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成都疫情中,为什么这两所学校被重点关注?省委书记为何要提“网络暴力”?

[复制链接]

282

主题

282

帖子

1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9 23:1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继昨日提出 " 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 要求后,今天上午(9 日),四川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前往成都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调研中,彭清华来到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指挥中心,详细了解成都市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核酸检测、重点社区封闭管理、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管控等工作开展情况。
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彭清华提出多项具体要求,其中提到: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疫情防护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注意保护患者隐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坚决制止网络暴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注意到,12 月 8 日,成都市公布 4 例新增确诊病例详情,其中一名 20 岁确诊病例赵某系 7 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孙女。网络流传出赵某的真实姓名、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多个个人信息。今天上午(9 日),确诊者赵某已实名通过某平台发文,向成都市民致歉,表示谁也不愿意让这件事发生到自己的身上。赵某表示自己遭遇了网络暴力。
两所学校成为关注焦点
成都此轮新冠疫情进入第 3日,疫情中心的两所学校也成为关注焦点。其一为岷阳外国语实验学校,该校一名食堂工作人员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二为成都理工大学,今天(9 日)上午 8 点开始,该校全校师生及家属接受核酸检测。
8 日晚上 9 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题发布会,通报新增 4 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 1 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病例 5:李某某,男,69 岁,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 11 组,岷阳外国语实验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主要负责食堂收餐,日常主要接触人员为食堂工作人员。12 月 8 日于太平村居民筛查中检出核酸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患者平时主要在太平村内活动,曾与昨日确诊病例赵某一起在村里打麻将。


通报中提到的 " 学校食堂工作人员 ",令公众神经再度紧张。8 日晚,岷阳外国语实验学校行政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早上学校已开始停课," 昨天我们全员戒备 "。对方还表示,所有工作安排都按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展开。
12 月 9 日早上 9 点,四川观察记者在成都市郫都区岷阳实验外国语学校看到,学校已经停课,同时,郫都区另外 5 所学校和幼儿园也已经停课,改为线上教学。


据郫都区人民政府官网今年 7 月发布的信息显示,岷阳实验外国语学校为公办初中,现有在编教师 167 人,招生计划 700 人。2020 年 4 月 21 日,郫都区卫生健康局曾联合区教育局在岷阳实验外国语学校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盲应急演练。演练结束后,相关技术人员对应急报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转诊、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消杀等演练环节开展了评估,强调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在发生疫情时能做好病人转运、密切接触者控制、健康教育等工作。
另据上午最新消息,四川已取消 2020 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现场审核确认工作,改为线上进行。受近期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四川省部分高校出台了严控进出校园管理和取消校内群体性聚集等规定。根据实际情况,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川省原定于 2020 年 12 月 13 日至 15 日进行的 2020 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现场审核确认工作取消。取消现场审核确认后,四川省本次面试报名将采取网上审核方式。
昨晚开始,成都理工大学在校老师和学生们接到通知,从今日上午 8点开始,全校师生及家属接受核酸检测。
12 月 8 日傍晚,成都理工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到,学校各单位和部门必须对有下图中活动轨迹的所有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校内在建工程施工项目、南北苑居住的相关人员严格按要求进行排查,排查结果及时上报,并落实相关的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


同时成都理工大学提出按照 " 非必要不外出 " 的原则,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得离校外出,如确需离校的必须向所在单位和部门履行请假手续。
上午 9 点左右,在一处校内检测点,学生们排队静待检测。




12 月 8 日,有网传截图称,有成都理工大学的学生曾与确诊患者赵某一起在学校附近的海雾里酒吧相聚,该说法尚未得到证实。百度地图显示,海雾里小酒吧与成都理工大学步行距离约 1.2 公里左右。
今天(8 日)中午,成都市成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从 12 月 9 日起进一步扩大排查检测范围,重点对成都理工大学及铁建广场综合体、道森石油热华加油站、成华供电营业所人员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同时,加强对医院及诊所、学校、小区院落、餐饮酒吧、影院、商超等重点场所的防疫防控工作。中风险小区严格实行封闭管理。
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开当地
据 @成都发布,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省、市专家研判,并经郫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将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永安村 8 组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四川省目前有三个中风险地区:
○ 成都市成华区崔家店华都云景台小区
○ 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
○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永安村 8 组
四川其余地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
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开当地,确需离开的须持 7 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钟南山院士落地成都抗疫?假的!

从昨天开始,抖音上一些网民发布小视频,均称钟南山来成都抗疫,不过细节各有出入。一位网名发布的视频中,疑似钟南山院士的男子在火车上,字幕称 "12 月 7 日钟南山赶到四川成都 "。另外两名网友发布的视频中,疑似钟南山院士的男子在室外与他人鼓掌互动,字幕称 "2020 年 12 月 8 日 成都 "。






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截至今晨 10 点,其中一则视频被点赞 2000 多次。不少网友信以为真,为钟南山竖起大拇指," 四川人民感谢钟老 "" 钟老辛苦了 "" 钟大爷辛苦了 "。也有网友担心,也有人开始为四川成都喊 " 加油 "。
刚刚,@成都发布联系成都市卫健委进行核实。成都市卫健委介绍,关于 "84 岁钟南山院士落地成都 " 的消息不实。据悉,当前成都已迅速组织省市区三级相关部门和专家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对情况进行研判,安排应急处置措施。同时强化医疗救治,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省市专家,精准救治。

专家称成都疫情接下来 3
至 5天是关键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佳圆表示,目前已通过筛查已经发现了感染者。接下来的 3~5 天是关键,所以,请被划定为筛查区域的居民朋友积极配合,尽早到指定地点参加核酸筛查,和病毒抢时间。
李佳圆:" 成都出现本土病例,说明有可能前期已有未被发现的感染者(传染源)。传播的范围还需要通过 3~5 天的观察才能确定。目前,广大市民要注意的防疫要点仍然是: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外出就餐坚持使用公筷公勺,减少聚会,注意环境通风,保护老人(如减少探视老人和固定看护者)。另外,及时关注官方信息,相信政府和专家团队会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
香港大学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该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减少聚会和保持社交距离,最重要的还是防止超级传播。" 超级传播是小概率事件,但常常在不经意间发生。" 金冬雁强调,我们能做的是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尽早发现超级传播,以及尽量减小其规模。他还提到,在全部感染者中只有一到两名成人的传播能力特别强,因此必须早发现早隔离,尽可能在早期将之控制。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四川观察、封面新闻、成都发布、红星新闻、川观新闻、政知道、每日经济新闻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