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64台手机玩宝可梦,台湾老爷爷称缓解痴呆又摆脱孤独

[复制链接]

316

主题

316

帖子

2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7 03:23: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台湾有这样一位 72 岁的老爷爷,他每天早上定点出发,在自行车上如孔雀开屏般摆放着 64 个手机,徘徊在街头完成一款名为《精灵宝可梦 Go》(Pok é mon GO)的游戏的日常任务






不仅游戏中的宝可梦有形态变化,老爷爷陈三元也在游戏过程中展现出了究极状态——从使用 9 个手机的 " 九机阿公 " 进化成现在的 "64 卦抓宝大神 " | 欧新社、鏡週刊 Mirror Media
《Pok é mon GO》是一款发行于 2016 年的现实增强(AR)手游,玩家可以通过手机在现实世界里发现宝可梦,进行抓捕和战斗。该游戏自上线之后就引起了巨大反响,无数玩家涌上街头,用手机兴奋地捕捉突然出现在街头巷尾的宝可梦。
疫情期间,为了倡导居家不外出,玩家可以以 99%以上的折扣购买游戏中的熏香,从而无需离家就可以将附近的宝可梦吸引到身边。此外,宝可梦还出现在了更大众的地方,以限制长时间旅行的需要。宝可梦蛋也能以两倍的速度孵化,减少了玩家在户外走动的时间。宝可梦们还会掉落更多礼物,从而减少与其他玩家分享物品的需求


疫情期间《Pok é mon GO》的一张宣传图 | Niantic/Aurich Lawson
由于《Pok é mon GO》玩家数量众多,很多科学家们都开始研究这款游戏究竟会对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除去经常被提到的增加玩家运动量以及提升玩家身体素质以外,研究者们还发现,它甚至能影响情绪和认知能力
宝可梦捉到手,烦恼都飞走
即使度假地点选在深山老林,只要手机在手,压力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打工人
不,我要解脱!我绝不向压力妥协!


不!我决不妥协!!| giphy
于是,我打开了 Pok é mon GO。
来自日本的研究者认为,多玩宝可梦是一个很好的减压方法。他们在 2015~2016 年间调查了 3915 名被试,这些被试同时具备三个共同特点:1、在日本居住;2、是普通雇员;3、全职工作。
被试需要完成三个问卷,分别测量他们的心理压力、身体舒适度和工作表现。其中心理压力量表包含 5 个维度:活力、愤怒、疲劳、焦虑、抑郁。总分越高,就代表被试心理压力越大。
初次测量完成的一年后会对这些被试再次进行测量,并且通过询问被试 " 是否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一个月以上时间连续玩 Pok é mon GO" 来标记出 Pok é mon GO 玩家与非玩家


结果发现,Pok é mon GO 玩家的好处是可以找到睡伴(不是)| twitter/POK MON GO JAPAN
结果发现,Pok é mon GO 玩家的心理压力得分平均值由 42.95 下降到一年后的 40.81,而非玩家则是不降反升。与非玩家相比,Pok é mon GO 玩家的心理压力在一年之后得到了显著改善。
如此看来,玩 Pok é mon GO 跟心理压力更小,有着显著的关联
制霸宝可梦,变身聪明人不是梦
有玩家认为,Pok é mon GO 可以帮助他们在多种信息中更快定位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似乎这款游戏可以帮助提升注意力。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的研究者们为了一探究竟,展开了一项长达 10 周的纵向实验研究。
首先,他们选取了 144 名平均年龄为 13 岁的青少年,其中一组作为实验组在 10 周内每天花 40 分钟玩 Pok é mon GO,而另外一组作为控制组不玩游戏。其余时间两组的活动保持一致。


万圣节期间,Pok é mon GO 推出了系列活动。当然,主角一定是我们耿鬼。| twitter/POK MON GO JAPAN
在控制了年龄、性别等无关变量之后,研究者发现,相比较控制组,实验组在经过了 10 周的游戏之后,选择注意力确实得到了显著提升。也就是说,抓宝可梦还真能让人获得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提升化繁为简的能力。
除了超快的信息捕捉能力,聪明人大多还具有超强的工作记忆。工作记忆就类似于一个口袋,你可以把想用的信息暂时放置在里面,还可以将这些信息进行加工,从口袋中轻松拿出新的信息
来自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者们就研究了Pok é mon GO 是否会对青少年的工作记忆产生影响
他们选取了 62 名大学生,首先对被试进行言语工作记忆以及视觉工作记忆等多种测试,然后让他们到户外玩 Pok é mon GO 一小时,返回实验室后再一次进行测试。


那么!返回实验室的学生们能成功找到这根大葱的主人吗?!咳咳,跑偏了跑偏了 | twitter/POK MON GO JAPAN
一周后,这些被试回到实验室重复之前的测试,只不过这次户外的一小时不能玩游戏、使用手机,变成了单纯在户外走动。
最后结果显示,相比较单纯在户外活动,玩 Pok é mon GO 可以提升玩家的言语工作记忆能力
除此之外,虽然还没有直接的证据支持,但也有科学家认为像是 Pok é mon GO 这一类的 AR 游戏可以让玩家对物理空间多一些敏感度,在熟悉游戏地图的过程中,空间记忆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天天在荒野里跑可能是能提高空间记忆能力(狗头) | twitter/POK MON GO JAPAN
Pok é mon GO 对人的影响还有很多,比如自闭症的儿童在玩 Pok é mon GO 的过程中会更放松、能令患者在愉悦的游戏体验中加快复健进程、有效缓解中老年人的认知退化等等。开头所提到的陈三元老爷爷就认为,这个游戏让他有效缓解了老年痴呆,还让他在游戏中摆脱了孤独。
还有研究显示,那些封闭在家拒绝与人沟通的宅居社交退缩者(hikikomori),会为了收集宝可梦而走出家门,走出固定生活圈,他们 " 退化 " 的社交触觉似乎在通过游戏慢慢恢复。这些发现都将促使研究者们开发出更多的应用,以便于完善特定人群的康健系统。


就像一条孤单的小鱼找到了一群小伙伴 | giphy
当然,这款游戏也带来了一些争议。比如,有的父母觉得孩子注视电子屏幕的时间增加了,这对孩子的视力以及心理发展可能会有负面影响;有研究者认为 Pok é mon GO 虽然被证实确实可以让玩家得到更多身体健康方面的收益,但是这种收益的持续效果是中等程度的,并且会在 6 周之后消失不见;还有研究显示,由于玩家沉迷游戏,自行车以及步行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提升了。在 Pok é mon GO 刚开服的那几个月,各国玩家花式 " 作死 "(并且真的不幸身亡)的新闻,可以说隔几天就能看到一条。
时至今日,Pok é mon GO 已经伴随大家走过了四个春秋。那个仿佛 " 网瘾少年 " 般的陈三元老爷爷,依然在一丝不苟地完成每日任务。
让科学家吵翻天的各种研究他似乎一点都不在乎,只打算享受抓住宝可梦的每个瞬间。


不知为啥,看到这张图我哭了。世间真美好啊。| twitter/POK MON GO JAPAN
参考文献
1. Watanabe, K., Kawakami, N., Imamura, K., Inoue, A., Shimazu, A., Yoshikawa, T., … Tsutsumi, A. ( 2017 ) . Pok é mon GO and psychological distress, physical complaints, and work performance among adult workers: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Scientific Reports, 7 ( 1 ) . doi:10.1038/s41598-017-11176-2
2. Alloway T P, Carpenter R. "Gotta Catch ‘ Em All"-Can Playing Pok é mon Go Influence Mood and Empathy? [ J ] . Game Studies, 2019, 19 ( 2 ) .
3. Ruiz-Ariza, A., Casuso, R. A., Suarez-Manzano, S., & Mart í nez-L ó pez, E. J. ( 2018 ) . Effect of augmented reality game Pok é mon GO on cognitive performance and emotional intelligence in adolescent young. Computers & Education, 116, 49 – 63. doi:10.1016/j.compedu.2017.09.002
4. Carpenter R. Pok é mon Go as a Positive Virtual Reality Game: Promoting Cognitive, Affective, and Empathic Benefits[ J ] . 2018.
5. Wise, & Jacqui. ( 2016 ) . Pok é mon go's health benefits seem short lived. BMJ Clinical Research, i6684.
6. Pourmand, A., Lombardi, K., Kuhl, E., & O ’ Connell, F. ( 2017 ) . Videogame-Related Illness and Injury: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nd Predictions for Pok é mon GO! Games for Health Journal, 6 ( 1 ) , 9 – 18. doi:10.1089/g4h.2016.0090
7. Barbieri, S., Vettore, G., Pietrantonio, V., Snenghi, R., Tredese, A., Bergamini, M., … Feltracco, P. ( 2017 ) . Pedestrian Inattention Blindness While Playing Pok é mon Go as an Emerging Health-Risk Behavior: A Case Report.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19 ( 4 ) , e86. doi:10.2196/jmir.6596
8. Hsieh, C. Y. , & Chen, T. . ( 2019 ) . Effect of pok é mon go on the cognitive performance and emotional intelligence of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Computing Research, 57 ( 7 ) , 073563311985400.
9. Tateno, M., Skokauskas, N., Kato, T. A., Teo, A. R., & Guerrero, A. P. S. ( 2016 ) . New game software ( Pok é mon Go ) may help youth with severe social withdrawal, hikikomori. Psychiatry Research, 246, 848 – 849. doi:10.1016/j.psychres.2016.10.038
作者:黑将军
编辑:八云


本文来自果壳,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如有需要请联系 sns@guokr.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