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内首家糖尿病足运行中心在上海金山启动,多学科诊疗新模式将造福长三角患 ...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2 19:06: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0 多岁的曾老伯家住宝山区,患糖尿病已有近 20 年,今年以来其糖尿病足病情越发严重,不仅出现了双下肢感染,还并发了严重血管堵塞、肾功能衰竭、呼吸困难等,情况十分危险,被家人送到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后,全国劳模蔡蕴敏带领创面诊疗中心团队及时进行清创和引流,之后,医院的内分泌科、血管科、骨科、营养科等多学科医生也介入诊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成功出院。


12 月 12 日," 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山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中心及金山运行中心 " 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内首个糖尿病足运行中心。今后,针对糖尿病足这一高发高危的疾病类型,该中心将通过早期筛选、分级诊疗、多学科介入等手段,不仅造福沪郊百姓以及来自浙江平湖、海盐等地的长三角地区患者,还将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的糖尿病足诊疗创新之路。


" 目前,中国大约有 1.1 亿人患有糖尿病,另有很大一部分还未得到确诊。其中,糖尿病足的患病率为 5.5%,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和治愈率低的特点。"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教授在启动仪式上介绍,组织缺血、周围神经病变和感染是导致糖尿病足的三大病理基础。患者往往因诊断和治疗的延误,足部出现严重感染,为保全生命截肢成为了唯一选择。糖尿病足溃疡的死亡率高达 11%,截肢患者死亡率更是高达 22%。全球范围内,糖尿病领域有 30% 的治疗费用都花在糖尿病足上,而在发展中国家因为对疾病认识和治疗手段的缺乏,糖足治疗费用甚至占到了糖尿病总医疗费用的 40%。
据介绍,所谓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合并各种不同程度的末梢血管和神经病变,导致下肢感染、溃疡和(或)深度组织破坏。糖尿病足病程长、难治愈、花费大,严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加重了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面对中国目前严峻的糖足诊疗现状,开创全新的糖足治疗之路迫在眉睫。


有关专家指出,分级诊疗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尤为重要。社区或基层医院是患者的首诊治疗机构,在涉及糖尿病并发症(例如糖足)或溃疡感染较重时,则需要转往有条件的上级医院,进行针对性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回到基层医疗机构进一步管理和预后。从整体理想化来说,需要构建一个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除了分级诊疗模式和标准化的筛查转诊机制外,尤为重要的还有多学科会诊和综合管理。由于糖足疾病本身的复杂性,仅仅在治疗方面就涉及内分泌、创面、整形和血管外科等多个学科。因此,如何综合多学科优势,进而优化患者诊疗过程和体验,也是重要的课题之一。


据介绍,为攻克严重危害百姓生命健康的疾病,提高慢病管理水平,12 月 5 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立了 " 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全面覆盖心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神经介入、肿瘤介入和综合介入五大介入学科分支,并形成各自的研究团队。该中心将针对心脑血管病、外周血管病等重大慢病开展系统研究,以临床应用为导向,技术推广和创新成果转化为目标,通过医、生、理、工多学科交叉、基础与临床研究结合,建设高质量临床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开展高水平临床研究和国际合作,建设规范的人员和技术推广培训系统。


对于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来说,在具备内分泌、烧伤整形、高压氧等相关学科的同时," 创面中心 " 一直以来都是其特色学科,覆盖长三角乃至更广泛区域,每年诊治各类创面病例在 10 万人次以上,在糖尿病的早期干预、保足和预防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该中心还培训了各地医院及周边社区相关医务人员 300 余人。在此基础上,针对糖尿病足,该院 2019 年即先期筹建了 " 血管与创面治疗中心 ",由中山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符伟国教授兼任学科带头人、血管外科副主任董智慧教授兼任中心主任,并与周边社区合作,为糖尿病足多学科分级诊疗体系进行先期探索和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12 月 12 日成立的 " 中山糖尿病足多学科诊疗中心及金山运行中心 ",是 " 国家放射与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 的首批落地项目。此次将金山医院作为 " 糖足运行中心 ",还考虑到其相对充足的床位空间资源、周边相对固定的社区人群以及浙江平湖、海盐等地的医保参保人群等因素,将为 " 糖尿病足多学科分级诊疗体系 " 的建立提供必要支撑,与中山医院形成互补,共同促进达成中心建设的预期目标。
今后,糖足中心将在符伟国教授和董智慧教授的带领下,整合中山医院先进成熟的临床技术、学术优势和金山医联体的创面治疗和地域资源,通过分级诊疗系统内的资源联动,针对糖尿病足患者下肢组织缺血,进行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和支架植入术、准分子激光消蚀术、斑块旋切、药物涂层球囊等腔内治疗术式的高水平开展。同时,通过多学科合作,糖足中心、区域诊疗中心和社区医院联动的模式,综合管理糖足患者的创面修复和原发疾病管理,以 " 创新模式 " 提供更精细化的诊疗策略,将给糖足患者带来福音,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黄勇娣 文字编辑:黄勇娣
照片 金盛维 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