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外滩中央广场明年将展露“最美玻璃穹顶”!12000盏炫彩灯珠美轮美奂

[复制链接]

310

主题

310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0 01:05: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00 多年前,外滩区域不仅包括现在 " 第一立面 ",也包括从苏州河至延安路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区域。据统计,这一区域有 177 栋建于 1949 年以前的老大楼,当时是上海主要的金融和商贸功能所在地。上世纪 90 年代起,通过系统的保护利用工作,外滩 " 第一立面 " 实现了风貌保护和功能提升的有机统一,外滩金融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黄浦区在继续深化外滩 " 第一立面 " 基本恢复金融功能、重现城市风貌的基础上,近年来外滩非临江的 " 第二立面 " 保护利用也在有序推进。黄浦区负责人表示,外滩百年前就集聚了不少金融机构,黄浦金融曾经有过辉煌,现在我们要再塑它的辉煌。" 第二立面 " 要不断置换,把老外滩更多资源腾笼换鸟置换出来,再通过保护修缮,集聚更多金融机构。
打造城市更新经典新街区
黄浦区 160 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 , 位于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内,是上海市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和外滩 " 第二立面 " 保护利用率先启动项目。
地块内的原工部局大楼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1922 年竣工后,原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入驻办公。1945 年抗战胜利租界收回,原国民党上海市政府搬至此处办公。1949 年上海解放,新旧政权交接仪式在此举行,同年 10 月 2 日在此升起上海市第一面五星红旗。1949 年至 1956 年,该大楼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驻地,留下了新中国上海市第一任市长陈毅的工作身影。
为实施 160 街坊保护性综合改造,使之 " 重现风貌、重塑功能 ",变 " 古旧 " 为 " 经典 ",2014 年黄浦区和上海地产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由上海地产集团下属世博土控公司和区属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合资成立上海外滩老建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具体实施。


项目启动以来,已梳理包括上海城市建设档案馆、英国大英档案馆历史图纸档案及各类历史记载等历史资料,编制项目历史研究报告;全面采用激光点云扫描整幢大楼,采集精准数据,建立庞大数据库;引入规划、建筑、文保、人文领域权威专家及市、区有关管理部门组成专家组,对设计方案进行多轮研讨论证和优化完善,最终形成以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尊重历史空间格局、妥善处理新老建筑的关系、拓展公共开放空间、活化利用历史建筑为主的建筑规划设计方案,为 " 重现风貌、重塑功能 " 提供了蓝本。
根据方案,将按照 70% 高端金融办公、20% 文化和公共空间、10% 特色配套商业的业态结构定位,打造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经典新街区。目前,各方正按照批复的设计方案,以 " 我在外滩修文物 " 的工匠精神,全力推进保护性综合改造的工程建设工作,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为历史建筑保护更新的新标杆、体现工匠精神的新典范、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名片。
历史风貌与商业文化结合
2021 年,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上的外滩中央广场将展现总体形象。广场中心有着外滩地区唯一的十字形内街,其上加盖的巨型玻璃穹顶也将在明年年中亮相。届时,市民可从南京路步行街步行到外滩中央广场内的玻璃穹顶下,近 4000 平方米的玻璃穹顶上镶嵌着 12000 盏炫彩 Led 灯珠,抬头即可观赏到天空巨屏,美轮美奂。
外滩中央广场位于 " 南京东路—四川中路—九江路—江西中路 " 合围的黄浦区 179 号街坊,街坊内现存 4 幢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优秀历史建筑:中央大楼、美伦大楼、新康大楼、华侨大楼。四幢大楼历史悠久,各具韵味。
外滩中央广场项目 2013 年开工建设,一期的中央大楼和美伦大楼,2017 年 9 月底向市民开放。外滩中央广场项目将形成精致零售、特色餐饮、文化艺术、高端办公四大主要业态,无论是零售还是餐饮服务类的品牌,强调 " 首入优先 "" 新概念优先 "" 特色优先 ",与周边乃至整个南京东路的商业项目形成互补和错位。目前,在已开放的中央大楼和美伦大楼中,有不少首店、旗舰店、体验店。"JORDAN 139NANDONG" 是耐克旗下、中国地区级别最高的 Jordan 专卖店,所有新品及限量版球鞋首发地;今年开业的 " 皮爷咖啡 ",是美国咖啡界祖师爷品牌,不但咖啡好喝,店铺也有着欣赏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的绝佳视野;" 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 " 是美国林肯爵士乐中心的唯一海外分中心。
项目二期——华侨大楼、新康大楼将于 2021 年底基本建成,地上总建筑面积达到近 4.5 万平方米。按照 " 重现风貌,重塑功能 " 的总体要求,保留了老建筑原有的新古典主义欧陆风格,采用保护性手段对历史外墙进行清洗和修缮,恢复外墙原有的水刷石立面,沿街风貌统一和谐,原有的城市肌理完美保留。


外滩中央广场是南京路步行街商业升级调整的一个重要项目,将 " 商业 + 旅游 + 文化的生活时尚秀 " 作为项目功能定位主题,老建筑特有历史风貌与潮流商业文化相结合,打造南京东路外滩的独特消费目的地。外滩中央广场的更新,也将带动九江路、江西中路、四川中路等南京路步行街周边小马路的商业更新,推动南京路步行街 " 化街为圈 ",形成世界级商圈。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周楠 文字编辑:周楠
图片均为效果图,由外滩投资集团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