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个上海家庭“关”在香港一年:我真感染新冠也就认了,那老婆跟女儿怎么办 ...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0 07:36: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你问我在香港待了多长时间?元旦没回、春节没回、清明没回、端午没回、中秋没回、国庆没回…… " 叨叨了几秒钟后,微信电话那头传来夸张的叫声," 天哪!一年多了!"
35 岁的上海人高康是某在港中资企业员工,两年前被派到当地工作。原本他不觉得算外派,因为无论是休假还是公务,他一年间总能在沪港间来回四、五次。但今年变了,由于疫情来回一趟隔离 28 天实在不便,用他的话说," 现在被‘关’在香港了。"
坏消息还在继续。由于疫情在香港变得愈发严峻,两地便捷通关希望更加渺茫,高康不得不做好在香港过第二个春节的打算。


妻女是留还是走?
" 说真的,我真感染(新冠)也就认了,那我老婆跟女儿怎么办?" 电话这头,听出他的几分无奈。
作为中企员工家属,妻女要不要随他留在香港,是高康这一年间最头疼、最纠结的问题,而这背后是疫情的起起伏伏。
年初疫情在内地出现时,高康全家都在香港," 当时我想 6、7 月(疫情)总能结束吧,那时三个人再回上海休假。"
之后,就是疫情绵绵无绝期。7 月初,高康邀我去他租在港岛跑马地的 40 平方米公寓玩。卧室中,妻子正陪着他 2 岁多的女儿午睡。" 我想让她们俩回上海去。" 高康在客厅中小声地说,丈人丈母娘想女儿,两边老人都想第三代,现在香港疫情控制住了,去机场比较安全。
哪知道,几天后香港出现第三轮社区传播,高康不得不推迟计划。等到 9 月底疫情稳定,妻子女儿乘飞机回上海。等隔离期满后,妻子女儿在上海生活,每晚同高康视频通话。
" 如果就这样下去那该有多好…… " 高康叹了口气。因为女儿特别想爸爸,再加上 10 月香港疫情趋稳,他做出决定,让妻女 11 月初再回香港,隔离后一家人继续在一起。
后来的事情就不必多说了。11 月中旬开始,香港暴发第四轮社区传播,甚至数日患者确诊数破百。现在的状态是,除了每天下午,妻子带着女儿到楼下运动场转上半小时透口气外,其余时间俩人都 " 窝 " 在家中。日常生活用品采购的任务,则全部由高康下了班后完成。
几天前,看到香港疫情新闻的母亲来问高康情况。" 我还能怎么说?只能说一切都好,病例离我们家远着呢。" 真实情况是,人口密度极高的港岛一直是疫情传播的重灾区。" 早知道会这样子,我绝对不会让她们再过来。现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严也不好松也不好
通话的 8 日,香港再增 100 例确诊病例,其中包括 27 例源头不明个案。当天下午,特区政府再度收紧社交限制,从本月 10 日起禁止食肆晚 6 时至次日晨 5 时前提供堂食;13 类处所须关闭,包括健身中心、体育处所、美容院、按摩院、游泳池等;2 人 " 限聚令 " 及 " 口罩令 " 继续生效。原本年底到期的境外人士入境香港的 14 天隔离要求,又延长到了明年 3 月 31 日。
在外人想来,地狭人稠的香港形势应该非常紧张,但处在风暴中心的高康却看到截然不同的场景——街上的人还是那么多,地铁与巴士还是那么拥挤,除了大家戴口罩,大楼门口多了测温仪外,跟以往好像也没什么区别。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的话也可为佐证—— " 虽然政府已在上周收紧社交距离措施,但见不到人流有大幅下降,故有需要再收紧。"
作为一位非本地人,据高康观察,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真的蛮难做的。这座城市的国际枢纽定位决定它不可能长期、完全封闭起来,而第四波疫情的来源,很可能就是新一轮的境外输入。
" 防控措施严也不好,市民觉得自由受到限制,感到不舒服;松也不好,疫情在社区蔓延,感到不安全。就在这之间来回摇摆。"
之前,境外人士入境后可选择居家隔离 14 天,但这种形式几乎全凭个人自觉。于是,取下电子监测手环,在隔离期内离开住所上街的情况,时常出现在媒体上。还有,就是之前香港核酸测试以深喉唾液测试为主,也就是常说的 " 吐口水 ",但其准确性实在是一言难尽。
从香港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算起,也已经快一年了,经历了四轮社区传播以及松松紧紧的防控措施,香港社会已经很疲惫了。" 周边有的人快麻木了,有种撞上(感染病毒)就撞上的感觉。" 高康说,但他又立刻强调,这只是他个人看法。


" 先熬过这个冬天再说 "
" 没人相信香港这轮传播会是最后一次。" 大环境不能变,高康能做的就是尽量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去超市采购物品戴上手套,在人多的地方快进快出;上下班乘坐单位班车,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进公寓大楼时,用纸巾摁电梯按钮。
9 月初,高康参加特区政府开展的 "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 ",那是两个鼻腔加咽喉的取样。而在单位,他进行了至少 5 次内部核酸测试。高康的逻辑是,只要有测试机会,他都不会拒绝,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人负责。
生活还在继续。虽然以境外游客消费为主的铜锣湾商圈日子很难过,但在居民区生活的高康感觉变化不大,物资还是充足,价格还是稳定。一旦超市里来了便宜物品,阿姨妈妈们同样也是戴着口罩抢购,不在乎所谓的 " 社交距离 "。
如果说变化,就是他常去的那家兑换店歇业了。兑换店大笔业务是把港币换成人民币再汇回内地。如今在港的内地人少多了,这项业务萎缩了,兑换店的日子就难过了。
未来怎么办?虽然越来越多的人提出香港要搞全民强制检测,但 " 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当地复杂的政治社会环境,让特区政府对此慎之又慎。
很明显,如今层层加码的措施只是让香港疫情维持在较平稳状态,清零非常难。" 大家的共识就是要等疫苗。" 高康估计,明年上半年疫苗应该能到香港,如果普遍接种起效后,那往日的生活可能可以重启。
一动不如一静,高康已经打定主意,妻子与女儿就暂时留在香港," 先熬过这个冬天再说吧 "。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高康系化名)
栏目主编:洪俊杰 本文作者:若拙 文字编辑:洪俊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