报告证实,一名 12 月 14 日从英国抵达上海的 23 岁女学生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样本经过基因测序,表明与变异毒株相同。
上海之后,广东也发现变异病毒感染病例。
变异病毒进来会引发新一轮流行吗?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1 月 1 日晚就在微博上发文,送上 " 定心丸 "。


划重点:
一是,中国疾控对所有病毒毒株都有系统检测。来自英国的变异毒株,也在监控之中。
二是,目前的隔离措施和检疫方法,对付变异毒株都很有效。
三是,变异病毒对疫苗的逃避作用 " 目前没被发现,大概率也不会 "。等疫苗上市后希望能尽快控制疫情,那样变异病毒的机会就更小了。
本土反弹加上外部输入,国内疫情防控丝毫大意不得。
好消息是,12 月 30 日晚,也就是确认变异病毒 " 打上门来 " 的同一天,国药集团新冠疫苗获准附条件上市。
这是中国首个正式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
目前,北京、武汉等多地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其中,北京市卫健委昨天介绍说,北京 1 月 1 日和 2 日两天共接种了疫苗 73537 剂,没有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疫苗上市无疑为防疫抗疫提供了新 " 武器 "。
2
再来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
日本疫情正在 " 爬坡 "。
1 月 3 日,日本新增确诊病例 3158 例,累计确诊已超 24.5 万例;新增死亡病例 60 例,累计死亡 3621 例。
日本累计确诊病例数从 10 万增加到 15 万用了约 33 天,从 15 万增加到 20 万用了约 20 天,从 20 万增加到 24 万用了 12 天。
有媒体说,日本有点 HOLD 不住了……


首都圈 1 都 3 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是重灾区,约占全国新增的近一半。
1 都 3 县的知事因此要求政府再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菅义伟也表示 " 有必要发出更强讯息 "。
上一次日本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还是在去年 4 月份。


韩国的情况稍好一点,但第三波疫情仍在继续。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 4 日通报,截至当天 0 时,韩国较前一天 0 时新增确诊病例 1020 例,累计确诊 6.4264 万例。
这是韩国时隔三天单日新增再次超过 1000 例。
韩国现行的防疫响应措施(首都圈 2.5 级,其他地区 2 级)已经延长至本月 17 日,并将原本只适用于首都圈的禁止 5 人以上聚会措施的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


是否能控制住疫情,未来一个月很关键。
中央防疫对策本部表示,如果疫情能在一个月之内保持稳定,就可以通过疫苗接种和特效药治疗进行遏制。
3
我们知道,韩日都曾是对抗新冠病毒的 " 优等生 "。
它们提供了疫情防控相对成功的经验。
比如,早发现早处理,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阻断传播链,就能及时控制住疫情。
韩国大邱曾经爆发一起由一个邪教组织引发的大规模聚集性疫情,就是这样通过积极追踪让疫情得到遏制。


比如,做好日常生活的防控。
日本就倡导 " 避免三密 "(空间密闭、人群密集、人员密切接触)、戴口罩、勤洗手的生活抗疫原则,通过这样的 " 柔性抗疫 " 来适应 " 与新冠病毒共存的社会 "。
如今韩日疫情再起,其中有天气寒冷利于病毒传播的缘故,不过,也提供了一些需要借鉴的教训。
第一个教训是,必要的大规模检测。
大邱疫情暴发后,韩国政府曾展开大规模检测,试图追踪疫情,而日本的做法恰恰相反。
去年 3 月的数据:虽然韩国人口不到日本的一半,但已检测了近 36.5 万人,而日本只检测了约 2.5 万人。日本现在有每天做约 7500 个检测的能力,但其日均检测量在 1200 或 1300 左右。
虽然后来日均检测量有所增长,但 " 佛系 " 依然是日本抗疫的主旋律。


第二个教训是,切勿放松和自满。
延世大学传染病专家李赫敏就说,韩国之前有些自满,人们对自我隔离有些倦了,试着恢复社会活动。
然而," 风险在于,事情可能正在表象之下酝酿,等你意识到它时,也有点太迟了。" 这是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家杰弗里 · 萨曼 3 月时说的。
言犹在耳。结果是,寒冬一来,疫情再起。
更何况还有变异病毒这个变数。世界卫生组织证实,已经发现 4 种主要变异毒株,分别是 "D614G"、丹麦的 "Cluster 5"、英国的 "VOC 202012/01" 和南非的 "501Y.V2"。
它们正在迅速向其他国家传播开来,哪个国家都不能放松,一点不能大意。


第三个教训是," 与新冠病毒抗击"会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时间要长得多。
一个地方控制住了,但在其他地区仍有传播,只要人们四处流动,就很难保持无病毒状态。
绝对的强力封锁估计很难再有,但恢复完全正常的生活状态,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
时间的长短,在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疫苗。
4
不过,不是有了疫苗,就能万事大吉。
看看美国。
它的疫情那么严重,上周六新增确诊病例近 30 万例,同日累计死亡人数超过 35 万。按说它应该尽快开展全国性疫苗接种,以挽救更多生命。


然而,这种景象并没有出现。
华盛顿对疫苗接种慢腾腾的,官方组织松散,民间态度三心二意,实际接种速度只达到了官方之前宣布的大约 1/5。
公共卫生专家预测,虽然有了疫苗,美国到今年 4 月还会至少死 20 万人。
加上现在的 35 万,那就是总计 55 万死亡人数。
即使如此惊心动魄的警告,也无法从整体上触动美国社会。
很多美国人仍然表示不愿意接种疫苗,蔑视戴口罩的群体同样很庞大,处在执政尾声的联邦政府依然无动于衷……
这么吊儿郎当,有了疫苗的美国很难说能够成功抗疫。


所以,围歼新冠病毒,来不得半点糊弄。
定期筛查高风险人群,早诊断、早治疗、早期隔离感染者和密接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这些是我国行之有效的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措施。
如今疫苗接种已经在国内陆续铺开,但专家早已反复强调,单纯接种疫苗不足以掐灭疫情。
要想不反弹不扩散,还是需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卫生习惯以及保持社交距离等社会防护措施。
在和新冠病毒博弈的长跑中,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最终战胜新冠病毒。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 补壹刀 补刀客 文字编辑:董思韵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