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雄安!雄安!两年崛起一座城,场面太壮观!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5 03:32: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到过雄安新区的人,都有这样一个直观的感受:"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日夜奋战。" 甚至有一大片施工场地,被很多人称为网红打卡地,在晚上看更为震撼,眼下,近十万工人正在这片工地上施工建设。
雄安速度来了!两年崛起一座城!
陈春发是雄安新首批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的钢筋工班组长,早上 6 点,陈春发就已经早早地洗漱完,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了。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检查和测量钢筋绑扎的间距和长度。


最近几年,陈春发一直在参与多个国家大项目的建设,之前,他曾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施工建设,机场建成后,他和工友们听说了雄安新区的建设项目,他二话没说,拎着行李就来到了雄安。


雄安新区的建设工期要求紧、质量要求高,作为班组长,陈春发每天的工作时长都超过 12 个小时。


这个 "90 后 " 黑龙江小伙所参与的安置房项目规模到底有多大呢?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 1140 万平方米,是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承担着首期居民安置、贯通新区生态廊道的重任。


这 1140 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住宅类 623 万平方米,办公 227 万平方米,公共设施 144 万平方米,公共服务设施 146 万平方米,预计未来能够容纳人口总数约为 17 万。


目前,容东片区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共分为 7 个组团,陈春发所在的中国铁建负责管理、设计及运营管理服务其中的 3 个组团。这些安置房明年就要交付。整个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的工人总数就超过了 7 万人,除了合理调度安排工作,他们的住宿、吃饭等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余滔负责的 C 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总建筑面积约 161 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 56 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 105 万平方米,其中包括 147 栋住宅楼,以及学校、公寓在内的 11 栋公共设施建筑。目前,项目建设正处于高峰期,现场十余个作业面同时铺展。


余滔
余滔管他们现在的建设叫 " 雄安速度 ",不仅建设速度快,这种安置房的模式,余滔也是第一次接触,他表示,虽然这不是商品房,但这些安置房的质量要求都比商品房还要高。


规模如此庞大的施工现场,光靠人去现场监控是不可能完成的,雄安安置房的工地引入了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在他们的指挥调度中心,各个施工现场的各种数据实时呈现,每一位工人的工种和工作时长等也都能在大屏上体现,数字化、可视化的管理提高了施工现场的管理效率。


余滔负责的组团项目,在建设最高峰期时,每天会有 12000 多名建设者参与施工。这个月底,项目的主体将封顶,预计在 2021 年 6 月交付


距离雄安容东新区安置房不远的地方,是京雄高速的建设现场。京雄高速是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确定的构建 " 四纵三横 " 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点项目,全长 100 多公里,双向六车道,未来建成后,可以将北京到雄安新区的时间从现在的 2 小时缩短到 1 小时。


正在做钢筋骨架和安装箱梁模板的墩柱,因为状似花瓶被称为花瓶墩,之前只在国内部分城市的高架桥上采用,这是首次在国内的高速公路上采用花瓶墩设计。


由于要保障 33 米长的钢筋稳定支撑起两侧的悬臂,体量很大,因此施工难度有点大。但选择花瓶墩并不只是为了大桥的美观,关键是有更长远的考虑。


今年三月份的时候,这里还是一块平地,短短九个月左右的时间,高速公路已经初具规模,到明年 6 月京雄高速将建成通车,见证一座新城的崛起,建设者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幸运。


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
雄安地下管廊让人惊叹
未来的雄安新区,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雄安站枢纽正在建设中的地下管廊深度为 22.5 米,地下三层,相比起通常 12 米左右的深度,其复杂结构让人惊叹。


现在全长 8.56 公里的综合管廊已全线封顶,余冬冬和 6000 名同事们,在雄安站枢纽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雄安站枢纽的管廊建设还在进行,而在塔吊林立的容东片区,10 月 30 日,这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干线已经实现了贯通。


容东片区管廊模型
容东片区的管廊和雄安站枢纽的管廊类似但又不同,它的物流廊道净高有 4 米多,宽度最宽处有 16 米,可以同时容纳多辆汽车同时行驶。


2020 年 11 月 3 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至此,雄安新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数十万建设者,正在打造着一座未来之城。


深圳,从小渔村一跃跻身为千万级人口规模的城市;上海浦东,从烂泥塘的郊野变成了现在的国际金融城。对未来的雄安我们也有同样的期待,但这样的千年计划,确实需要时间精雕细刻。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尹稚就曾说过,与深圳、浦东相比,建设雄安恐怕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几个月动工、几年就要完成。它的建设周期和真正形成人气聚集、经济活动聚集的过程,比一般的国家新区要更为漫长。千年大计刚开了头,这座城市的未来值得期待。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财经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