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每批准3个一类新药,就有1个来自这里!曾经的农田变成了“中国药谷”……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4 22:06: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开发开放后的浦东
政府从一开始就要
在这片热土之上打造 " 创新高地 "
今天
国家每批准三个一类新药
就有一个来自这里
国家芯片设计的十强企业
就有三家扎根这里
蓝天梦、最强光、智能造
未来车、数据港
都在这里开花结果
枝繁叶茂
在张江科学城
这片只有 95 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条条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道路
深藏着它与众不同的气质
簇新的马路纵横延伸
交织出上海创新阵地最闪光的地标


曾经一眼看不到边的农田
变成享誉世界的 " 中国药谷 "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但也是仿制药大国。做 " 中国人自己的创新药 " 是华领医药创始人陈力一直的梦想。


华领初创时,团队仅有 7 人,短短 7 年进入了三期临床试验。但是,眼看着药品马上就要进入生产阶段,陈力犯了愁。
按照当时中国的《药品管理法》,药品上市许可证和药品生产许可证必须 " 捆绑 " 在同一家公司身上。没有工厂,生物医药企业就没法申请药品上市。


法律的壁垒,也让专门从事药品生产的勃林格殷格翰生物制药负责人罗家立面临绝境。罗家立说:" 如果这个法律法规不打开的话,我们这个业务也没法打开,这就面临着员工的遣散,或者公司的解散。"


把上市许可和生产许可分离,打通创新药的 " 最后一公里 ",将大大降低新药产业化的门槛和成本。2016 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的方案。罗家立他们的难题终于迎刃而解。
制度的创新,让中国的药品行业从张江起步,正式拉开了 " 药品代工模式 " 的大幕。


今天,国家每批准 3 个一类新药,就有 1 个来自张江;张江企业申报新药临床获批率,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3 倍以上。曾经一眼看不到边的农田,变成了享誉世界的 " 中国药谷 "。


精度达头发丝的千分之一
中国拿到了这张 " 入场券 "
每颗芯片诞生之初,都要经过光刻机的雕刻,精度要达到头发丝的千分之一。


18 年前,全球光刻机市场只有荷兰、美国、日本拥有 " 入场券 ",并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
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贺荣明抱着求学的心态出国考察,外方工程师的一番话,却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他说,光刻机不是你有了一种设计,有了一份图纸,就可以把它装起来的东西。我哪怕把所有的图纸都给你们中国人,其实你们未必能够做出光刻机。"


贺荣明没有退缩,早上七点到公司,晚上十点后离开,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这是 59 岁的贺荣明,18 年来一直保持的工作状态。


对于光刻机来说,曝光是最关键的环节。2007 年,研发团队迎来了第一次正式曝光。2007 年 2 月 8 日这一天,五年的坚守与付出,终于初见曙光。


如今,全世界能够生产光刻机的国家,只有 4 个。中国,依托张江的创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它,成功破解
新冠肺炎病毒关键蛋白结构
勇于创新,服务创新,在今天的浦东,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所汇聚的巨大成就。


在张衡路上,从农田中破土而出的 " 鹦鹉螺 ",就是张江最核心的大科学装置之一:" 上海光源 "。
它已经在这里为科学研究 " 服务 " 了十年,科学家们成功发现了隐藏了 80 余年的 " 幽灵粒子 " ——外尔费米子,为破解禽流感、埃博拉病毒等难题立下大功,也成功破解新冠肺炎病毒关键蛋白结构。


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表示:" 到 2022 年的时候,我们整个上海光源大概有三十几条光速线,有将近 50 个实验站,在全天候地开放运行。"


遇见未来的最好方式
就是去创造它
这就是三十年浦东
在改革和开放中
凝聚的一个共识
作为 " 试验田 "" 示范区 " 的浦东
已经在创新中强筋健骨
也必然会在更多
" 从无到有 " 的跨越中
拥抱属于这座城市
这个国家的未来!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文字编辑:张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