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马克龙:法国下一代航母采用核动力,将于2038年取代“戴高乐”号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3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0 02:22: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断断续续推进十几年的法国新一代航空母舰设计方案终于 " 出炉 ":当地时间 8 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将建造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2025 年开始建造,2038 年投入使用,取代目前服役的 " 戴高乐 " 号核动力航母。美国《防务新闻》称,这艘新航母预计将成为法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战舰。
新一代核动力航母
马克龙当天前往法国中东部城市勒克勒佐,参观法国核能巨头法马通公司在当地的一家工厂时宣布上述消息。他阐述法国核政策,称 " 我们的战略未来,我们作为一个大国的地位,取决于核工业 "。
马克龙提到," 正如你们所知,‘戴高乐’号将在 2038 年结束服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航空母舰以及航空母舰要像‘戴高乐’号一样拥有核动力的原因。勒克勒佐的工厂长期以来一直生产海军需要的零部件,未来航母核反应堆锅炉的主要零部件也将在这里制造,通过这些选择,我们确认法国保持其战略自主的愿望。"
马克龙的一位顾问指出,拥有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将有助于法国展现其全球影响力。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这类体型巨大、造价高昂的船只。
法国官员称,新航母由法国海军集团设计,并配备由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开发的新型电磁弹射系统。法国军方最初考虑建造常规动力航母,但出于技术、战略考量,尽管成本更大,仍选择建造核动力航母。
据报道,新航母将比 " 戴高乐 " 号更高、更重。该航母将长约 300 米,满载排水量达 7.5 万吨,能够最多搭载 30 架 " 阵风 " 战斗机;相比之下," 戴高乐 " 号长 261 米,满载排水量为 4.2 万吨。新航母将拥有两个 K22 反应堆,航行速度可达 27 节(约 31 英里 / 时),可容纳大约 2000 名船员,或将服役到 2080 年左右。美国《防务新闻》还指出,该航母或将部署 " 未来空战系统 "(FCAS)。
新航母定于 2025 年开建,海上试航定于 2036 年开始,预计于 2038 年进入法国海军服役,与 " 戴高乐 " 号的预期退役时间相匹配。
法国政府将在截至 2025 年的第一个开发阶段投资 10 亿欧元。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当地媒体曾报道称,这艘航母的成本可能超过 60 亿美元,但法国官员拒绝置评。
讨论由来已久
在法国,建造新航母讨论由来已久。在法国海军的设想中,两艘航空母舰是理想编制,以确保一艘航母进厂维修时,还有一艘可以执行任务。
上世纪 80 年代末,法国意图打造两艘航母,以替代当时服役的 " 克莱蒙梭 " 号和 " 福煦 " 号。然而,在研发过程中,由于资金、技术等问题,最终建造成 " 戴高乐 " 号一艘,无力再打造另一艘核动力航母。
" 戴高乐 " 号于 2001 年服役,成为法国海军目前唯一现役的航空母舰。虽然 20 年对于航母来说不算太长,但 " 戴高乐 " 号在服役期间遇到不少问题。自其首次部署以来,西方国家建成三艘航母,包括美国海军的 " 杰拉尔德 · R · 福特 " 号和 " 美利坚 " 号,以及英国皇家海军的 " 伊丽莎白女王 " 号。
2018 年 10 月,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宣布,法国正式启动航空母舰更新计划,被视为法国终于 " 动真格 "。至于建几艘航母、建什么样的航母,则需专家论证和马克龙 " 拍板 "。
报道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当下,有关新航母的最终决定过程中,成本和对法国造船业就业的影响成为主要影响决策的因素。此外,由于法国在弹射系统这一高度专业化的技术方面缺少专业技术,因此将不得不从美国进口,而过去 60 年来,法国一直这样做。
马克龙当天还承诺向核工业投资 5 亿欧元,促进核工业现代化。他还表示,法国必须在开发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方面做得更多。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李雪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图片编辑:项建英
题图:法国 " 戴高乐 " 号航空母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