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香港反思中小学生科学成绩排名大跌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0 07:06: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环球时报记者 叶蓝】四年一度的 " 国际数学与科学趋势研究 "(TIMSS)公布最新结果,香港学生科学科表现大跌引发反思。
据香港《星岛日报》9 日报道,由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举办的 TIMSS 已踏入第七届,本届共 64 个国家和地区超过 58 万名学生参加,其中香港分别有 2968 名小学四年级学生以及 3265 名初中二年级学生经随机抽样方式选出,参加数学科和科学科的成绩测试。结果他们在科学科方面的表现均比上届差,其中在数学科方面,小四生维持全球第二;但中二生排名微跌一位,列全球第五,而且两者的分数都下跌。在科学科方面,小四生从上届的第 5 下跌至第 15,中二生从第 6 退步到第 17,两者分数均下跌,中二生更是从上届 546 分跌到 504 分,成绩为历届最差。
香港教育局表示,会检视现有各项课程政策和学与教措施,了解个中原因,探讨改善方案,以提升学生的科学能力。香港区 TIMSS 研究项目负责人、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讲座教授梁贯成称,整体而言小四、中二生在数学科以及小四生在科学科的表现尚算平稳," 但中二生科学成绩确实退步 "。研究项目副负责人郑文伟透露,团队尝试寻找学生成绩变差的原因,但这几年香港科学科的课程没有变化,学校授课时数无减少,测试在去年 3 月至 7 月进行,当时学校教学未受 " 修例风波 " 运动影响," 唯一可以从数据中看出的是:由于本届测试模式与以往不同,电子模式比起纸笔测试,港生明显不利,但也不足以解释为何成绩大跌,需要进一步分析 "。梁贯成也称,TIMSS 自本届起改用计算机测试,港生作答时比起其他英语国家学生需要适应使用中文输入法;而对照同期收集的纸笔测试成绩后,确实显示学生纸笔表现较佳,但科学科成绩与往届相比仍稍差。对于本次结果是否反映近年港府力推 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失败,梁贯成并不认同,认为 STEM 教育培养学生创意思维、团队合作等能力,非 TIMSS 量度指标。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