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共享充电宝“悄悄”涨价!50分钟6块钱,你还会用吗?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8 16:38: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很多人发现自己身边的共享充电宝悄悄涨价了。" 充了 50 分钟,要了我 6 块钱,以前一小时才 2-3 块。"
这背后,有店铺和商家的租金因素,也是共享充电宝公司抓住了人们 " 手机没电寸步难行 " 的痛点。
经过了 5 年的发展," 共享充电 " 行业如今为何突然 " 闷声涨价 "?
" 共享充电 " 横空出世
2015 年,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崛起,共享充电宝诞生。
艰难开拓期:亏损、负债 …… 项目打包出售也没人买。
数据显示,2015 年全年我国有 355 家充电宝相关企业进行了注册。然而,这段时间却是共享充电宝艰难的开拓期。街电前员工透露,2016 年街电创始人曾想以 1000 万元的价格打包出售该项目,但没卖动。


渐入佳境期:多家公司拿下融资,上市公司纷纷收购。
2017 年 4 月,多家公司率先拿下融资,在 40 天的时间里行业就获得了 11 笔融资,近 35 家机构入局,融资金额约 12 亿元,是 2015 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获得融资额的近 5 倍。
统计数据显示,2017 年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投融资总数超过 2015 — 2019 年间其他年份数量之和。


行业转折点:美团点评的共享充电宝业务尝试宣告结束,多家企业纷纷倒下。
2017 年 8 月,美团点评首度证实共享充电宝业务正在推进中。然而仅仅不到 3 个月,此业务尝试便宣告结束。而最早进入风口的乐电,已经在 10 月成为了首家被曝出倒闭的共享充电宝企业。


行业大洗牌 :" 街电 " 独占鳌头。
一场大洗牌过后,行业的格局有了明显的划分。数据显示,至 2019 年上半年,街电市场份额已超 40%,而 " 三电一兽 "(即为街电、小电、来电、怪兽)外的其他企业市场份额仅为 3.3%。


共享充电宝告别 " 一元时代 "
市场格局初步奠定后,共享充电宝开始提价。


2018 年下半年,大多数品牌定价还是 1 元 / 小时。2019 年 8 月开始,租金却悄然普涨。
目前,目前市面上共享充电宝价格多为 1.5 元 / 半小时、2 元 / 半小时。部分特殊场景比如电影院,有的是 2.5 元 / 半小时,景区则是 4 元 / 半小时,甚至 10 元 / 每小时。


" 从我们来看,从 1 块钱变到 2 块钱,其实对用户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某相关企业副总裁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道," 用户能够接受,因为它本来就是刚需。"
业内创业者在接受采访时称,共享充电宝用户群体有 " 伪知觉 " 特征:" 在这个领域里,从来就没有用户能不能接受涨价这个说法。手机没电了,充电价格涨了 2 元、3 元,用户是没有知觉的。"
用户 " 毫无知觉 " 还是 " 任其宰割 "?
相较当初面世时 1 元 / 小时的 " 白菜价 ",现在的价格让很多网友直呼 " 无法接受 "。
网友吐槽
最近,很多网友吐槽共享充电宝涨价了。
" 租一天就能买个新的了!"
" 国庆节的时候还是半小时 1 块 5,现在就半小时 2 块了?"
" 充了 50 分钟,要了我 6 块钱 ……"


△某网友在 11 月 20 日租借了 50 分钟共享充电宝,平台收取费用 6 元。


而有些网友则表示,这是市场行为,很正常。
用户使用量不减反增
即使从 1 元 / 小时涨到 5 元 / 小时,消费市场情况也并没有萎缩,营收反而成倍增长。
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的用户规模达到 3.07 亿人,一份财报显示,某大型企业在 2018 — 2019 财年营收超 68 亿,营业利润约 3700 万元。
2020 年,受疫情影响,共享充电宝用户数量有所下降,但据艾媒咨询《2020 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仍可达 2.29 亿人。
客服回应:平台没有统一提价
而针对最近许多用户反映的 " 涨价 " 问题,相关企业客服表示,最近是有部分柜机价格轻微提升,是不同区域的门店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收费标准,不是平台统一提价。


还有的则表示,不同商家有不同收费标准。


商家是涨价重要推手
涨价的背后,除市场原因外,商家也是重要推手。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逐渐升级,对商家的抢夺也进入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各企业都在疯狂铺设点位,让机器遍布大大小小的商场、酒吧、餐饮店、娱乐场所等,有助于推广宣传、抢占市场先机。


△共享充电宝点位几乎遍布城市各大商户。
从业人员表示,有些品牌在铺设点位时直接给到商家 90% 的分成,这样算下来,1 块要给出去 9 毛,再加上业务员的提成、机器的成本和损耗,剩下的钱生存都难。
竞争之下,提升对用户销售的最终价格也是最容易、最直接的多赚止损手段。
共享充电宝还能火多久?
《2020 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还称,5G 手机推广后,移动设备在使用时耗电量增多,但目前终端电池技术仍未出现突破,移动设备续航时间无法得到延长,因此市场上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将长期存在。
目前业内对共享充电宝的担忧主要集中在电池领域,但短期之内,电池技术尚未有将出现明显突破的迹象。


手机电池消耗得越来越快,手机没电人们会产生焦虑,充电逐渐成了刚需,这也是行业的趋势。
目前看来,面对电量告急的手机,即使价格上涨,更多用户还是难逃扫码 " 救急 " 的命运。然而随着 5G 的普及与电池的升级换代,未来 " 共享充电 " 能否在优胜劣汰的市场中存活下来,结果还是未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