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280亿元投资项目烂尾?!市场巨大的“工业粮食”,为何企业纷纷折戟?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4 21:26: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集成电路,就是常说的芯片,也被称为 " 工业粮食 ",是所有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技术含量极高。这让不少国内企业看到了巨大的潜在市场,纷纷上马相关项目。
但是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有多个集成电路项目陆续被曝出问题,存在建设停滞甚至烂尾的风险。这是怎么回事呢?
2
资金链断裂
南京德科码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调查中,央视财经记者了解到,像武汉弘芯这样因为资金缺口建设停工的集成电路项目,在国内并不是孤例。在江苏的南京和淮安,就有两个由台湾项目团队主导的类似项目也出现了问题。目前,当地政府正在试图通过重组来盘活项目。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德科码半导体,是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的第一个晶圆厂项目。项目于 2016 年开工,2018 年一期主体厂房封顶后因资金链断裂停工。


今年 6 月,公司因员工欠薪问题被法院裁定进入清算破产程序。按计划,项目初期要投资 8 亿美元,合人民币约 50 余亿元,但只募集到了 2.5 亿元。公司主要负责人李睿为认为,社会资本对这一项目信心不足


李睿为解释,自己参与项目的身份从始至终都是 " 经营者 " 而非 " 投资者 "。目前,德科码实际使用的 3.68 亿元资金中,是由南京当地政府介绍的 2.5 亿元社会资本,和后期南京经开区 1.18 亿元的借款构成。
江苏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吟龙表示:" 地方政府没有直接投资这个项目。2.5 亿元这部分资金已付,是来源于本地的投资人。 "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南京德科码之前,李睿为还曾在江苏淮安参与创建过另一家 " 德科码 " 公司。这家名为淮安德科码的公司,成立于 2016 年 1 月,但不久后,李睿为就因团队分歧离开,随即这一项目也更名为德淮半导体,由另一名创始人继续推进。


一期计划投资 120 亿元的德淮半导体,在完成基本建设后同样陷入停滞,今年 4 月,已由当地淮阴区政府派驻工作组接管。经过沟通,当地政府部门派出一名工作组成员接受采访。


在车间内记者看到,现场已到位了部分设备,但整体尚未配置齐全,产线无法正常投产。工作人员介绍,工厂目前处于维持运营状态,原有近千名员工仅剩 78 人在岗,高管也只剩少数留守。


与南京德科码中政府没有直接投资不同,德淮项目目前实际投入的 46 亿元中,有 35 亿属于淮阴区政府资金。按照最初协议约定,项目总投入中,德淮发起团队和淮阴区政府应按照 1:1 同步投入资金,但实际上德淮的团队却迟迟无法募来资金。


目前,淮安、南京两地都表示,仍在与国内外多方洽谈,希望能在原有建设基础上实现项目重组。


德淮半导体工作组办公室副主任徐玉泉:从政府层面上来讲,还是想救活这个企业。目前德淮半导体项目所建成的已经达到了 90%,只差临门一脚,可以找一些目前在市场上技术稳定、市场稳定的项目先做起来,大概有 30 亿元左右,就能够把这个项目启动起来。
江苏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吟龙:根据现在洽谈的情况,明年 1 月份正式签署新项目的投资协议,一季度实现南京德科码项目的重新开工启动这一目标,我们还是有把握的。
4
集成电路市场潜力巨大
各地纷纷投资上马
其实,这两年,在四川、贵州、陕西等多地也都出现过类似的集成电路项目陷入停滞的现象。但是,基于芯片行业发展的巨大市场,各地依然不断有新的项目上马。如何能科学谨慎地推进产业发展,是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但国产芯片的自给率不高。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集成电路的总进口量约为 4451.3 亿块,进口总金额超过 3000 亿美元,已超过石油成为我国第一大宗进口商品。
巨大的市场机会,吸引着全国各地纷纷上马集成电路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20 年上半年,已有 21 个省份落地相关项目超 140 个,已披露总投资额超 3070 亿元。



业内专家认为,集成电路产业有其特殊性,不仅需要海量投资、长期坚持,而且对技术、人才等多种基础条件要求高,不是所有地方都具备做成的实力。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魏少军表示:"它的投资往往是个天文数字,大概是以百亿元左右量级来讨论,对很多二线、三线城市来说,是完全无法承担的。"


从 2014 年至今,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颁布和两期大基金的先后启动,产业发展热潮不断升温。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约有 24.4 万家经营范围含 " 芯片、集成电路 " 的相关企业,而今年新增的相关企业就超过 6 万家,较去年同比增长 22.39%。其中,还存在一些如房地产、水泥、餐饮等与集成电路行业联系并不密切的公司。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魏少军:不是一个简单的草台班子能够支撑得了的,需要一个专业化、非常完备的团队,这样的团队少则几百人,多则要上千人。
魏少军认为,地方政府上项目前应加深对这一产业的科学理解,充分谨慎评估自身资源。但实际情况中,由于地方发展产业心情迫切,也存在各地为抢项目而匆匆上马的情况。


赛迪研究院集成电路所制造研究室主任史强:可能也存在一些多地套现或者投机色彩强烈的现象。各地应该加强和上级部门的沟通,尤其是对于一些投资较大的项目,应该形成相互配合。未来我们做好扶优扶强,严把项目指导的关口。
今年 7 月,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到,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
10 月,国家发改委表示,针对个别地方盲目上项目,项目建设停滞造成资源浪费等行业乱象,下一步将加强规划布局、完善政策体系、建立防范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建立起 " 早梳理、早发现、早反馈、早处置 " 的长效工作机制。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央视财经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摄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