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老三送”到“新三送”天津呵护“最美夕阳红”

[复制链接]

291

主题

291

帖子

4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4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 15:5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8 月 20 日,在天津市南开区养老中心内的康养基地里,医护人员帮助老人进行康复训练。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新华社天津 9 月 1 日电题:从 " 老三送 " 到 " 新三送 " ——天津呵护 " 最美夕阳红 "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白佳丽、刘惟真
老年人需要什么?以前是送煤、送菜、送炉具,现在是送快乐、送便利、送健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记者在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天津市走访了解到,天津近年来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全方位呵护 " 最美夕阳红 ":老年人 " 快乐指数 " 提升,生活 " 便利地图 " 展开," 健康指标 " 上扬。从 " 老三送 " 到 " 新三送 ",折射出 " 银发族 " 生活质量的转变。
" 快乐指数 " 提升
今年,养老金又涨了。
天津市人社局一名负责人算了笔账:一位 1949 年出生的天津企业退休女工,2020 年每月养老金多拿约 180 元。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发布的通知,2020 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 16 连涨,总体涨幅为 5%。
农村老人手头也越来越宽裕。在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付村,村民刘兴财 80 多岁的父母务农一辈子,现在两人每年可从村里拿到 2 万元左右的福利," 老两口日子过得特别舒心。"
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底,天津市 60 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到全市总人口的 23.4%。自天津市出台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来,老年友好型社会逐步形成。
" 现在过了愁吃愁穿的年代,我们心里的小康,就是开心生活。"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景村社区 66 岁的沈金芳边学习制作手工皂边说," 做好后送给家人和朋友。"


↑ 8 月 20 日,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道富源里社区的老人们参加社区组织的 " 暖心饺子宴 " 活动。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老年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记者在谊景村社区看到,社区有乒乓球社团、京剧社团等 16 个社团,全年有 19 次定期节日活动。河西区天塔街道富源里社区开通直播课程,为老年人讲授养生等知识。" 最多时约有 2 万名老人在线参与培训。" 富源里社区党委书记郭新娜说。
不少老年人还加入志愿者团队。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是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70 岁的小区居民杨建华担任一家志愿者协会分会会长。" 照顾别人,快乐自己。" 老杨乐呵呵地说," 灯泡坏了我们去换,老人病了我们去看,还会召集老人一起吃饭。"
" 便利地图 " 展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一张 " 养老便利地图 " 正在老年人面前徐徐展开。衣食住行、医养玩学,基本可以在步行 15 分钟的路程内实现。


↑在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道,部分老楼已加装了电梯,方便老人出行(8 月 20 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老年人打开 " 便利地图 " 的第一步是走出家门。天津市老旧小区多,安装电梯的少。" 平时不常出门,几天才下一次楼。" 家住老小区 5 楼的 75 岁老人方志良说。为缓解 " 望楼却步 " 的痛,天津市印发《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为老年人便利生活 " 提提速 "。
" 老年餐桌 " 也端到了家门口。今年 6 月,约 900 平方米的付村老人家食堂正式营业。" 年满 60 周岁的老人用餐时可让社区网格员送到家中。" 付村党群服务中心干部葛洪双说。富源里社区从 9 月 1 日起把午餐补贴调整为午餐或晚餐任选一餐补贴,购餐老年人享受补贴比例从 40% 提升到 80%。
记者实地走访几家社区看到,便利老人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风雨连廊、慢行步道、休息椅等分布于小区的显眼位置。一些小区不仅能提供膳食加工、就餐和配送餐服务,还可满足健康咨询、便捷购物、健身休闲等需求。


↑ 8 月 20 日,在天津市河西区天塔街道富源里社区便民驿站,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提供便民咨询服务。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摄
为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惠老政策,天津市河西区发放 7600 多张居家养老服务卡。河西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傅遴文说,居家养老服务卡有服务结算、补贴发放、安全储值等功能,让老年人享受便捷服务。
" 健康指标 " 上扬
健康,是老年人最关心的事。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首个智慧小区吉宝 · 季景峰阁,记者看到,老人不出小区就可以体验自助血压测量、体测一体机等。
" 有了远程视频问诊功能和 SOS 报警按钮,老人独居时子女就不会太担心了。" 小区居民田华高兴地说。
智慧产业全面影响老年人的健康生活。南开区民政局局长王洁介绍说,南开区 " 智慧养老云平台 " 将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智能养老服务覆盖到全区 12 个街道、170 个社区,满足老年人个性化、专业化需求。
智慧养老也正走进村庄。最近,60 岁的付村村民刘松赏刚刚学会拨弄黑色智能腕表。刘老汉说,遇到紧急情况,腕表不仅能帮他联系亲人,还能联系平台管理员," 戴着它,走到哪都放心。"
老年人开始主动拥抱智能社会。富源里社区开办了 " 智能手机培训班 " 后,88 岁的社区居民梁冰终于扔掉了 " 老年机 "。" 现在大多数老人都会用智能手机了。" 梁冰说,细致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让大家成了 " 铁粉 "。
河西区还为年满 60 周岁的该区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老年人可以免费享受最高 15000 元的意外伤害赔付保额。推出三个月来,保险公司受理报案约 400 件,预计赔付 80 余万元。
老年人的健康生活离不开基层干部的细致工作。河西区推出以志愿者结对帮扶探访为补充,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为兜底,电话访、助访、走访相结合的全天候立体化 " 三维防护 " 保障机制,目前已为 1400 多名独居老人开通该项服务。
" 我们就是想把关怀送到家,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郭新娜说。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