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陆家嘴和大学路,办公哪个好?这群人的答案出乎意料,值得深思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7 17:24: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创新之城的关键是人才。
有人说,比起传统的 " 格子间 ",创新人群可能更喜欢待在咖啡馆工作。
为此,我们跑了几个上海的新型办公空间。什么样的空间才能留住创新人才?秘诀在这里……
穿着拖鞋在连廊上工作
位于万荣路的大宁中心广场,有一片低矮的工业厂房,原是上海第一机床厂。
如今,老厂房被改造成一栋栋别墅型办公楼,红色砖墙、水泥屋顶、金属框架、百米香樟道等,一些历史的印迹依然被保留。


内部,充满工业范的空间随处可见裸露的横梁、不规则的犄角旮旯;
走到露台,仰头便能望见蓝天白云;
宽敞的复式结构,给了各种开放组合的可能;
每一栋 " 别墅 " 一层均被架空为车库,与楼上办公室相连,由此创造了近千个停车位;
所有楼体的二楼之间由连廊连接,可随心所欲地穿行……


园区方介绍,这里入驻的企业大部分来自文化、影视、游戏、娱乐、互联网等行业。
比如上海丙晟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一家创新型互联网企业来说,高档写字楼空间封闭、氛围严肃刻板," 格子间 " 不适合激发灵感。
第一次来到大宁中心广场的园区,企业负责人就被老厂房的文化氛围吸引,当即决定 " 就是它 "。
互联网员工喜欢自由、轻松,"巴不得穿着拖鞋,拿杯咖啡,在连廊上一边孵太阳一边工作,完全不想待在格子间。" 一位员工说。
丙晟包下了一栋独立小楼,不用与其他企业合用,可以尽情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空间,仿佛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 家 "。空间设计偏重舒适性、人性化,尤其是自由讨论的公共区面积比传统写字楼大了很多。
" 员工坐在自己工位上的时间并不多。我们目前工位和自由活动区比例为 3:1,自由活动区每天都挤满人。" 负责人说,创意类公司更注重交流,也比较随意,工作时间分散、灵活。
有员工可能中午 12 点以后才来上班,工位几乎不用。如果晚上走得晚,空调、电灯、电器需要通宵开着,整栋楼都是一家企业,物业管理就容易沟通。
这里的另一个优势来自大宁的环境。周边店铺林立,餐饮店可以吃遍 1 个月不重样,接待客户选择也多;午餐后,可以漫步大宁公园,享受天然氧吧,附近不少企业还把团建、跑步活动都安排在公园里;附近的万豪酒店等,方便客户差旅入住;音乐广场和剧院,提供了丰富的业余生活;另有各类电竞游戏、直转播企业,带来一片娱乐生机。一出门,街上打扮各异的年轻人组成了一幅时尚朝气的街景。
" 员工工作效率、精神面貌、幸福感等,感觉都不错。" 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咖啡馆是标配
另一个老房子改建的办公空间,不仅吸引创新人群,而且 " 拯救 " 了原本凋敝的空间。
淮海中路 650 号的弄堂深处,藏着一间咖啡馆 Caf é on air。第一次来这儿,寻找一番才会发现一扇灰色反光的小门,门把上刻着 "on air" 字样。
网上评价它是 "一家很隐蔽清净的咖啡店 "" 氛围很好,大多是前来学习和办公的"。
工作日的午后 2 点,记者推开咖啡馆的门。只见 9 人坐在笔记本电脑前独自办公,大约占咖啡馆流量的七成。
到了下午 3 点,窗前的景观位全部被占满,办公人数达到 19 人。一条可容纳 10 人的长桌,无一例外都是独对电脑屏幕的年轻人。
咖啡馆在办公上花了些 " 小心思 ":桌子大多较高,适合电脑;插座和台灯随处可见,便于使用电子设备;香薰机雾气氤氲,香氛微醺;累了,三扇大玻璃窗外是一片绿色视野……整体环境让人静心而专注。
正在办公的何女士说 :" 我是做市场营销的。这边办公感觉更加舒服,效率更高。和客户约谈,或缺乏灵感时,我就喜欢找一些清幽的咖啡店。"
运营负责人杨慧介绍,Caf é on air 是一个联合品牌。On air 中文名昂云,专门经营办公空间,其老板和咖啡店的老板是朋友,两人一拍即合,将办公空间和咖啡店进行品牌联合,只要有昂云空间的地方,就会有 Caf é on air 咖啡馆。
咖啡馆楼上 3 层,正是昂云经营的办公空间。租户大多来自广告、媒体、设计、时尚等行业。咖啡店最初的目的,就是为楼上的租户服务,设计风格有意偏向共享办公。没想到名气渐渐 " 出圈 ",路人慕名而来。
同济大学副教授刘刚,长期研究历史街区和建筑保护更新,他多次和记者聊起 Caf é on air,还在纸上画空间结构图说明其好在哪里。
这里原是弄堂深处衰败凋零的犄角旮旯,Caf é on air 入驻后,巧妙微更新,缝合了两栋原本割裂的老楼,化腐朽为神奇,激活了这条弄堂。而创意人群进进出出,带来各种流量和景观,让路人有探索的欲望,弄堂充满各种可能性。
昂云空间的创始团队,有近 20 年的建筑和室内设计背景。团队多年来在上海改造了 40 多套老房子。
比如 10 年前,改建一家商铺,本是沿街的两层楼房,设计师提出门口稍微后退,让给社区居民活动,业主欣然接受。事实证明,退让空间不仅给当地居民带来好处,也吸引了更多客流。
但这样的甲方仍是少数。对上海的公共空间,设计师有诸多想法难以实现,2015 年,团队下决心打造自己的办公空间品牌昂云。
如今,昂云在斜土东路又开了连锁空间,空间由一栋老厂房改建而来,设计风格不同于淮海中路。




中心是气势恢宏的楼梯。走廊曲径通幽,廊道的弧拱具有异域风情,整个空间配色多用亮黄、亮绿,与老厂房的工业气质形成对比," 对撞 " 出时尚感。
还有空气净化系统、水循环系统、健身房、瑜伽室,再加上咖啡馆,配套一应俱全,仿佛小型酒店。


报价约 6.5 元 / 平方米的租赁价格,不到一年已全部租满,只剩楼上的大面积通铺还没找到适合的租户。




前来入驻的有丹麦家具设计品牌、艺术品工坊、模特公司、媒体公司等,一些时尚企业干脆把空间当作微型展厅使用。
大家在公共空间、咖啡馆、茶水间时常偶遇,时间久了,亲如一家。有人过生日时,把蛋糕送到了每一家租户手里




杨慧说,昂云未来每一个挑选的上海办公空间,都希望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价值。小微空间的营造,带来创意人群入驻,希望创意产业能激活整片区域。
" 创意阶层 " 的崛起
城市学者理查德 · 佛罗里达有一本学术名作叫《创意阶层的崛起》。大意是说,新经济条件下,经济发展对创意的渴求前所未有,从而衍生出一个新的阶层。
他们的工作涉及制造新理念、新科技、新内容,包括了所有从事工程、科学、建筑、设计、教育、音乐、文学艺术以及娱乐等行业的工作者。他称之为 " 创意阶层 "。
这个群体中的佼佼者,典型例子如乔布斯,用创意改变世界。那么如何吸引这个群体呢?
同济大学副教授许凯,长期研究创新产业和创意园区。他发现,美国苏荷区、早期的硅谷等创新人群集中的地方,都有一个空间共性:
大多喜爱低楼层、高密度空间。尤其是低矮的老厂房、小尺度街区,空间丰富,一步一景,充满趣味,人们可以随意串门、漫步或在咖啡馆漫谈,激发灵感。
而高楼层、低密度空间,如摩天高楼,空间尺度往往较大,楼宇之间距离较长,不便于漫步和闲逛。
员工下个楼层得排队等电梯,去隔壁楼宇串个门要走很长一段路。一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被闷在一个个 " 格子笼 " 里。
" 创意人士需要头脑风暴,公共空间里诞生的想法,会比格子间里的更出彩。" 许凯说,这群人对好的城市环境非常依赖,不愿意待在清冷的片区,喜欢中心城区丰富多元的生活。
即,产城融合,对创新力有着直接影响。
上海作为曾经的工业重镇,不乏各式各样的老房子。从城市空间的历史遗存看,上海成为设计之都、创新之城,其实有着先天禀赋。
但是,我们传统的城市规划对这类空间的理解远远不足,一讲到创新产业,常以为是大型产业园区,用围墙圈起来一块地,挂牌招商,园区内部的企业和外面的市民生活仿佛泾渭分明的 " 两个世界 "。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份政策咨询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总部希望搬离硅谷,去城市中心找新的办公地。究其原因,正是创新人群对空间特有的需求。
" 如今,我们动不动就规划成片高楼大厦,希望再造第二个陆家嘴,但它是否适合创新人群?他们喜欢的空间究竟有什么特点,该如何打造?上海那么多工业遗存、老房子,如何用好?这些都值得在产城融合的视角下重新思考。" 许凯说。


工业革命之前,城市并不分功能区。前店后坊,职住一体,功能混合。
此后,工业日渐规模化、标准化,体量越来越大,污染、噪声等问题日益突出。市中心大烟囱冒烟,污水、废弃物胡乱排放。于是城市开始功能分区,产业往外走,服务业往内走," 产城分离 " 由此形成。
然而到了今天,技术进步,时代发展,另一种趋势出现了。一些产业抵触标准化,讲究与众不同,显示出个性和独特竞争力。尤其创新类产业,小规模的 " 独角兽 " 团队比大公司更显灵活。
创新产业开始 " 回归市中心 ",如小型高端制造业、研发型企业、设计型企业等,他们意识到中心城区、老街区的文化氛围能刺激人的创造力。
今天所说的 " 产城融合 ",已经不是早期重工业的回归,也不是产业 + 城市的简单拼接。
城市精彩的生活,本就是创新产业的一部分,是创新人群灵感空间之一。生活空间与工作空间互相渗透、融合,才能激发创新动力。
空间就是生产力
企业,或许更加敏锐地发现,办公空间影响生产力。
比如诺梵,是大宁园区内一家办公家具设计公司,创办已近 20 年,为多家国内外 500 强企业提供办公空间解决方案,亲眼见证了企业需求的转变。


充电插头台灯
诺梵相关负责人说,多年前企业对办公空间的刻板印象,还停留在简单的桌椅等家具上。
近几年,新型企业的需求开始变得多样。比如企业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要求配备空气净化、水循环净化设施,喜欢吸引眼球的公共区域,桌椅等要求符合人体工学,办公家具多样化,甚至要有艺术个性。有些企业还为员工设计台球桌、游戏区、娱乐区等。
" 桌子、椅子在哪里都可以买到,但好的办公空间却需要整体设计。" 诺梵相关负责人说,新理念逐渐受到创新类企业欢迎,比如空间共享,但互不打扰;智慧办公,又符合人性化。
拿诺梵自己的办公空间举例。他们没有配备足量工位,对不常在公司的员工而言,在公共区喝杯咖啡,移动办公,错峰使用,似乎比一板一眼的工位更吸引人。


仿如咖啡馆的休息区
这里的办公桌都可升降,坐久了,可站着工作;


椅子款式五花八门,不再统一,由员工根据自己的坐姿偏好进行选择;
工位屏风的高度分为 6 档,不同业务类型有不同的需求;
每一排工位的走廊隔板由特殊材料做成,不高,但隔音效果好。
各式各样的玻璃 " 电话亭 " 点缀在工位旁,专供员工打私密电话或安静工作时使用。




地上还有一个玩具踏板,给员工踩着玩。
一楼,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窗洒向大面积公共区,有两人沙发位、多人沙发位、单人位、圆桌位等,桌子其实都是 " 白板 ",可用油性笔随时写下自己的灵感,适合各类小组讨论或沟通。
公共区的视觉中心是一组长台阶,模仿阶梯教室。只要把插座移动到自己脚下,就能使用电子设备。


移动一下办公家具,公共区就 " 变身 " 为活动舞台,长台阶成了观众席。


这些设计,可谓解锁了 "N 种办公姿势 "。
正如许凯强调的那样,创意产业生产空间,已经不是福特时代工业流水线式的格子间,密集、混合、多样性、文化性的环境,对创新人才、创新产业有巨大的促进。
理解了空间的生产力,方能明白,城市应该打造什么样的创新空间。
(实习生李泱亭、张恬对本文亦有贡献)
【对话】
上海,产城融合需要注意什么
记者:人们总以为,中心城区很容易成为一个活力空间。
许凯(同济大学副教授):不一定。比如历史街区和高层办公楼宇,前者显然比后者更容易有活力。
低楼层、小尺度的历史街区,有适合漫步的窄密路网,有租金相对便宜、内部开阔的老厂房,有便于人与人邂逅交流的文化氛围,可以在转角处遇到惊喜,是创意企业理想的聚集地。
上海有许多这样的地方,但有些空间正面临衰败。如何激活它们?植入创意产业,吸引创新人群入驻,效果或许不比郊区圈一个产业园差。
记者:城市中心的租金相对贵,对企业也是一道筛选机制。
许凯:今天的创新企业,规模可能不大,但附加值和产值变高,纳税能力变强,只要有点能力,创新型企业就有搬到中心城区的意愿。
问题是,上海的老城区,能否承载它们的需求?我们为创新产业打造空间的意识还比较滞后。
比如星巴克烘焙工坊,当初费了很大力气才能在繁华地段开张,就是因为原先的城市规划不允许市中心出现制造业。在传统观念里,制造业意味着高污染。
我们没有预估到产城融合的新趋势,没有看到新型制造业回归市中心的新趋势。
记者:上海有没有一些好的案例?
许凯:大学路成为创新型街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创智天地的火爆在意料之中,但仍然有一些点出乎意料。
比如,创智天地附近楼宇,有些本是居民住宅,包括底层商铺的楼上,原本规划中也是居民住宅,但因为创新型业态的繁荣,结果住宅都被设计公司、文化企业、研发企业租下或买下,最终变成了一个更大范围的产业聚集区。
这说明,即便没有规划,自下而上的需求仍然抑制不住,破土而出。杨浦区资源得天独厚,有大学,有老厂房,是上海市中心打造创新城区最理想的空间之一。
但我们习惯上总是兴奋于建造一片摩天大楼群对于低楼层高密度空间的营造,常常是轻视的、忽略的。未来,杨浦区的空间布局究竟如何规划,如何扬长避短,值得细细思量。
另一个案例是苏州河两岸,小尺度的亲水空间,布满有趣的老房子,充满文化味,租金相对便宜,对创新企业别有吸引力。所以曾经苏州河沿岸有许多创意园区,M50 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在城市更新中,大部分创意园区逐渐衰落。如今的苏州河贯通工程,能否成为产城融合的一个试点?这是我的希望。
记者:从您的角度,产城融合与创意产业、老街区总是紧密相连?
许凯:创意人群其实是把整个城区作为空间。产城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方有活力。而非划一块地,企业在围墙里面发展,与围墙外的商业和住宅毫不相干。
老厂房、老街区的优势,在这样的产城融合中体现得较为明显。这也提示我们,如何重新看待老城更新。
老城更新的背后,是年轻人向往自由、惬意的文化氛围。老城更新,并不仅仅关注建筑遗产的价值,也得有创新产业的植入和激活。
记者:说到底是城市产业空间布局的问题。
许凯:陆家嘴确实提供了一种高层低密度的办公空间模式、产业和人才导入的经典案例,但它未必适合创意产业,未必适合面向未来的新经济。如果全中国所有中心城区都想规划 " 第二个陆家嘴 ",那恐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上海近几年在中心城区布局创意产业园,大方向是对的,具体怎么打造?是高层低密度开发,还是低层高密度开发?是建造更多的陆家嘴,还是扶持更多的大学路?值得一座创新之城思考。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龚丹韵 文字编辑:龚丹韵 题图来源:龚丹韵摄
正文图片:均 龚丹韵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