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次差点因大并购破产,如今AMD准备拿什么吃下赛灵思?

[复制链接]

265

主题

265

帖子

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1 04:41: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AMD 打算收购竞争对手赛灵思无疑是这几天芯片市场的大新闻。
报道称,该项并购估值可能超过 300 亿美元,最快可能在下周完成谈判,堪称芯片业的 " 世纪并购 "。这一交易金额不仅远超预期,也将是 AMD 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
赛灵思主要制造被称为现场可编程逻辑门阵列(FPGA)的微芯片,一旦拿下这家龙头公司,将使 AMD 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然而对熟悉芯片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此番大手笔并购很容易就让人想起 2006 年 AMD 操作的一次类似的大胆交易,不过当时这种交易不仅让 AMD 背上沉重的债务,还险些让其破产。
大手笔的并购 vs 债务旋涡
2006 年 7 月 AMD 宣布以 54 亿美元收购 ATI Technologies,包括 42 亿美元现金和 12 亿美元股票。
这一宗并购案也在当时被认为是重塑半导体行业的交易。AMD 寄希望于通过收购 ATI 将业务扩展至高端 PC 的图形芯片组,以及手机和手持设备芯片组。
当时业界普遍认为,这笔交易将让 AMD 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处于更平等的地位,同时也让 AMD 的业务跨越了个人电脑,在手机和手持设备市场拥有更强大的实力。
然而,为了并购筹集资金的行动也未来埋下了隐患。
交易条款指出,AMD 公司通过自有现金与发行新债券来为交易提供现金。AMD 公司从 Morgan Stanley Senior Funding, Inc. 获得 25 亿美元长期贷款,此外公司自身还拥有约 18 亿美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与有价证券。
事实是,2006 年开始 AMD 的债务大规模增长。2006 年 AMD 长期债务升至 37 亿美元,2007 年达到 50 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业务领域,芯片设计问题导致新产品发布推迟,也使得 AMD 的市场份额在减少,进而使收入和利润出现螺旋式下降。
失血的业务、累累的债务,至 2014 年现任 CEO Lisa Su 接手时,AMD 的股价在 2 美元左右徘徊,远低于 2006 年时的 40 美元水平。
AMD 如今那什么吃下赛灵思
如果说 2014 年时候,AMD 处于至暗时刻,那么如今这家芯片企业早就不同往日。
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AMD 也不同往昔。
2014 年 Lisa Su 担任 CEO 后决定,大力发展高新能计算应用技术,这为 AMD 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下一代技术,包括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游戏。
凭借过去几年的发展,华尔街显然也看好 AMD 能够成功完成这笔交易。分析师们认为,AMD 股价的飙升和如今的低利率给了它完成这笔交易带来了利好。
Raymond James&Associates 分析师 Chris Caso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宗交易是合理的,尤其是如果 AMD 使用股票来完成交易的话。Caso 预计 AMD 可能将大量使用股票完成交易。
不过惠誉评级分析师 Jason Pompei 担心,赛灵思的管理层和股东可能不愿意多数使用股票来完成交易,他们可能担心股价上行空间不大。
过去五年之间,AMD 股价累计上涨了 4230%,同期赛灵思涨了 168%。
当然,前车之鉴就在眼前,为了避免再次出现十多年前收购 ATI 时的错误,对于 AMD 管理层来说,慎重考虑为收购而发债的金额是十分重要的。
从行业来看,AMD 收购也符合当前席卷半导体行业的整合潮。
Dealogic 数据显示,如果 AMD 成功收购赛灵思,那么今年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中将有三宗来自半导体行业。另外两个分别是今年 7 月 ADI 以 200 多亿美元收购 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以及 9 月英伟达同意以 400 亿美元收购 ARM。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