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年度最油腻节目!《追光吧!哥哥》“黑红”背后的“心机”,你看懂了吗?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304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0 11:56: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乘风破浪的姐姐》爆火后,立马有人提出要做男版。当时,不少网友都不看好,理由之一就是“油腻指数”会超标。但也有人不服:凭什么姐姐上台就是“美强飒”,哥哥就是“油”?
争议声中,男版《浪姐》——《追光吧!哥哥》终于在这个年底来了。不幸的是,被网友言中:21 位“哥哥”果然是因为油腻而出圈。
仅仅在前两期节目中,各式名场面就几乎集齐了中年男明星的所有油腻种类:邪魅狂狷、大腹便便、霸道总裁、土味情话 …… 令观众深感不适。
目前,这档总共 12 期的节目已经播完 3 期,豆瓣上却只有 6200 多人打分,评分也只有 5.2—— 和《浪姐》由 15.6 万人打出的 7 分相差甚远。


虽然口碑差了不止一星半点儿,但热搜和流量还是来得十分猛烈。从吐槽陈志朋的身材和 wink,到恶搞杜淳的“蛋饺肉丝”,再到夸一波郑爽的敢说,每一个话题都十足吸睛。
而看完上周六播出的第三期后,观众们立马嗅到了熟悉的节目套路 —— 哥哥们已经被骂“火”了,命运跌到谷底,是时候该紧扣励志主题来一波逆袭了。
可是,这波操作真能让哥哥们打赢“翻身仗”吗?


靠油腻出圈
为了出圈,《追光吧!哥哥》其实准备了好几手:
比如哥哥们的陈年“旧瓜” —— 曾经结下梁子的印小天与杜淳尴尬地聊了两句,被剪辑成了一场“世纪破冰”,热搜话题 get;付辛博和井柏然早就老死不相往来,金星却一上来就冲付辛博叫“柏然”,又一热搜话题 get;陈志朋把艾福杰尼认成工作人员,有倚老卖老之嫌,热搜话题再次 get……


·《追光吧!哥哥》多个话题上热搜
与此同时,一张《追光吧!哥哥》艺人禁忌单也“不小心”外泄引起讨论,让观众对照着节目一顿吃瓜。
再比如毒舌金星和耿直郑爽“火光四射”的点评,也堪称节目的“杀手锏”。
她俩仿佛是行走的“弹幕”。即便哥哥们在舞台之外的表现,她们也要评价,比如说杜淳“长得有点苦”,李汶翰“个儿没有想象中高”,檀健次“鼻子眼角一看就火不了” …… 金星还理直气壮地对几个哥哥说:“如果真是名字我没记住的话,这说明真是还没上到一线,还在二三线晃荡呢。”


不过,真正引爆话题的,还是第二期节目初舞台表演中哥哥们的油腻名场面 ——
霸道总裁专业户明道,在舞台上创造了一套画风诡异的“螃蟹舞”,嘴角三分讥笑,眼神飘忽迷离,瞬间击碎“ 90 后”对他的童年滤镜。节目组请来观战的郑爽毫不留情地评价他:“够吓人的了,像大型的青蛙一样。”


39 岁的“日系花美男”汪东城,顶着那头厚重的刘海,唱着唱着突然趴在地面上,扭动身躯跳起 wave,还不忘一边抬头找镜头,一边露出蜜汁自信的表情。观众看完,也得和郑爽一样捂脸发出惊呼:“哎呦,我的亲爹 …… ”


来自“男人衣柜”的灵魂舞者印小天,始终如一地跳着海澜之家广告中的同款舞步,同时将“土味男儿”和“乐观少年”两种气质发挥得淋漓尽致。郑爽再次精准点评:“印小天好像汤姆猫,随时感觉要抓杰瑞。”


“老大哥”陈志朋则是奇招频出,先是上台前讲了一大段自我励志的话:“每一次上台我都会很(严格)要求自己”,结果音乐响起,就打飞了自己的耳麦,带着夸张油腻的表情扭几下,立马气喘吁吁。即便如此,他也不忘释放狂狷魅力,一个 wink 让见多识广的金星都绷不住表情。


最绝的当属杜淳,一首后浪顶流的代表作《情人》,被他硬是整出了别样风味。他一句“蛋饺肉丝(dangerous)”的洗脑程度堪比此前的年度爆梗 —— “淡黄的长裙”;他一套“广播体操 + 组合拳”的迷惑舞蹈,则让人 get 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娱乐圈冷知识:杜淳竟然学过 6 年舞蹈 ……


戳这里看杜淳表演名场面 ↓↓

这些花式油腻的初舞台吓得观众虎躯一震,被油腻到了的网友干脆给节目起了个新名字:《反光吧!哥哥》。


哥哥追的哪束光?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靠“黑红”走红已经成了综艺节目的常规操作。
如果只看热搜上的所谓名场面,难免会觉得《追光吧!哥哥》荒诞至极,尬到观众脚趾扣地。但事实上,节目中也有一些还算不错的表演。
胡夏一改“一站到底”唱慢歌的乖乖仔形象,一首唱跳兼具的《饿狼传说》突破自我,虽然舞姿青涩,但胜在真诚;
符龙飞出道 10 年却依旧是娱乐圈“路人甲”,惊艳表演后,他对金星说的一句“您能记住我的名字了吗”,令人心酸;


付辛博在舞台上唱着唱着红了眼眶,令多少人梦回“ 2007 好男儿”;
甚至是用力过猛的檀健次,即便同样被质疑有些油腻,但其业务能力和对舞台的渴望也是能触动观众的 ……
可惜的是,这种对舞台的敬畏与热爱在《追光吧!哥哥》中太少了。
还记得《乘风破浪的姐姐》录制期间,女艺人们为了公演可以不眠不休地训练。最典型的例子是 48 岁的宁静,几个月没有离开长沙,没有接任何一个商务,练舞累到要吃速效救心丸。
姐姐们紧紧抓住每一个可以登上舞台的机会,这种“逆天改命”的紧迫感,几乎并不存在于哥哥们的身上。
《追光吧!哥哥》一共请来了 21 位男艺人,最大 49 岁,最小 21 岁,自称“混龄男团”。虽然有观众总结哥哥的共同点:面临着“糊”“不红”“过气”的困境或挑战,但其实也不尽然。
演员李泽锋,今年刚刚凭借《三十而已》里的许幻山打响知名度;获得《快乐男声》2013 年总决赛第 10 名的于朦胧,近几年在多部古装剧中出演男主角,可以说半点不缺资源;自称是“唱跳界遗珠”的刘维,在各大综艺中频频露脸,也根本算不上缺舞台 ……
就连近期负面缠身的李汶翰,这边参加着《追光吧!哥哥》,那边还上着另一档大热综艺《我就是演员 3》。在那档综艺节目中,评委于正看完他表演的“韦小宝”,直言他需要“专心做好一件事”。


· 李汶翰(后)在《我就是演员 3》中扮演韦小宝。
在大多数“哥哥”身上,观众几乎看不到背水一战的狠劲。毕竟,即便“划水”也没有淘汰,即便努力也不会成团,还拼什么?而当选手都仿若走穴般不走心,观众怎么可能投入真情实感?
于是,这场“追光”变成了吃瓜,变成了吐槽,变成了鬼畜。


综艺套路来了?
不过,从上周六播出的最新一期《追光吧!哥哥》中,观众嗅到了某种熟悉的“励志”气息。
初舞台表演后,印小天排名位于后 3 名,遭到当晚睡帐篷、首场公演坐冷板凳的惩罚。随后,他和其他两位被“禁演”的哥哥提出强烈要求,申请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哪怕只有一分钟”。
不出所料,导演组松了口,给他们安排了一首非常炸裂的唱跳歌曲《MAMA》。然后,拿下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时都没哭哭啼啼卖惨的印小天,一个没忍住,就捂脸哭到整个人蹲下 ……
这也是很 drama 了。


· 印小天在《追光吧!哥哥》中捂脸哭。


· 印小天凭借《烈火英雄》拿下第三十三届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后,手舞足蹈、神采飞扬地表达自己的喜悦。
被节目组“点名表扬”的还有一周瘦 6 公斤的陈志朋。
前一集里,被请来观战的金星第一眼看到陈志朋,就直接评价“胖了”“现在你的肚子让我看到年龄感了”。而在新一集的训练中,有一个镜头是,陈志朋接二连三地拒绝队友递过来的能量棒,“真不吃,真不吃”。同组的付辛博和胡夏还给了他一个满满正能量的评价 —— 拼。


节目后采中,陈志朋也说了一段励志感言:“来到节目的时候,金姐不是说了吗?胖,那我只能对自己狠。我瘦了 6 公斤,我也不想再让金姐,或者让任何在看节目的人说,肚子太大 …… 我追这个光,会追得很辛苦,但是我愿意。”
深谙套路的观众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这是拿的“先故意油腻然后特别励志”的剧本?
可以预见,《追光吧!哥哥》之后大概率会从油腻合集走向了去油教程。
其实,《浪姐》播出后,“哥哥”男综一个接一个。在《追光吧!哥哥》之前,还有湖南卫视的《元气满满的哥哥》,《天天向上》特别企划“追逐梦想的哥哥”,《快乐大本营》特别企划“披荆斩棘的哥哥”。然而即便拥有这么多舞台,蜜汁自信、空有口号的哥哥依旧还是不温不火的状态。
这一回,“油腻哥哥”先是靠尬舞收获了一波流量,又靠“洗白”斩获第二波热度。看起来,比起隔壁“浪姐”,哥哥们的流量,挣得也是太容易了吧。可是,靠这样出圈的哥哥们,又能火多久呢?
来源 环球人物
编辑 宋芮彤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