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新大米”上市了,这些渠道都能买,第一天就被抢购20吨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6 17:22: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连日来,上海各涉农区 " 国庆稻 " 陆续开镰,以此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市农业农村委表示,从 9 月 24 日开始,来自上海 9 个涉农区以及光明米业、上实现代农业的 12 个品牌 2020 年上海新大米正式上市销售,市民可通过拼多多 " 沪农优品馆 "、盒马 52 家线下门店和 APP、" 鱼米之乡 " 体验店及微商城等渠道购买正宗的上海新大米。


新大米为什么受关注?吃过的消费者几乎都给出很高的评价:" 白饭吃起来很香 "" 冷饭也很好吃 " ……农业农村部门表示,上海新大米 " 吃口好 ",是因为它们具备鲜、优、早的特点—— 9 月下旬刚开镰收割,9 月底就上市,意味着从采收稻谷到加工成大米再摆上货架之间的时间非常短,所以大米非常新鲜、味道也鲜;" 优 " 是因为上海本地大米的米种和种植过程都有严格把控,品质可靠;" 早 " 则是上海早熟水稻品种能比北方新大米更早上市,从而满足市民在中秋、国庆节日里尝鲜的需求。
高品质的上海新大米一上市,立刻引发市场关注。在今年农民丰收节上海主题活动中,新大米在拼多多 " 沪农优品馆 " 试销,第一天就被网友抢购了 20 吨。不过,面对热情的消费者,大米企业自我加压打擂台,请专家和市民通过盲测品鉴的方式为不同品牌的大米打分。最终,亮苗、勤米、新罗泾、群米、涌禾、古杰、煜、光明米业、贤城美谷、松林等 10 个品牌的大米获得今年地产早熟新大米的市民欢迎奖。市民选出的好大米都 " 观 "" 品 " 俱佳。其中," 观 " 意味着新大米大小均匀、煮熟后颗粒饱满、色泽晶莹;" 品 " 说的是风味,好米饭口感软糯、香气宜人、富有弹性。


水稻是上海郊区唯一主栽的粮食作物,但生产出能填饱肚子的大米早已不是上海种稻的目标,而是既要产量,又要质量。对此,上海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地产水稻生产从 " 卖稻谷 " 向 " 卖大米 " 转变。很多全新的种植技术和育种技术都应用到水稻种植和大米生产中。
据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统计,今年全市域内水稻种植面积 135 万亩,品种大多以晚粳类优质稻为主,部分为早熟国庆稻品种,种植面积近 3 万亩,品种以 " 松早香 1 号 "、" 沪早香软 1 号 " 等本地培育的优质稻种为主。全市种稻已全部实现产业化规模经营。市农科院则不断推进新的生态种养方式,包括稻虾共作、稻鳝共作等,进一步提高种稻水平。其中,正在推广的稻鳝共作技术是以黄鳝为主,鳅、螺、鳖、虾、小杂鱼等为辅的生态养殖模式。通过绿色防控病虫害、种植绿肥和蚯粪肥田,最大程度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既能提高稻米和黄鳝品质,又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为农民增收。
同时,上海在培育更多的优良稻种。在国家水稻商业化分子育种技术创新联盟位于奉贤的中科荃银分子育种技术公司科研展示基地中,有新培育的 132 个水稻新品种,包括 " 沪科优泰香 "" 科两优 58 香 "" 科两优 29 香 " 等。


其中,沪科优泰香通过全基因组测序解析技术选育而成,聚合了香味、抗稻瘟病、理想株型等基因,适宜长江上游、中下游作一季稻种植,华南作早、晚稻种植,能实现南方稻区的全覆盖。该品种经农业农村部杂交水稻新品种创制重点实验室检测,米质指标达部颁一等优质米标准,具有香味,品质比肩著名的泰国茉莉香米。该品种还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受理,是唯一入选 2020 年农业农村部水稻良种联合攻关品种展示示范的上海籼稻品种。目前,新品种已经在上海崇明、浙江杭州、安徽合肥、湖南长沙、湖南宁乡、湖北武汉、四川德阳等地进行展示示范。预计不久后,上海市民餐桌上 " 香喷喷 " 的米饭又将添新选择。
栏目主编:吴卫群 本文作者:任翀 文字编辑:任翀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