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集合竞价究竟是怎么成交的?

[复制链接]

300

主题

300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9 05:03: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A 股开盘 9:25 会产生一个集合成交价,收盘 15:00 也是把前面 3 分钟的买卖双方撮合成一个集合成交价。那么这个集合成交价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对我们的小散来说如果你一定要成交,可以采取什么策略?这里详细来说说。
首先,集合成交价肯定是大于或者等于卖方的卖出价,也小于或者等于买方的买入价。如果不符合这两条基本原则,集合成交为 0。比如说有个可转债,卖方只有一个卖出价是 101 元,买方只有一个买入价是 100 元,那么无论集合成交价开在什么价格,都无法满足基本条件,也就是说最低的卖出价大于最高的买入价,这个时候就不产生集合成交。很多可转债开盘的时候没有集合成交量就是这个原因,这是很好理解的。
如果反过来,买方价格 101 元,卖方价格 100 元,那么成交在双方利益最大化的价格:100.5 元,如果卖方的数量比买方多,那么在卖方里有一部分成交,这个时候就会按照时间优先原则了。
但实际上没那么简单,我们模拟一个实际的例子看看:


我们假定在集合成交前,价格 100.10 的买方有 1 手,卖方有 1 手,100.09 的买方有 2 手,卖方有 3 手,其他价格如图所示。那么集合竞价究竟开在什么价格呢?这里有个原则叫成交量最大原则。我们具体来看看是怎么成交量最大的?
我们假定开盘价是 100.04 元,那么买方有 17 手都大于等于这个价格,而卖方有 10 手都小于这个价格,最终成交 10 手;如果开盘价是 100.05 元,那么买方有 13 手可以成交,卖方有 12 手可以成交,结果成交 12 手;如果开盘价是 100.06 元,那么买方有 11 手可以成交,卖方有 15 手可以成交,结果成交 11 手。最终因为 100.05 元的成交量 12 手大于 100.04 元的 10 手和 100.06 元的 11 手,按照成交量最大原则,最终开盘价是 100.05 元。
那买方 13 手里哪 1 手没有成交呢?先按照价格优先,100.06-100.10 元的 11 手全部成交,100.05 元的 2 手里,再按照时间优先原则,成交了时间早的这 1 手,时间晚的这 1 手最终没有成交,这就是个别用户质疑的我明明价格和集合成交价一模一样为什么我就没有成交的原因。
一个小小的集合成交,里面有成交量最大原则,价格优先原则,时间优先原则三个原则。知道了这个原理对我们小散有什么用呢?如果你的买卖数量不大,一定要参与集合成交,那么你买入的时候尽可能价格高挂,卖出的时候尽可能价格低挂,最终结果大概率不会影响成交价格。但如果你的数量过大,就不宜采用这样的策略。这完全取决于买卖双方的博弈。
大家还记得好几次 MSCI、富时罗素指数定期配置 A 股的情况吗?这些外资指数为了要标准化,配置时间都是公开的,而且都是参与了 A 股当天的收盘的集合成交,为了确保在尾盘集合成交中能买进,一般外资挂的买入价都是高挂了不少。这使得第一次配置指数时外资配置的 A 股尾盘集合成交都跳空冲高,下个交易日开盘再回落。A 股毕竟聪明人多,看到这种情况,很多人想我提前买入,然后在尾盘卖给老外傻子,下个交易日再买回来,妥妥的一个套利。但因为这样的聪明人太多,结果部分 A 股在外资被动配置时不仅没有冲高而且还被打压下很多。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聪明人太多,为了确保卖给外资挂的价格太低,结果实际成交的就非常低,其中的原理就是按照成交量最大原则匹配的。
如果一个机会是摸对手口袋里的钱,那么这样想法的人太多,结果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xz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