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杭州无锡两个小镇,共享同一位“镇长”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9 23:40: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杭州云栖小镇向北 200 余公里,有一座它的姊妹小镇—— 3 年前破土而出的无锡雪浪小镇。云栖小镇是云计算产业生态聚集地,是浙江首批特色小镇之一,集聚了全国大部分云计算相关人才。雪浪小镇设立全球智能物联网创新中心总部,整合一流人才资源,开展物联网应用性技术的研发创新。
3 年前,雪浪小镇就计划跨省携手云栖小镇,发起 " 唤醒计划 "。唤醒什么?制造业和互联网相互唤醒。近日,在杭州举办的 " 特色小镇与数字时代同行——数字时代小镇机制创新论坛 " 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是不完整的,中国的制造业是一头雄狮,互联网要把这头雄狮唤醒。" 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 ",云栖小镇有互联网禀赋,雪浪小镇则有制造业加持,两个小镇一拍即合。王坚还是云栖小镇、雪浪小镇名誉镇长。
两个小镇都已出名。雪浪小镇依托无锡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制造业根基,开始了自己的探索。2018 年、2019 年,连续两次,由长三角制造业龙头企业发起,在雪浪小镇举办 " 雪浪大会 ",旨在让互联网 " 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 ",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全面融合。3 年时间,雪浪小镇变化不小。数据显示,这里已落地 200 多家数字化创新公司,其中最早从雪浪小镇走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雪浪数制,已成为中国工业数据领域 " 新生代 " 中的佼佼者。无锡市雪浪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爱东表示,雪浪小镇现在已向上海和杭州等地制造业企业输出技术方案,比如春风动力、老板电器等。
在这场论坛上,探讨了小镇如何和数字化同行。靠的是数据流动,云栖小镇的 " 城市大脑 " 就是个例子,数据将城市中不同领域 " 串 " 在一起,这在不少人看来,是小镇与数字化融合 " 情理之中 " 的体现。
除此之外,王坚还提出了两者融合 " 意料之外 " 的可能性。什么是意料之外?王坚在现场分享了一个关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故事,来说明创新需要天马行空和不拘一格:25 年前,李书福到访过王坚的实验室,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拿来造车,过一阵王坚去李书福的 " 车厂 ",发现竟然是个摩托车厂,李书福还找来一位厂长,要打造一款前面像奔驰、后面像宝马的轿车,但他还没有造轿车的资格,于是干脆又找到了一家四川的农用车厂……这些都让王坚大为吃惊,如今看来,李书福的创新是成功的,而且不可用常理度之,创新确实蕴藏着不少 " 意料之外 "。
此次论坛上,雪浪小镇、云栖小镇还与甘肃榆中栖云数字小镇共同启动全国首个小镇联合创新中心,很可能也将是一个能酝酿意料之外的创新之举。其中,新加入的栖云数字小镇位于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着力打造 " 一带一路 " 信息和技术制高点。云栖小镇与雪浪小镇之间形成的长三角合力,将带动栖云数字小镇这一西部特色小镇的数字化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数字化鸿沟,探索特色小镇之间的 " 东西部协作 "。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任俊锰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