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微信广告不得不看?11个步骤都关不掉,背后有秘密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7 05:00: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你知道怎样关闭微信朋友圈个性化广告推送吗?不是那些个人微商发布的广告,而是微信作为平台、各种广告主发布的广告?"16 日,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询问前来采访《APP 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2020)》(以下简称 " 报告 ")的十多名记者,但没有一个记者了解这项 " 技能 "。于是,他拿出手机,手把手教记者们如何关闭微信个性化广告," 不是说微信不能发布广告,但按照广告法,广告发布平台应当给消费者选择的权利。但根据微信目前的设置方式,普通消费者无法顺利关闭广告。"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右)拿出手机,手把手教记者们取消微信个性化广告推荐
之所以要告知记者们关闭微信朋友圈个性化广告的途径,是因为上海市消保委连续 15 个月对 1600 个不同市场占有率、不同类型的 APP 进行广告监测后发现,APP 广告 " 关不掉 "、个性化广告推荐 " 不可选择 " 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 APP 广告还存在违规获取用户信息、未经用户允许就私自下载新 APP 等问题。
" 千人千面 " 来自读取隐私?
今年央视 3 · 15 晚会上,一份能截取用户短信等个人隐私信息的 APP 名单备受关注。这份名单正是央视 3 · 15 晚会、上海市消保委共同调查的结果。市消保委表示,当时披露的名单只是对互联网隐私保护的调查成果之一,其实,APP 广告也有读取用户隐私信息的嫌疑。
技术专家指出,APP 广告多为精准推送型广告,大量 APP 广告后台还采用竞价交易模式,这种投放模式以获得消费者的大量信息为前提,与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关系密切," 举个例子,有的 APP 表示个性化广告推荐技术不会使用用户聊天内容,但这不是说 APP 就不会读取用户的其他使用数据,包括使用 APP 的频率、时间、在 APP 搜索浏览的信息、打开过的小程序等。这些都与用户隐私相关,最后才变成个性化广告推荐内容。"
因此,市消保委联手专业技术公司,对 APP 广告与用户隐私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确实存在 APP 读取用户信息完成广告推荐的情况。同时,不少 APP 广告没有设置关闭按钮,或者设置了关闭按钮但无法关闭。一旦消费者点击广告甚至所谓的 " 关闭按钮 ",反而会下载广告所介绍的新的 APP,这也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


微信朋友圈的广告不能关闭(本图由市消保委提供,仅做示意,与广告品牌无关)
APP 广告推送躲不了?
用户担心 APP 广告读取隐私,却很难关闭广告。
根据广告法," 以电子信息方式发送广告的,应当明示发送者的真实身份和联系方式,并向接收者提供拒绝继续接收的方式 "。可项目组对 600 款 APP 的广告行为进行深度分析发现,58% 的 APP 含有广告,其中 69.7% 的广告没有 " 关闭键 ",包括微信、汽车之家、快看视频、36 氪等。同时,针对 600 款 APP 相关功能设置测试发现,仅有 14.5% 的 APP 可以找到个性化广告推荐关闭入口。
即便找到了关闭入口,也不能一劳永逸。例如,记者在市消保委专家的指点下,通过 " 我 - 设置 - 关于微信 -《微信隐私保护指引》-《隐私政策》- 广告 - 关于广告 - 如何管理您看到的广告 - 管理 - 个性化推荐广告 - 登录 " 等足足 11 个页面,才关闭了微信朋友圈个性化广告推荐功能。但微信同时提醒,关闭该功能后 " 您仍然会看到广告,但相关性会降低 ";而且用户主动选择关闭个性化广告推荐的有效期只有 6 个月。之后若不重复以上操作,微信朋友圈又会自动推荐个性化广告。


管理个性化广告的入口非常难找


腾讯广告表示,即使关闭了朋友圈个性化广告,也不能屏蔽广告
市消保委认为,APP 广告相对于传统广告、互联网搜索类广告而言,特点鲜明:广告多为 " 信息展示 - 点击购买 " 闭环型广告,消费者如果看了感兴趣就能直接点击链接下单购买,这对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公平交易权影响更大。APP 广告多为主动推送型广告,部分广告通过标题误导或不当技术手段增加点击量和播放时长,容易引发消费者反感。基于以上情况,APP 广告发布平台应该赋予消费者关闭广告的权利。
APP 里的问题广告谁来管?
本次报告是国内第一次对 APP 广告进行长周期、大样本的监测调查结果,除了发现 APP 广告与用户隐私保护有关外,还提出 APP 广告发布者的责任亟待加强。因为监测发现,APP 广告问题多多。
项目组录屏记录了部分涉嫌违法的广告:能把人与砖块粘在一起的 " 万能焊接胶 ";抹一下就能立刻清除黑头、粉刺、痘痘的 " 净化洁面膏 ";5 分钟就能淡化眼袋的 " 专抹大眼袋眼霜 ";" 不抵押不担保、随借随还 " 的各种贷款广告,等等。从目前收集的信息看,这些广告存在涉嫌虚假宣传、隐匿广告(销售)主体等诸多问题。


部分涉嫌存在问题的微信朋友圈广告
针对以上现象,上海市消保委引用腾讯广告的承诺 " 严守广告及广告主的合规性,是守护消费安全的重要防线 " 提出,希望 APP 广告发布者能言行一致,恪尽职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