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这处老房加装加梯比别人贵20万,居民愿意出钱,可还是困难重重…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1 02:49: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我住在中楼层,还能下楼,住再高一点的都下不来,要等电梯装好他们才能下楼。" 这是见到记者后,今年 81 岁的陈佩云说的第一句话。
近日,陈佩云居住的愚园路 1167 号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开工,从立项到开工历时 2 年,这台电梯也成为首台面向愚园路加装的住宅电梯。
征询一次过,好事仍多磨
愚园路 1159-1169 号是一幢联排建筑,6 个门栋组成了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的航宁小区。1985 年大楼建成后,当时上海航天局的一批员工和家属成为这里最早的居民," 航天大楼 " 由此得名。然而,35 年前入驻时还是青壮年的居民,如今最年轻的也将近 80 岁。面对每个门栋动辄 6-7 层的高度,加装电梯的想法已经在居民们心中徘徊多年。


愚园路 1167 号
2018 年,航宁小区首部电梯在大楼最东侧愚园路 1159 号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电梯井位于大楼面向凤岗路一侧。这给了其他门栋的居民莫大的信心。在 1159 号电梯竣工的同时,2018 年 8 月,相隔几个门栋的愚园路 1167 号也启动了加装电梯征询。由于楼内居民对电梯的期待都相当迫切,因此征询过程非常顺利。对于当时市价约 70 万的电梯加装费,居民们也均表示认可,愿意按比例分摊。
一切都看起来那么顺利。但电梯真正开工,却整整等了 2 年。问题出在哪里?
加装电梯,首先要确定电梯井的位置。而愚园路 1167 号的电梯井,不仅加装位置前后出现过较大争议,电梯井的材质也不一般。
江苏路街道福世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琼 2 年前到任,全程跟进了 1167 号电梯加装的 " 前世今生 "。她告诉记者,根据上海现有的加装电梯标准,电梯井不能使用玻璃材质。但由于小区位于愚园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核心地段,电梯井惯常采用的金属板材会破坏道路风貌,因此需要采用对道路景观影响较小、视觉美观程度较高的玻璃材料建造电梯井,并且对玻璃的耐热程度也有相当高的要求。


愚园路 1159 号加装的电梯,深灰色玻璃电梯井融入了历史街区风貌中
" 仅专家评审阶段,电梯井的施工方案就反复修改了好几个版本。" 更为关键的是,玻璃电梯井较一般的全封闭式电梯井,造价要高出约 10 万元。这些增加的成本,都需要居民承担。
与此同时,由于 1167 号的楼道大门距离愚园路上街沿只有不到 2 米的距离,且与相邻门栋的间距非常小,因此施工期间势必要占用部分人行道。实际施工时,还需要拆除愚园路现有的沿街围墙。这就为工程审批增加了一道路政部门的评估审批环节。" 施工要尽可能减少对行人的影响,不能影响楼内居民出行,还不能影响低层居民的采光,比‘螺蛳壳里做道场’还难。" 陈琼说。
挑战还不止于此。由于 1167 号电梯井距离轨交 2 号线的横向距离仅 30 米,为了评估施工是否会对轨交运行产生影响,需要交由申通地铁进行安全勘测。" 我们可能是为数不多加装电梯还要考虑对地铁影响的小区,没想到这些别人没有的难题,都被我们遇上了。" 陈佩云说。


愚园路 1167 号施工现场
老人接连离世,没有等来电梯
" 我带你一层层看,装了电梯后,每层楼都跟以前不一样了。" 赵爱华是愚园路 1159 号的居民,也是航宁小区业委会的副主任。2018 年,她与时任福世居民区书记曹蕾、党员居民颜克英历经长达 2 年的奔波,促成了小区第一台电梯的加装。而今,踏出电梯轿厢,走进赵爱华居住的 6 楼,宽敞明亮的电梯等候区,为轮椅、大件行李都留足了富余的空间。
" 小赵他们楼是第一栋装电梯的,听说我们也要装,楼里又都是老人,就一直忙前忙后帮我们楼张罗。" 黄金鸥今年已是 84 岁高龄,35 年前,她和老伴成为首批入驻航天大楼的居民,住在 1167 号 4 楼。" 我们很盼望电梯早点建成,虽然大楼地理位置特殊,要多一些审批和安全评估,我们都很理解。"


居民在 1167 号施工现场
然而,她和老邻居们的生活也的确有诸多困难。黄金鸥患有脚疾,平时从一楼大门走到 4 楼家中,56 节台阶至少有走上 10 分钟。每走完一道 8 节台阶的楼梯,就要抓着扶手歇一会。她的老伴今年 87 岁,由于常年卧病在床,已经多年没有好好看过家门口越变越精致的愚园路。" 验血、吊盐水可以预约社区医生上门,但是一些特殊药剂必须到医院打,只能打‘ 120 ’把人抬下楼。"
" 如果有电梯,坐上轮椅,一分钟就能下楼了。" 黄金鸥感叹。
住在黄金鸥楼下的俞先生今年 56 岁,与阿婆、阿公们相比,算得上 " 年轻力壮 "。然而,2 年前他曾突发腰椎间盘突出,不仅无法上下楼,连下床都困难重重。" 当时我就想,如果有部电梯该多好。" 康复后不久,听闻楼里居民有了加装电梯的打算,已经在 1167 号居住十余年的俞先生欣然答应。" 虽然我是后搬进来的,但住了这么多年,跟阿姨、伯伯们都有感情了,况且我们也会有老的一天。" 成人之美亦是成己之美,这句话俞先生在采访中说了多次。




1159 号加装的电梯
1167 号具体负责张罗装电梯的是今年已经 81 岁的陈佩云,同俞先生家住对门。说起电梯立项后的 2 年,居民经历的一连串审批、安全勘测、方案推到重来以及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她说最让人揪心的并非一道道必须迈过的关卡,而是 2 年中楼里两位老人相继离世。
" 我一直想,如果这件事能推动再快一点,那么她们是不是还有机会,坐一坐盼望了这么多年的电梯。" 陈佩云说,等电梯造好,一定要拿上两位老邻居的照片,带着 " 她们 " 上上下下地坐一回电梯,好好享受一次。


从愚园路 1159 号电梯井眺望愚园路凤岗路街角
成片推进加装电梯,专业机构统一托管
功夫不负有心人,愚园路 1167 号加装电梯遇到的 " 他人没有之难 ",目前都有了可行的解决办法。
电梯井开工后,申通地铁将派专人连续一个月对桩基施工进行现场勘测,打桩采用的材料也将经由申通方面评估,确认不会对地铁运行产生影响。" 起初申通觉得距离地铁这么近,施工比较困难,但是开协调会时看到陈阿姨她们对电梯的迫切期待,最终大家齐心协力,商定出了可行的施工方案。" 陈琼说。
不过,现场勘测费加上四根特殊桩基每根 2 万元的造价,光打桩阶段电梯的成本就要增加 10 余元。加上特殊玻璃电梯井的成本,愚园路 1167 号即将加装的这台电梯,比普通居民楼多出了至少 20 万元。立项时测算的 70 万元加装费,一下子涨到了 90 万元。除去上海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最高 28 万元的补贴,其余成本都要居民平摊——不要忘了,愚园路 1167 号为一梯两栋,6 层居民总共只有 12 户。


愚园路沿线围墙
" 我们不仅不要一楼出钱,二楼也不用。" 陈佩云告诉记者,这一决定由居民共同完成,并非 " 豁胖 " 充大款,真实原因很简单:加装后的电梯位于两层楼之间,要走半层才能抵达家中,对二楼居民来说,相当于只坐了半层电梯。" 为了这半层就让二楼花钱,我们都觉得先不要计较这么多。" 但陈佩云同时表示,电梯造好后,二楼居民完全可以一同使用。" 如果到时二楼还是想出钱,可以把这部分资金纳入电梯的维保基金。"
上任两年,陈琼终于完成了自己手中加装的第一台小区电梯,这位出生于 1986 年的居民区书记难掩兴奋。" 曹蕾书记任期里加装了航天大楼第一台电梯,现在第二部电梯也开工了,此刻我觉得,我真正接了她的班。" 当福世居民区的书记,一定要练就加装电梯的本领,不仅是陈琼对自己的一项特殊要求,也是基层社区回应百姓需求,解决居民最迫切难点、痛点的勇敢担当。
下一步,针对类似航天大楼的情况,江苏路街道将成片推进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陈琼表示,愚园路 1167 号电梯竣工后,将参照 1159 号的维保模式,由居民和社区共治,负责日常清洁维护。待周边各居民区加装电梯到一定数量后,将委托专业维保单位统一托管。最快明年年初,愚园路 1167 号的电梯就将完成施工,为 " 航天老人 " 一圆 " 下楼梦 "。


黄金鸥、俞先生与陈佩云在愚园路 1167 号门口合影。陈佩云与记者相约,电梯造好后,再为他们拍一张照片。 舒抒 摄
栏目主编:徐敏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本文图片:舒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