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延伸犬类管理“触角”,村里在每个生产队配置犬类信息员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7 16:29: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狗是人类的朋友,狗给养主带来陪伴的同时,也挤占了并不宽敞的城市空间。齿爪伤人、便溺恼人、吠叫扰人等犬患问题,更是成为城市管理中的难题。在广大农村,随着养犬数量的增加,也逐渐引发人们的关注。为了将农村犬只有序管起来,松江区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车墩镇等地区试点,开展狂犬病免疫示范村建设工作,将农村习以为常的散养犬,登记注册为 " 一户一犬 " 的 " 落户 " 犬,犬类管理成果在农村初步显现。
农村散养犬登记 " 落户 "
在车墩镇联建村,村民吴炳余家月龄三月的斗牛犬,迎来申报 " 户口 " 的特殊日子。按照村里新实施的犬类管理措施,三月龄的犬只需要接种第一针疫苗,接种后也将正式登记入档,并戴上村里统一研制,标注序号等信息的专门项圈。
一大早,吴炳余和小斗牛犬已经在家门口等候从镇里来的防疫人员以及村里的犬只登记人员、经过免疫、登记、项圈佩戴后,这只斗牛犬,成为正式 " 落户 " 为联建村的村犬,并拥有了它的专属编号 "118" 号。


和城市一样,农村养犬也较为普遍,因为长期以来农村有散养犬只的习惯,且免疫接种率较低,狂犬病成为潜在的风险。为了有效防控狂犬病,以及规范农村犬类管理,今年上半年开始,联建村成为松江区 6 个狂犬病防控示范村之一。松江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闽介绍,按照示范村建设要求,村犬实施登记管理,原则上 " 一户一犬 ",对于无主的流浪的犬只进行收容管理。与此同时,注册的犬只全面接种狂犬病疫苗,费用由政府支付。
犬只登记落户后,方便了对以往棘手的流浪犬管理。联建村副主任陈良介绍,联建村靠近工业区,租户众多,租户离开后往往存在宠物犬弃养现象,导致一段时间村里流浪犬聚集,犬患问题一度频发,轻则扰民、重则伤人。实施登记管理后,原则上每户限养一只,其余无主的流浪犬由镇级专业部门统一收容。" 犬只数量大幅减少的同时,余下的犬只实施规范管理,犬只扰民伤民的现象基本消失。" 陈良说,即便再出现登记注册的家犬扰民伤民现象,项圈上的注册号,也方便受害者找到主人,杜绝以往对违章犬的取证难题,也方便群众监督和举报。
示范村除了犬只开展登记管理工作,也增加了防疫人员下乡提供犬只狂犬病免疫服务的频次。" 以往是一年下乡一次,现在是每季度下乡一次,以保障新增犬只应种尽种。" 车墩镇农业服务中心防疫员金芨说。


人力投入、村规民约促进文明养犬
随着越来越多的犬只进入农村家庭,犬患问题日渐凸显。要根治犬患,单靠政府一家是管不过来的。面对幅员辽阔的农村,政府相关部门投入犬类管理相对有限。为了延伸犬类管理在农村基层的 " 触角 ",示范村在每个生产队配置犬类信息员。陈辉章是联建村 9 组的小组长,也是 9 组的犬类信息管理员,负责对辖区内新增犬、流浪犬上报等工作。因为对村组情况更为熟悉,信息员力量的输入使各项犬只管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谁家犬只有新增,谁家犬只需要接种疫苗,信息员能第一时间掌握。" 陈良介绍。


人犬的矛盾缓解不仅在于登记、免疫等管理,还在于牵狗绳、清便溺等文明养犬行为的养成。相对于城区,因为散养积习、观念意识跟不上等方面的原因,在农村地区,遛狗不牵狗链、犬只随地便溺等现象也相对普遍,为了规范文明养犬,村级还出台文明养犬村规民约。这部村级 " 小宪法 " 中,从犬只数量、种类,以及遛狗牵绳、狗便清理等方面作出 15 条 " 明文规定 "。为了提升村规的约束性,陈良介绍,规范养犬实施程度也纳入人居环境整治的奖励体系当中,进一步引导村民实施文明养犬。
和城市犬一样,犬和村民是朋友,既可看家护院,还能为很多留守在农村的老年人提供感情上的慰藉。同时,农村犬类也需要规范管理,尤其对于实施农民集中居住的村落,集中居住势必带来犬只聚集,如何更好地管理好这些聚集起来的犬只,李闽说,接下来示范村的管理措施和模式成熟之后,计划将在全区各个村落逐步推广,从而更好地促进农村的人犬相安。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李成东 李谆谆 文字编辑:李成东
图片来源:松江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