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内首座位于自贸区的地铁站,就在上海这条今年底建成的线路里

[复制链接]

288

主题

288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4 22:18: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在上海轨道交通 10 号线二期线路上,初期运营前的试车演练正在进行。列车穿梭在站点之间,为今年底线路通车做最后的准备。
浦东北部新添一座越江通道
上海轨交 10 号线是国内首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大容量轨道交通线路,穿越中心城区,衔接虹桥交通枢纽,采用 "Y" 字型主支线运营。
二期工程是目前运营的 10 号线一期的东延伸段,西起已建新江湾城站,东至外高桥保税区基隆路站,全长约 10 公里,共设国帆路站、双江路站、高桥西站、高桥站、港城路站、基隆路站 6 座车站。除国帆路站位于浦西,为地下车站外,其他五座车站都位于浦东,且都是高架车站。
作为沟通浦东浦西的又一重要通道,它与一期新江湾城站贯通,其中港城路站可以与 6 号线换乘。线路通车后,将强化虹桥枢纽、虹桥商务区对浦东、杨浦北部地区的辐射功能,尤其对新江湾城和外高桥板块的发展,将起到提振作用。
10 号线项目经理部经理韦博举例说:" 假设一个住在外高桥的市民乘坐地铁去五角场,要先乘坐 6 号线,再换乘 12 号线以及 10 号线,兜一个大圈子,大约花费 1 个多小时。等到 10 号线二期建成,时间将缩短至大约 20 多分钟。"
记者实地探访看到,该线路整体建设风格偏简单简洁,颜色以蓝白为主。站厅层除了运用灯带照明装饰,其他基本运用全裸装的形式展现,高架车站站台采用全包的形式,从外面看上去像是船舱。
部分站点还打造了特色艺术装置,比如国帆路站站厅层的《010》,主体为高近 2 米的椭圆体,外形似 "0",中间饰有集成电路图案的一圈横带构成 "1"。"0 是无,1 是有,展示了‘有无相生’的古哲思维。在数字和人工智能时代,这两个数字也有不一样的意义。此外,1 和 0 的组合,正好契合 10 号线的数字。"


国内首座位于自由贸易区的车站
与今年底同期建成的其他线路相比,10 号线二期的体量虽然不算大,但还是有不少难点需要克服。在此过程中,创下了上海地铁建设的新纪录。
10 号线二期工程线路在建梁桥,必须在空中长距离一次性斜跨 6 号线高架。同时,还要考虑到与前方港城路站同站台换乘设计的限高要求。
这就好比一次没有助跑的立定跳远。工程建设者在现有预制节段拼装技术的基础上,首创并综合应用了 " 连续梁桥单 T 构悬臂拼装工艺 " 等系列施工方案,成功创下了最大跨度 75 米梁桥(变截面 U+ 箱组合)超近距离跨越既有地铁高架线路的世界纪录。
10 号线二期终点站基隆路站,是国内首座位于自由贸易区(原 " 保税区 ")的地铁车站。按照属地管理规定,出入自贸区需要接受必要的检查。" 我们与自贸区管委会以及海关进行对接与沟通,通过一些必要的技术手段,比如说在每个出入口设置专门的检查岗,对这个特别的站点进行有效管理。" 韦博告诉记者,基隆路站的设置,将便利该区域人员的通勤与出行,也将为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交通便利。
记者看到,该站还在一层与二层之间设置了 " 中庭 ",并设置了结合自贸区主题的雕塑 " 自贸 | 升腾 ",实现内外空间的互动交融。在室外环境方面,设置了非机动车及班车的换乘场地。


国帆路站毗邻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靠近车站一侧的先材楼、物理楼等设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专门负责国家高精密、高科技科研项目的实验,对环境振动的敏感度很高。" 有多敏感呢?举个例子,如果附近淞沪路上一辆集卡途经校区,实验室的设备就能感受到振动。"
建设人员想出一个办法,通过科研攻关,在对不同结构方案、减振材料、施工工艺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借助三维仿真分析和现场试验等手段,创新性在地铁车站结构中采取离壁式侧墙形式,空腔内填充泡沫混凝土等减振材料,配合其他措施,将地铁运营振动对复旦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影响降至最低。
10 号线二期港城路站与 6 号线港城路站相依而建,经设计改造,成为上海目前唯一的高架同层换乘站。此外,增加了南侧出入口的设置,除进一步方便潼港社区居民的出行,还可与高桥长途汽车站实现换乘,解决长期以来南北不通的问题。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束涵 文字编辑:束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