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蒙古“煤炭虎”云光中判了!双开通报中这句话,值得每个领导干部警惕

[复制链接]

290

主题

290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0:44: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庭审现场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1 月 3 日消息,2020 年 11 月 3 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受贿案,对被告人云光中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五十万元;对查封、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云光中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经审理查明:2005 年至 2018 年,被告人云光中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满洲里市委书记,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提拔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等人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共计人民币 9432 万余元。
至此," 内蒙虎 " 云光中受贿案终于尘埃落定。
任上落马,通报前几天还出席公开活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于 2019 年 6 月 11 日发布通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查后,云光中成为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落马的第七虎。
有媒体报道,云光中在此前几天还出席了公开活动。2019 年 6 月 4 日,云光中在调研呼和浩特市重点道路建设工程推进工作时,强调紧盯质量安全进度确保按时竣工通车。6 月 4 日下午至 6 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内蒙古党校举行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云光中等作交流发言。云光中最后一次出现在《呼和浩特日报》报道中是在 6 月 6 日。当天,呼和浩特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云光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 年 12 月 1 日消息,云光中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随后,在 2019 年的最后一天,云光中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逮捕的消息公布。
2020 年 7 月 16 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云光中受贿一案,云光中被控受贿 9400 余万元,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直至 3 日一审宣判。
被指生活腐化堕落,家风败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去年 12 月发布了一则名为《中管干部处分通报中这句话,值得每个领导干部警惕》的视频,该视频中提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的双开通报中," 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 " 应当引起每位领导干部高度警惕。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到 " 深挖细查云光中、张茂才、努尔 · 白克力、钱引安、张琦等以权谋私、亲清不分的家族式腐败 "。
关于家风家教,在多部党内法规中都有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 "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 136 条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在鄂尔多斯共事的多位下属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1960 年 6 月出生的云光中是内蒙古土左旗人,其仕途生涯从未离开过内蒙古。2001 年 1 月,云光中任乌海市委常委,此后历任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呼伦贝尔市委常委、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等职。2014 年 1 月,云光中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任职副主席、党组成员,2016 年 11 月升任自治区党委常委。
今年 10 月 23 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乌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郝健君主动投案。这个郝健君,正是云光中在鄂尔多斯市任职期间的下属。
2008 年 2 月至 2014 年 1 月,云光中曾在鄂尔多斯市工作了 5 年多,担任市长 2 年,市委书记 3 年。云光中主政鄂尔多斯时,郝健君担任鄂托克旗旗委书记。
被判无期徒刑的鄂尔多斯市副市长,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世镕也是云光中在鄂尔多斯的下属,于 2011 年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他同样存在家风问题,判决书披露,李世镕是家族式腐败,其妻子胡瑞萍、儿子李俊达、女儿李金凌、哥哥、侄子和情人都涉案。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苏建荣于去年 6 月被查,后开除党籍。苏建荣在担任鄂尔多斯市委常委期间,长期与云光中在同一班子中共事。
云光中等人的腐败案让内蒙古决定倒查 20 年
内蒙古自治区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乡,中国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全区 12 个盟市中 11 个有煤矿,现有煤矿 523 处,核定产能 12.8 亿吨。一段时期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集中,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 " 毒瘤 " 和源头。
近两年,内蒙古有多只 " 老虎 " 因煤炭落马。内蒙古 " 煤炭四虎 " 中,除了云光中,2019 年 10 月,退休 6 年的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被查,他曾在中国两个产煤大省及最大煤炭企业工作;2018 年 10 月 25 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2018 年 4 月 25 日,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白向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成为十九大后内蒙古落马 " 首虎 "。
2019 年 10 月,在辽宁省大连市中院,白向群因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了 16 年。12 月,还是在大连市中院,邢云因受贿罪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云公民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 2 月 28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后,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指出,要对 2000 年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当地官方直陈,此举是 " 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
专项整治工作展开后,立刻有数名官员应声落马。今年 4 月 18 日,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任党委书记、总经理郝胜发,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4 月 24 日,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江超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此后三个月间,四十余名处级以上官员先后涉煤落马,其中不少都是退休官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政知圈、北京头条、澎湃新闻、海运仓内参
栏目主编:刘璐 本文作者:上官河 文字编辑:房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