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岁哈尼族“镜面人”获救!复旦儿科完成云南绿春首例“镜面人”诊治

[复制链接]

296

主题

296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0 23:17: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学和影视作品里常有类似情节:主角左胸心脏位置遭受重创却能死里逃生,最后惊奇地发现居然是右位心 " 镜面人 "!其实 " 镜面人 " 属于一种罕见的遗传病。
作为医疗帮扶云南绿春的对口单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近日便在绿春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中发现一名 7 岁的哈尼族男孩小杰,心、肝、胃肠等脏器位置呈 180 度反转,犹如正常人的镜面像,即所谓 " 镜面人 "。在队员的精心诊治下,而今小杰情况已相对稳定。


此次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中,复旦儿科第九批援滇队员陈伟呈医生注意到,小杰有严重鼻塞、大量脓涕的症状,且两年前因为鼻窦炎曾住院,考虑他可能患有一种罕见的遗传病——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Primary Ciliary Dyskinesia, PCD)。
专家表示,PCD 确诊目前还没有单一 " 金标准 ",需结合纤毛动态视频、鼻窦一氧化氮、基因检测以及纤毛电镜及荧光等多种手段的综合判断。复旦儿科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进行全套检测的医疗机构,陈伟呈医生采集了小杰的鼻粘膜及其一家人的血样,寄回上海,最终通过基因检测和纤毛电镜确诊小杰所患的确是 PCD。
记者获悉,小杰是云南绿春首个被成功诊断的纤毛运动障碍患者,因为同时存在内脏反位、鼻窦炎和支气管扩张,所以他又是一名 Kartagener 综合征患者。陈医生介绍:小杰的基因缺陷分别遗传自父母双方,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他出现不育的几率较高,但如能生育,下一代患纤毛运动障碍的几率极低。
小杰患有全鼻窦炎,两肺多处炎症病变,并有轻度支气管扩张。考虑到孩子已经 7 岁,一直以来并没有进行良好呼吸道护理,陈医生联系了上海 " 大后方 " 请求多学科协作支持,与复旦儿科呼吸科、耳鼻喉科专家远程会诊。
针对小杰的情况,儿科医院呼吸科钱莉玲、郭卓瑶医生提出了日常进行物理排痰、定期复诊及接种流感、肺炎链球菌疫苗等建议;耳鼻喉科陈超医生建议定期鼻腔清洗、雾化、排涕以保持气道通畅,并建议进行听力筛查,注意有无睡眠呼吸障碍等。
据悉,PCD 至今尚无可使纤毛清除能力恢复的有效药物。陈伟呈医生说,早期诊断、早期科学的呼吸道管理是最为有效的手段,可减缓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针对小杰的病情,陈医生表示将长期跟踪随访,提供指导。
【小链接】
纤毛是类似毛刷样的细胞器,通过协调地摆动推送液体、颗粒物等。原发性纤毛运动障碍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或 X- 连锁遗传病,发病率约为 1/20000,由于基因突变致使纤毛动力结构或数量缺陷,导致纤毛运动障碍,可表现出多系统的临床症状:可导致慢性鼻窦炎、中耳炎、反复支气管炎、肺炎,终致肺不张及支气管扩张,肺功能进行性恶化。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王炬亮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