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1年首个工作日,南京、苏州、无锡都聚焦这件大事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5 11:29: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 年," 十四五 " 规划开局之年。1 月 4 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这一特殊节点,正是各地齐抓发展大计之日。
长江策(ID:changjiangce)注意到,南京、苏州、无锡在新年首个工作日相继出台了重磅政策,推出了系列规划,聚焦同一件大事:发展。
南京、苏州、无锡三市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在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产业发展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强市的新年首份政策推出了哪些发展内容?隐藏了哪些经济发展趋势?
南京:召开 2021 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连续第四年聚焦创新
1 月 4 日上午,召开了 2021 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针对创新提出 20 条政策措施。


▲ 1 月 4 日,2021 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顾炜 / 图
长江策注意到,这是南京连续四年新年第一会、市委一号文件聚焦 " 创新名城建设 ",背后是南京全市深入推进创新工作的决心和定力。
会议出席领导有: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南京市委副书记沈文祖等。
此外,除了党政领导,参加大会的还有诸多科学家、企业家,包括 6 位在宁 " 两院院士 ",东大、南大等 45 家在宁高校院所,南瑞集团、中兴通讯等 30 多家龙头企业,高新园区、科创企业、新研机构负责人的代表。高规格参会人员显示了南京汇聚八方智力的能力和姿态。
张敬华指出," 十四五 " 时期,南京将聚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一切资源优先向创新配置,一切力量优先向创新聚合,一切政策优先向创新倾斜,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
相比往年,今年的 " 一号文 " 框架体系新、覆盖领域全、内容举措实,分别从原始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开放创新、全域创新、制度创新等 9 个方面,提出 20 条政策措施。
苏州:召开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聚焦新经济
1 月 4 日,苏州的 " 新年第一会 " 聚焦新经济,召开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发布了《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这座 GDP 总量全国排第一的地级市欲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上持续发力。


▲ 1 月 4 日,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 苏州发布 / 图
会上,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讲话,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主持大会并作具体部署。
许昆林强调,苏州要全方位服务对接上海打造 " 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到 2023 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要达到 6000 亿元、年均增长率达 16% 以上,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达到 7000 件以上,PCT 专利申请量达到 1000 件以上,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率先建成全国 " 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 " 标杆城市。
根据《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内容:
苏州市设立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贴息奖励资金,对获得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贷款的企业,市级财政按项目贷款额的 1% 给予贴息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 200 万元,各县级市(区)也按照不低于项目贷款额的 1% 给予贴息奖励。
苏州市首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签约发放,贷款总额 5.24 亿元,苏州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平台同步启动。
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揭牌,基金规模达 60 亿元,将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注入优质 " 资本活水 ",助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
此外,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 CEO 郭平、工信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及阿里、腾讯、京东、360、喜马拉雅、浪潮、徐工、紫光、航天云网、用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等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和单位代表出席大会。
无锡:发布太湖湾科创带重要规划,太湖湾科创城正式启动建设
1 月 4 日,无锡发布《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展规划(2021-2025 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


▲ 1 月 4 日,无锡发布太湖湾科创带重要规划 无锡发布 / 图
此举也宣告着无锡高新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暨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举行,太湖湾科创城正式启动建设。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出席揭牌仪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参加活动。
无锡将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核心示范区。《规划》为未来 5 年发展划定了目标。据规划内容,总体目标是要打造太湖湾科技创新带 " 创新大脑 ",空间布局上是要打造 " 一城、 五组团、 多点 " 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产业、科技、人文融合的智慧新城。
" 一城 " 是指太湖湾科创城,是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的 " 智核 ",是引领区域发展的创新策源地,是实现产业化的源头支撑。
" 五组团 " 是指五大科技产业园,是创新落地的闭合环节,承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为重大项目发展提供必要的空间资源。
" 多点 " 是指 "16+X" 科技园,是推动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产业化落地的关键因素,提供新的活力与动能,包括无锡(国家)软件园、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园等 16 个重点园区,以及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含拟培育)、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机构和检测中心等重点创新平台和重点孵化载体。
无锡还同时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制定了每年的具体发展目标,确定了六大工程。
据悉,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区域拥有全市 90% 的省部级科研院所、70% 的高层次人才、60% 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文 | 现代快报记者 熊平平 实习生 耿春艳
来源:长江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