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特工赴瑞士审问中国公民?瑞士坐不住了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5 16:02: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有所谓 " 非政府组织 " 发布调查报告,将中瑞旨在打击非法移民的合作协议,污蔑为瑞士允许 " 中国特工 " 赴瑞审问中国公民。我外交部发言人予以驳斥。
据法新社 12 日报道,瑞士外交部发言人同样反驳了上述恶意歪曲事实的说法。他解释称,两国间签署此类 " 重新接纳协议 ",对于处理非法移民问题来说是必要的,这也是瑞士和其他欧洲国家的 " 标准做法 "(Standard practice)。
瑞士移民局也坚称,这一签署于 2015 年的中瑞合作协议是一种 " 标准的技术安排 "。该部门还补充道,此协议于本周一(12 月 7 日)到期,瑞士就续签问题有意与中方展开谈判。" 因为这符合瑞士的利益。"


法新社 12 日报道
为便利双方正常人员往来、加强在打击非法移民领域的双边合作,2015 年 2 月,中瑞双方移民管理部门于 2015 年 12 月签署了协助核查在瑞士非法滞留人员身份的业务合作协议。瑞士方面称其为 " 重新接纳协议 "(readmission agreements)。
根据协议,瑞方邀请中方派出专业人员以独立专家身份,协助瑞士移民管理部门对非法滞留人员开展身份核查,中方专家的核查结果仅供瑞士移民管理部门参考。
两国间签订此类合作协议,属于国际惯例。依据瑞士移民局数据,该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 60 多个国家保持着相似合作。然而,时隔近 5 年之久,一些媒体和 " 非政府组织 " 开始借此频繁炒作。
据法新社 12 日报道,今年 8 月起,瑞士以及其他外国媒体将中瑞合作协议有意描述为一份 " 秘密协议 "。近日,一个名为 " 保卫卫士 "(Safeguard defender)的亚洲 " 非政府组织 " 又旧事重提,大肆给中瑞 " 泼脏水 ",将两国间打击非法移民的合作协议,污蔑为瑞士允许 " 中国特工 " 赴瑞审问中国公民。
该组织还表示,瑞士同中国的合作协议和与其他国家签署的协议不同,存在 " 明显差异 "。随后开始 " 脑洞大开 ",妄称中国派去瑞士的移民官员为 " 特工 ",将会给瑞士周边国家 " 带来威胁 "。


该组织自称为 " 非政府组织 ",频繁发布抹黑中国内容
瑞士移民局则断然否认与中国的协议存在任何 " 秘密 ",坚称这是一项标准的 " 技术安排 "(technical arrangement)。该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尽管中瑞合作协议并没有对外公开,但 " 可以在任何时候提交申请并查阅 "。
瑞士外交部发言人克尔曼(Reto Korman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向法新社强调," 重新接纳协议 " 的存在是必要的。他解释称:" 因为,大多数国家只愿意在能够核实其公民身份的情况下接回他们的公民。因此,这样的面对面核查是瑞士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标准做法。"
此外,根据瑞士商务部数据,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后的五年间,只使用过一次:2016 年,两名中国官员在瑞士停留了几天,共核查了 13 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瑞合作协议已于 12 月 7 日到期。瑞士移民局发言人巴赫(Daniel Bach)告诉法新社,在到期之后,该部门将开始与中方就续签协议进行谈判。他说:" 续签符合瑞士的利益。"
不过该部门还表示,即使上述协议到期后也无须担心,因为即使没有协议的存在,瑞士官方也可以根据任务和签证期限制定计划,以邀请外国官员前来核查非法移民身份。
对于部分外媒和反华组织的无端污蔑,在 12 月 11 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予以驳斥。华春莹表示,有关消息是对事实的曲解。中方同瑞方在移民领域的沟通合作是顺畅的。中方也愿意继续与瑞方加强这方面合作。
来源:观察者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