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超第一阶段10观察:关注度喜忧参半,外援出走成趋势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6 05:27: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9 月本该是中超渐入赛季尾声,决出冠军、亚冠资格和保级的冲刺阶段,不过在特殊的 2020 赛季,历史正在被改变。在刚结束的第一阶段比赛中,首次采用小组赛和赛会制赛程的中超,无论是比赛质量,还是观感,都与传统截然不同。除了疫情,足改和薪资帽正在重新洗牌中超格局,根据第一阶段的比赛动态,懒熊体育总结了 10 个与中超发展相关的观察。
数据
2020 赛季过半,对绝大多数球迷来说,今年的中超无法去到现场看球,转播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本赛季,中超联赛新媒体版权方 PP 体育将转播全部免费向球迷开放,加上自始至终都免费的央视,球迷看球几乎没有了成本,这对收视率显然是个利好消息。
据《体坛周报》报道,首轮广州恒大对阵上海申花,央视直播该场比赛的收视率达到了 4.69%,仅次于央视新闻频道的资讯类节目《共同关注》,这档节目的主持人,是如今央视当红的朱广权。
半程过后,转播方 PP 体育也发布了收视数据。第一阶段赛事的总观赛人数超过 8.83 亿,场均达到了 790 万人,同比增长 14.7%。其中,在移动端观赛的球迷占比为 65%。
可以说,封闭的赛事加上免费的转播,造成了半赛季中超较高的收视率。不过对于转播方来说,如何真正将收视率数据转化、变现,以及当联赛恢复正常秩序后如何保持现有用户,才是第二阶段真正需要思考的问题。
赛事
当新赛季中超确定了以赛会制形式进行后,关于比赛质量的质疑和讨论就一直不停。无欲无求的球队会不会消极比赛?大局已定后会不会出现 " 垃圾赛事 "?这些都是球迷关心的焦点。不过现在回头再看,这些顾虑基本被打消。
绝杀、逆转、大比分,这些衡量比赛精彩程度的指标,本赛季多次出现。
第 6 轮,山东鲁能凭借费莱尼在比赛第 83 分钟的进球,艰难战胜河南建业;第 11 轮,北京国安在 3:1 领先的情况下被河北华夏幸福最后时刻逼平。这还不是国安这赛季遭到的唯一一次绝杀,第 9 轮,国安上半场两球领先,下半场被武汉卓尔连进两球扳平比分,对阵青岛黄海,他们更是在 3 球领先的情况下被扳平比分。
这些比赛,都成为本赛季被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尤其是北京国安多次葬送好局,主帅热内西奥遭遇到各方质疑。
关注度
虽然中超收视率有所上涨,但从整个互联网舆论观察,中超的声量与接近同期复赛的 CBA,还有一定差距。
从过去 90 日的微信指数观察,中超的热度较 CBA 相差不少,以 9 月 28 日为例,中超指数为 698301,而 CBA 为 2967224,相差甚远。这样的数据差,还是在 CBA 已提前结束赛季,中超进入争夺争冠组关键时刻出现的。
从百度数据来看,中超在进入 9 月后一直高于 CBA,这也与 CBA 在 8 月 15 日就已经结束有很大关系。


▲中超裁判正在观看 VAR。
复赛后,CBA 屡次登上微博热搜,总决赛、选秀大会、林书豪告别 CBA,乃至负面事件劳森被终身禁赛,都上过热搜榜。相比之下,在微博上以 " 中超 " 为关键词搜索,几乎看不到有条目登上过热搜,倒是 " 国安向足协申诉 " 一事,在事发当时上了热搜。本赛季中超裁判屡屡引发争议,上半程已经有包括国安、申花、大连人在内的 6 家俱乐部因裁判问题想足协申诉。
可以看出,中超在复赛后的话题运作强度并不大,以至于往往登上热搜的是负面、争议事件。这对于联赛形象的塑造是不利的。
当然,中超在前半段关注度不如 CBA,或许还有赛程等客观因素的存在。疫情后,中超联赛是全新开始,而 CBA 进行的则是后半段赛程和最终的决赛,比赛的重要性上,CBA 要更胜一筹。同时,由于比赛场地等因素的不同,CBA 可以集中时间、高密度比赛,但中超却无法做到这点。
相信在联赛后半段开始后,争冠组和保级组捉对厮杀,加上苏州赛区已逐步开放,中超的关注度会再上一个台阶。
传播
由于本赛季从空场比赛开始,转播效果就成了中超作为产品,最主要的传播出口。
与欧洲联赛的技术手段相似,中国足协与版权方体奥动力在转播中,为看台增加了虚拟观众,并采集了此前联赛中球迷的呐喊音效,做成了虚拟声音,根据不同场景使用。" 国安、国安,北京国安 ",这句北京球迷熟悉的口号出现在转播中,正是靠着上述的虚拟声音实现的。
转播方还专门向球迷征集了助威歌曲,在球队热身时使用,为身处空荡荡球场的球员,也营造一种主场的氛围。
此外,大连体育中心和苏州奥体中心都在现场架设了大屏幕,球迷通过与央视连线,出现在大屏幕之上。而且,为了让更多球迷参与进来,大屏幕采用了轮换上屏的方式,每次 16 人,确保更多球迷通过线上的方式加入比赛。
保障
球员集中封闭,球迷隔离在外,这样的氛围,如何保证球员的身心愉悦,对球队、联赛的后勤保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大连赛区,举办了乒乓球挑战赛,每队派出三人参赛,包括大连人主帅贝尼特斯也参与其中。
除了赛区外,各球队、包括球员自己也带了不少娱乐设备进驻赛区,其中游戏机是出现最多的。而电竞,也几乎成为球员甚至教练员业余时间最好的消遣方式。大连赛区还举办了 FIFA 电竞大赛,甚至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还聊到过一段逸闻趣事,当年他在意大利的队友内斯塔曾缺席了一场重要的比赛,原因竟然是头天晚上玩游戏,手指骨折了。
在饮食方面,球员入驻赛区的酒店、各队后勤组也是想尽办法。火锅,几乎是中国普及程度最高的美食,不少外国人来华后,也会喜欢上火锅。
9 月 26 日,华夏幸福外援高拉特就在微博上发布了球队的火锅日照片,从一张他自己调蘸料的照片看,还真挺像样的。
PP 体育曾专门探访过球队的餐厅,详解球队的饮食情况。除了要保证餐单勤更换、口味好,还要保证饭菜少油、少盐、少辣,保护球员的肠胃健康等。而且根据 PP 体育记者介绍,在国安的餐厅里,球员还可以向厨房申请自己想吃什么,进行私人订制。
争议
争议是赛事的组成部分之一,和往年相比,本赛季中超的争议集中在了裁判的判罚。
赛季刚过半,申花、国安、大连人、深足在内的多支球队曾因对裁判不满,向足协提出过上诉,而第一阶段中超的大部分争议,集中在判罚以及对 VAR 的使用。例如国安 0 比 1 负于上海上港的赛后,# 张雷争议判罚 # 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并且国安球迷协会御林军官博介绍,3 名会员前往中国足协,针对比赛中的一些倾向性判罚进行检举。


▲恒大苏宁球员比赛中言语交涉。
值得注意的是,在球员和教练员层面,2020 赛季第一阶段进行的 14 轮比赛中,中超没有出现一张相关罚单,这话与上赛季情况截然不同。根据足协官网公示,中超 2019 赛季共出现了 15 张与比赛相关的罚单,涉及人员包括球员、教练员以及现场球迷秩序,球员加教练员总计禁赛 65 场,罚款累计为 85 万元。相比之下,2020 年至今足协仅出示过 3 张罚单,均与中超无关。
球迷
较之欧洲五大联赛,中超是首个允许球迷入场的联赛,第 6 轮上港对阵国安起,中超为各队球迷提供了到现场看球的机会,根据德转中国区负责人朱艺统计,国安上港的比赛,到场球迷人数为 1588 人。申花对阵鲁能,鲁能对阵恒大的比赛,到场人数均为 2000 人,为第一阶段之最。随着赛事含金量升级,和疫情形势逐渐趋于稳定,第二阶段的球迷到场人数,还会继续上涨。
邻国的韩日联赛也都先后开放了球迷入场政策,不同的是,日本 J 联赛广岛三箭与名古屋鲸巴的比赛,客队阵中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迫无限期推迟,东京的确诊病例也在复赛后屡创新高。据韩联社消息,由于 8 月末韩国第二波疫情爆发,K 联赛的多家俱乐部已经宣布将会禁止球迷入场观赛。
相比之下,虽然中超的赛季开幕时间晚于日韩,但作为三国中,唯一采取赛会制复赛的联赛,中超过去 2 个多月的比赛周期,包括到场球迷在内,没有受到任何疫情的影响。
管理
第一阶段足协没有开出一张罚单,并且没有球员、教练或是球队人员出现确诊病例,与中超的管理机制挂钩。举例而言,在苏州赛区的昆山体育中心,部分球队球迷发现通过入住球场区域内的昆山体育国际大酒店,可以变相观看比赛,但与此同时,这与中超当时防疫制定的 " 无观众 " 环境中进行比赛的规定相左。根据北青报报道,足协在第 3 轮后,与赛区、酒店及当地展开沟通,推出相应整改措施。昆山体育国际大酒店随即出台新管理规定,所有面向体育场的客房窗户被封牢。
并且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政策,为球员流动带来了便利性,董学升本赛季从华夏幸福租借加盟卓尔,因两队均处苏州赛区,且所在楼栋距离仅 100 米左右,因此球员不存在出赛区的风险。此外在 2 个多月里,16 支球队的球员,没有在社交媒体发表过任何争议性的言论,场外也没有出现过争议事件。2020 年的中超,可谓是近年最为 " 清净 " 的一季。
外援
2020 年至今已经经历两个转会窗口,但各队在外援的选择上,无论质量和数量都创造了新低,这与外援薪资政策的正式实行,因取消主客场制而导致的门票收入流失,以及各队背后控股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皆存在干系。
引援方面,除了上港先后引入了巴西人洛佩斯和澳洲国脚穆伊,以及申花购得厄瓜多尔国脚马丁内斯,恒大、国安、鲁能等多队的动作有限。


▲球迷陆续回到球场。
此外,薪资政策对外援在中超踢球的影响,正在浮出水面。本赛季刚过半,已经有多位外援离开了中超母队,卡拉斯科、扎哈维、萨巴、沙拉维,包括据《足球报》报道,很可能离队的特谢拉、胡尔克等人,可以说薪资政策有效的缓解了金元足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而在特殊的 2020 赛季,由于赛制原因,也出现了进入上半区的球队,在提前完成保级的任务情况下,向其他球队推荐外援,以此赚取租借费保证日常运营的做法。例如重庆斯威已经将组织核心阿德里安,租借给下半区的广州富力,而阵中其他外援的本赛季去向,也将是短暂休赛期的看点。
归化
9 月 29 日,足协公布了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共有 28 人入选,其中加上费南多以及入籍球员蒋光太,名单内共有 4 位归化球员。
随着 2020 年渐入尾声,意味着 2022 世界杯预选赛和 2023 亚洲杯愈发临近,作为提升男足实力的最快路径,归化球员的工作进展一直为人关注。新华社在 9 月评价道归化政策:" 中国当前的归化政策只是权宜之计,是短期之内补充短板的一个特殊手段,而不是大面积采用的长效机制。如今,国际足联放宽一定的归化限制,大开方便之门,这对中国来说,与其说是机会,不如说是考验。"
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归化球员已经成为了中超的一股常备力量,以恒大为首的多支球队,首发阵中都有固定的归化球员,而在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这依然会是主要看点之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