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又到了“带着爸爸去种田”的时候!嘉定这场活动让孩子体验郊野农趣

[复制链接]

315

主题

315

帖子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8 02:34: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我第 5 次参加这个活动了!我感觉稻田里什么都很新奇,非常好玩,还能学到很多东西,下次我还要来参加!"11 岁的种田 " 回头客 " 陆予晟说。" 让他看看农民割稻子的辛苦,感受自己捆扎稻草的不易,真正体会‘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艰辛。这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从第一次开始便种在了他的心里,参加了那么多次活动,他以往不爱惜粮食的坏习惯都改了,变化确实很大。" 陆予晟的妈妈沈洁说。
11 月 7 日上午,嘉定区外冈镇 " 带着爸爸去种田 " 第七季主题活动在外冈镇周泾村的滚滚稻浪中举行。爸爸们一改往日西装革履的形象,挽起裤管、戴上手套,手持镰刀收割水稻;孩子们则和妈妈一同捆扎稻草,一起体验传统农事活动的不易。






对久居城市的孩子而言,金灿灿的稻田充满着无尽的新奇与乐趣。" 稻草放在一起的时候要避免歪斜,不然捆扎完提起来的时候一拎就漏出去了…… " 老农张师傅抱着一摞稻草示范,孩子们学得也很认真,很快便开始挥舞秸秆捆起了稻草。起初动作有些笨拙,慢慢变得有模有样。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的脸晒红了,汗水流下来。今年的种田 " 新人 " 桂晟凯一边擦着脸颊的汗水,一边气喘吁吁地说:" 就这么点活,我都干得腰酸腿疼的,农民伯伯收割捆扎看起来这么简单,操作起来却这么不容易!"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在农具展示区新设置了传统农具体验环节。孩子们围着传统脱谷机,慢慢将稻穗塞入机器,用力连续踩下踏板,一颗颗稻谷稳稳地落入箩筐中。另一边,无人植保机格外引人注目,外形虽像无人机,但比无人机大很多,只见它腾空飞起,按照设定好的轨迹有序撒下绿肥,同时还能自动转弯避开障碍物,不同地形都能轻松驾驭……传统农耕和现代化农业的结合让孩子和家长们意犹未尽。" 我们小时候背着药壶喷施肥料,不仅费人工,还会有遗漏;现在技术先进了,动动手指就能均匀地撒下来,果然是科技改变生活。" 家长刘振宇说道。




活动中,主办方还设计了 " 米宝诞生记 " 拼贴画本,让孩子们通过漫画及拼贴的形式了解水稻的生长、收割、加工的全过程。集市环节也一改往季由工作人员售卖蔬菜的模式,直接邀请周泾村老农前来 " 摆摊 " 助阵,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一把 " 买买买 " 的乐趣。
插秧、割稻、种菜、搭土灶、集市采买…… " 带着爸爸去种田 " 举办至今已有四个年头,每年初夏、深秋各举行一次,每年的内涵不断更新。通过七次不同主题的亲子活动,500 余组家庭从各地汇聚到外冈,还有不少如陆予晟家庭这样的 " 回头客 ",争相感受在 " 钢筋丛林 " 里体验不到的快乐。




" ‘带着爸爸去种田’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希望吸引更多家庭参与进来。我们不仅要让远离农村的‘城里娃’零距离接触传统农耕文化,也要让他们体验现代农业,在探索农业乐趣的同时,感受农耕的辛劳和丰收的喜悦,逐渐爱上土地,爱惜粮食。" 外冈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茅冠隽 文字编辑:茅冠隽
图片来源:外冈镇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