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转正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9 00:2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家统计局 11 月 27 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 — 10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 50124.2 亿元,同比增长 0.7%,1 — 9 月份为下降 2.4%,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谈及前 10 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市场供需关系日益改善,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具体来看,1 — 10 月份利润增长主要呈现 6 方面特点。
一是超六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1 — 10 月份,在 41 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 36 个行业利润增速比 1 — 9 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有 25 个行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比 1 — 9 月份增加 4 个,利润增长的行业面达 61%,其中 12 个行业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
二是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有所加快。1 — 10 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 9.6%,增速比 1 — 9 月份加快 0.8 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 3.2 个百分点,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
三是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稳定回升。1 — 10 月份,受国内需求回暖、出口形势好转等因素共同拉动,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 4.8%,增速比 1 — 9 月份加快 0.4 个百分点。
四是原材料制造业利润明显改善。1 — 10 月份,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 6.0%,但降幅比 1 — 9 月份收窄 9.1 个百分点。其中,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累计利润增长在 0.9% — 5.0% 之间,增速小幅上升或实现由负转正。
五是私营企业利润和外资企业利润恢复向好。1 — 10 月份,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 1.1%,1 — 9 月份为下降 0.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增长 3.5%,增速加快 0.9 个百分点。
六是工业产成品存货增速有所放缓。10 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 6.9%,增速比 9 月末回落 1.3 个百分点。
从单月数据来看,10 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 28.2%,增速比 9 月份加快 18.1 个百分点。朱虹分析,这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本月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剔除短期非经营因素影响后,10 月份利润增速与上月大体相当。
" 总体来看,工业企业利润稳定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 朱虹说,同时也要注意到,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有所上升,现金流压力加大,不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持续恢复。下一步仍需扎实做好 " 六稳 " 工作,全面落实 " 六保 " 任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消费潜力,推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李林蔚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