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鞋带的秘密,关于婚姻、忠贞、背叛、羞愧、仇恨和原生伤害

[复制链接]

299

主题

299

帖子

2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 21:4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个炎热的夏季,人到暮年的阿尔多和婉妲从海边度假回到家,发现家里被翻了个底朝天,连爱猫都不见了。是谁干的?
每个家庭都隐藏着一些过去的秘密,阿尔多的秘密是他年轻时曾经抛妻弃子,与一个叫莉迪娅的女人同居。经历紧张、摩擦和平淡生活的重压,婚姻维持下来,但裂痕早已存在。如果细细打量,就会发现裂痕显而易见,就像一只早已有裂缝的花瓶,一触就碎,只是无人愿意承认。
第 77 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北京时间 9 月 2 日至 12 日举行,由《我们的生活》导演丹尼埃莱 · 卢凯蒂执导,意大利当红影星阿尔芭 · 洛尔瓦彻、路易吉 · 洛 · 卡肖主演的新片《鞋带》作为开幕影片首映。


这部电影的原著《鞋带》中文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和群岛图书携手引进出版,此前已在国内读者中引起反响。
意大利作家多梅尼科 · 斯塔尔诺内当过编剧和记者,在为多家意大利报纸工作前,曾是一名高中教师。2001 年,他以小说《格米托街》获得意大利文学最高奖——斯特雷加奖。在《鞋带》中,多梅尼科 · 斯塔尔诺内不但展示了自己是写作暮年生活的高手,还以犀利的笔触揭示了婚姻家庭生活的错综复杂。
这段背叛的故事通过丈夫的角度,妻子的角度,还有两个孩子的记忆,从三个角度还原了整个事情的始末,展现了家庭内部每个人迥异的体验与无法交流的处境,揭开了当代婚姻家庭温情脉脉的面纱,洞见了在倡导个人自由之下,一地鸡毛的婚姻真相。
《鞋带》已被译成 33 种文字在全球发行,被称为意大利版的《婚姻故事》,简体中文版由 " 那不勒斯四部曲 " 译者陈英担纲翻译。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鞋带》主创阵容强大,丹尼埃莱 · 卢凯蒂执导的影片是各大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常客,他还曾担任 2016 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除了男女主角阿尔芭 · 洛尔瓦彻、路易吉 · 洛 · 卡肖,还有劳拉 · 莫兰特、西尔维奥 · 奥兰多、乔凡娜 · 梅佐乔尔诺等意大利演技派演员参演。


《鞋带》英文版译者、普利策小说奖得主裘帕 · 拉希莉认为:" 这是一部巧妙的推理小说,一部由错误构成的喜剧,一部家庭剧,一部悲剧。它也是对性革命、妇女解放、理性和非理性冲动的犀利评论。它就像一个比例完美的立方体,把它转过来,你会发现另一面。"
《鞋带》中文版引进出版不久,就有不少读者惊呼,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婚姻关系竟会如此相似,虽然彼此厌恶却仍要捆绑在一起,这样的家庭并不少见,甚至是自己亲身经历的。


作家毛利说,这是一部残酷揭示婚姻真相的小说," 和它比起来,《婚姻故事》不算什么。"
作家陶立夏感叹:"《鞋带》这本书像场审判,妻子、丈夫、母亲、父亲、情人、儿女,在不同的身份里控诉彼此如何互相伤害。"
书评人黑伞认为,小说最令她震撼的地方在于," 故事从双方相爱到一方占理,到最后变成一方得势、另一方失势,完全成了一场权力纠葛。作者揭示了人与人之间如何从一种令人向往的、可能发生的平等互爱的关系,变成权力的占有和权力的受压制。"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来源:出版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