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连陈凯歌都救不了他们俩了?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6 17:3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因为在《演员请就位 2》中的表现,陈凯歌导演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不仅曾经的作品和轶事被再次起底,还面对着被薅下神坛的危险。
很多人在想,这个有些经不起批评,护短又要面子的 " 夕阳时代老艺人 ",真的还是曾经那个拍出《霸王别姬》的一代名导吗?


就在这时,恰好有一部陈凯歌监制的新剧上线接受检阅,那就是——
《青春创世纪》


这已经不是陈导第一次下海监制网剧了,他此前还担任过《民初奇人传》的监制。
社长还记得,当时这部打着 " 原创 IP+ 电影质感 + 美剧模式 " 旗号的作品,最终因为剧情悬浮、逻辑混乱而无声扑街。


而此次的《青春创世纪》是国内首部展现电商直播行业的都市创业剧,改编自网文《独宠专家》。
看到 " 创 " 和 " 宠 " 这两个关键词,社长就明白了,好家伙,又是一部披着创业剧皮的甜宠剧!
截止到现在,《青春创世纪》已经更新了十几集,至今未出分,不得不说,着实有一些凉凉。


但社长还是要负责任地为大家测评一下,这是不是一部值得 " 看它 " 的剧。
01
他,是零售业巨头之子;她,是活泼热血的当红带货主播。
他们是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他爱欺负她怼她,但会默默为她扫除一切障碍。


长大后的他们都进入了电商直播行业,他们携手并进开启了创业之路。
尽管他们亲密无间、举止腻歪,但他们的关系只是——兄妹。


没错,这又是一个 " 兄妹 " 变 " 爱人 " 的 " 伪骨科 " 故事。
这类故事早已不算什么新鲜题材,前有《蓝色生死恋》,今年就有一部《以家人之名》。


想要让剧情合理好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实现两个人从亲情到爱情的自然过渡。
《以家人之名》虽然也把关系转折处理得有些突兀,但至少用了大量的主角成长戏份做铺垫。
但在《青春创世纪》中,女主的设定是男主家的养女,但是你见过哪家养兄妹每天 " 座椅抱 "、公主抱、旋转抱,还同床共枕的吗?


每次看到男主及其家人对女主的宠爱,社长都会一阵不适,这哪里是对妹妹,简直就是童养媳。
到后期两人日久生情,还遭遇了男主妈妈的反对,就让人觉得很不合理。
这十几年两个人是怎么相处的,你看不到吗?!


再看男女主角的扮演者黄景瑜和吴谨言,很无奈,依然是 cp 绝缘体质
虽然这两位在这部剧里腻歪的亲密戏份不少,但就连日常斗嘴也是貌合神离,仿佛在两个次元。


虽然所有人都知道主角早晚会捅破窗户纸在一起,但这部剧似乎是为了稳住 " 全员搞事业 " 的主线,就是故意让这两人磨磨唧唧地不谈恋爱,顶着兄妹的名头用情侣的模式相处。


有人说,既然是创业剧,那感情线薄弱一些为主线让路也无可厚非。
既然如此,那我们就来看看他们事业搞得如何。
02
既然聚焦的是电商直播行业,剧中对于直播环境的展现还是很真实还原的。


直播间中的主播对着手机介绍产品,公司的监控屏实时显示主播直播的画面以及网友的实时反馈。
工作人员的电脑会更新各种在线观看人数和购买金额,另一边是打印购买的订单,台前幕后都在紧张又有条不紊地进行。
对于外行来说,既符合对行业的想象,也能看个热闹。


但问题出在女主身上,作为 " 李佳琦 " 和 " 薇娅 " 级别的带货女王,还是公司的总监级别,她的业务能力却难以与人设匹配。
在剧中,女主随便说几句话,左转转右转转展示几下衣服,没有任何营销技巧的呈现,后台实时的销售额就蹭蹭上涨,然后同伴开始惊呼:不愧是我们的带货一姐!


而到了女主去求合作的时候,直接冲进了男厕所堵品牌方,最后口头上报了自己计算的投资回报率,承诺 " 少一万就刷一天厕所 ",就立刻搞定了难搞的金主爸爸。


说好的都是打工人呢?女主的创业之路未免也太 " 凡尔赛文学 " 了。
另外,不符合生活常理的 bug 比比皆是:女主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把三亚所有的相关服装店走了一遍;在海上打开手机就能直播,都不用管信号的问题 .......


观众也不傻,随着李佳琦、薇娅的不断走红,直播间的里里外外都不再是什么行业秘辛。
每个主播背后,每场直播的背后,都需要事无巨细的准备和强大的工作团队支撑,像剧中的很多关于直播的桥段,想想都知道不可能实现。


为了给主角的创业之路一路大开绿灯,强行让相关的人物降智,把商战拍得像在过家家,无非只是把从前的创业剧换成了 " 电商直播 " 的壳。
如果把这个故事落地一下,本来以为会是李佳琦式的小人物成长记,结果没想到是王思聪和薇娅在直播领域合伙开公司。


从目前更新的剧情来看,说它是甜宠剧,主角好像更爱事业;说它是创业剧,设定过于悬浮;说它是轻喜剧,笑点和一些插科打诨的地方又很难让人笑得出来。
但是胜在剧情流畅和节奏明快,如果不细究剧中情节的逻辑,还是可以考虑在茶余饭后用这部剧放松一下的。
总而言之吧,就两个字,平凡,这个 " 凡 " 还是凡尔赛的 " 凡 "。
03

其实在看这部剧的过程中,社长努力地想从中寻找陈凯歌的创作表达,但是很遗憾,并没有所谓 " 深度参与创作 " 的影子。


近年来网剧市场的火爆,让网络平台前所未有地包容和有活力,像陈凯歌这样跨界兼监制网剧的情况,近年来早已屡见不鲜——


除此之外,还有韩三平监制《无证之罪》,陈国富监制《河神》,陈正道监制《结爱 • 千岁大人的初恋》,成龙监制《成化十四年》......
这种导演和片方双向镀金的模式,让导演可以获得各种形式的利益回报,也让顶着大导光环的作品从诞生之时就比别的剧站的高些。


它们往往在前期声势浩大,不是演员阵容强大就是宣传到位,但播出后就扑得无声无息,没过多久消失在观众记忆里。
观众也不傻,是挂名镀金还是真的深度参与,从作品质量上就能看得出来。
与此同时,一边是大导纷纷入局网剧市场,一边是一些没有大导加持的爆款剧横空出世。
纵观这几年引发讨论度的网剧,悬疑剧有《白夜追凶》《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


古偶有《东宫》《传闻中的陈芊芊》《琉璃》——




甜宠剧有 " 致我们系列 "、" 振华三部曲 ":


如果留心这些剧的幕后班底,就可以发现其中不乏全新人团队,是他们的用心创作让这些好剧从无到有。
对于名导本人而言,频繁为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的项目 " 代言 ",也是对自身口碑、市场认可度的一种消耗。
所以社长希望,这些大导演们可以爱惜自己的羽毛,如果剧的质量不好,管你是不是大导,观众该骂还是得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