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悟民族精神,沪上学校创意课程用“精气神韵”育新人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11 02:19: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十几岁的中学生一开口,表演起国家级非遗锣鼓书来得心应手;唱旦角儿的小学生走上舞台,娓娓道出自己与国粹京剧难以割舍的情缘;陆行中学南校民乐团的江南丝竹表演,声声如诉将观众带入《月是故乡明》的团圆记忆之中……


10 月 10 日,上海市澧溪中学洋溢着浓郁中国风的校园,成为了申城学子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成果的大舞台。" 爱国力行 我与祖国同奋进—— 2020 上海市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展示暨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总结表彰会 " 在这里举行。
从上海中小学的民族精神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已经走过了 20 个年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 六进 " 长效机制结出硕果,一批批优秀项目获得表彰。


非遗项目进校园," 精气神韵 " 育新人
近年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会同相关部门,发挥文教结合制度优势,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通过非遗项目、优秀戏曲项目进校园、科技艺术体育特色学校和传统项目的建设评估,有效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的传承体系。9 月中旬举办的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暨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学校 " 非遗传习开放日 " 活动 " 菜单 ",形成了 " 百校百活动 " 的特色。"2020 年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系列展示活动中,在 242 件学生和教师 " 我是非遗传习人 "" 我的非遗故事 " 作品征集和征文获奖中,获金奖作品 53 个,银奖作品 78 件,铜奖作品 112 个;" 非遗空中课堂 "24 个优秀课程获一、二、三等奖。
早在 2003 年,三林实验小学就成立了 " 三林实验小学龙娃艺术团 ",聘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陆大杰担任总教练,积极传播舞龙人特有的 " 精、气、神、韵 "。近年来该校蝉联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四连冠,并获得了首届上海市小学生舞龙邀请赛一等奖。相比奖牌,学校更看重文化育人的作用,在举起小小龙头的那一刻,三林实验小学的 " 小龙人 " 们更明白 " 中国巨龙昂首东方 " 的涵义,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油然而生。
文来实验学校积极构建 " 非遗进校园 " 驱动联盟机制,以课程为梯,融合社区、校际、企业和场馆资源,形成以《中国皮影戏》为重点的多元立体的 " 皮影 +100" 综合课程;以活动为依,形成文化传承的实践体系,为非遗文化的生长营造丰富的、灵动的、多彩的生态环境;以环境为底,形成皮影舞台、" 皮影 +" 教室、" 皮影 +" 文化长廊等一体的支撑平台,学生在浸润式的环境里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崧泽学校开发的创美课程系列,将千年崧泽文化融入课程内容,更好地达成以文化人,达成滋养人文素养的育人目标。课程包括非物质遗产和物质遗产——赵巷田歌、淘陶乐陶艺、水印版画等具有浓郁崧泽气息的课程。学校的品牌社团—— " 伲妮田山歌 " 社团自 2006 年成立至今,一批批非遗小传人学唱田山歌,传承田山歌,使这项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崧泽这块沃土上重新焕发光彩。


" 四史 " 教育多创新,爱国力行勇担当
6 月 23 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 " 四史 " 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大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并于 6 月 30 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了上海市大中小学生 " 四史 " 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分类启动和开展 " 四史 " 学习教育。在今年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会议上,对暑期 " 四史 " 学习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的号召下,浦东全区中小学生利用假期积极投入线上线下学 " 四史 " 活动。课堂学、基地学、社区学、活动学、云端学等一系列创新的教育形式,让 " 四史 " 教育在浦东校园中绽放育人光芒。" 追寻红色记忆 · 传承红色基因 " 浦东新区中小学生线上线下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获得当日颁发的 2020 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奖。
"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或挥毫泼墨、或作乐弹曲、或剪裁张贴、或钩编制作,浸润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教师则在潜移默化的育人过程中适时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元素,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当日,上海市澧溪中学校长朱国花的交流发言,展示了这所有着 60 多年历史的老校,如何围绕 " 四史 " 开展创新教育活动,让学生每天踩着红色革命的脚印,爱国力行,坚定爱党爱国的信念。


当前,全市教育系统正在广泛深入组织开展青少年 " 四史 " 学习教育。杨浦区结合区域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新思想 " 三进 " 课程建设;嘉定区积极发挥学科德育协同研究中心、德育实训基地等平台作用,积极将 " 四史 " 教育融入渗入中小学各学科教学之中;闵行区以少年修齐讲堂、" 四史 " 知识问答、寻访闵行地标、抗疫先锋故事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 " 四史 " 学习教育活动;奉贤区推进 " 四史 " 教育进仪式,在升旗仪式、18 岁成人仪式、入团入队等仪式中融入 " 四史 " 内容,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国家尊严和民族自豪感。上海市光明中学 " 周恩来班 " 师生参加了《寻访 " 周恩来革命生涯地图 "》社会实践活动。浦师附小的大队辅导员带领少先队员们走进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参观、学习 " 百年浦电、光耀浦东 " 的文化展示,感受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的沧海桑田。东门中学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为烈士陵园扫墓,参观红色基地等社会实践,让学生在社会实践厚植爱国主义精神。
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持续深入广泛开展青少年 " 四史 " 学习教育,继续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鲜活丰富的 " 四史 " 内容融入课程、融入活动、融入日常,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史明志,爱国力行,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龚洁芸 文字编辑:龚洁芸 题图来源:浦东新区教育局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