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5岁小伙空调房里一觉醒来,一照镜子,大惊:以后找女朋友怎么办?

[复制链接]

303

主题

303

帖子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9 17:56: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5 岁小伙,在空调房里睡了一晚,早上起来发现 " 口眼歪斜 "。这段时间,高温持续不退,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接诊了不少这样的病人。神经内科主任耿昱说,大半个月已陆续接诊七、八十位 " 面瘫 " 患者,大多有 " 睡眠吹风史 "。
空调房里醒来
小伙子成了 " 阴阳脸 "
25 岁的宅男小李(化名)不幸也被发现 " 口眼歪斜 "。
小李,25 岁,不久前的一天深夜,他在家和朋友玩游戏到天亮,又困又累的他就趴在空调房里睡着了。醒来,室友发现小李表情有点不对劲,左边的眼睛好像闭不紧,说话的时候嘴歪歪的。
发病之后他并没选择及时就医,而是手机上网查查,直接就近找了家小诊所打针灸。半个月过去了,没明显效果,这才如梦方醒赶紧来医院,结果医生惋惜地告知,迟了点,完全恢复已很困难了。
坐在张医生对面,他开始表现得很平静,自己这么年轻,哪会得什么严重的病呢。得知自己的嘴歪很可能一辈子无法恢复,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这以后 " 口眼歪斜 " 的,找女朋友会受很大影响的吧。


张圣医生门诊接诊患者
让医生无语的是,疾病已发展到这种地步,小李好像依然没意识到严重性,这两天太热了就干脆不来医院了,在线上问诊平台上向张医生自嘲," 左边脸就好像打了瘦脸针一样,跟右脸一比,左脸看上去真的小了许多。"
吹了一晚风扇
早上起来嘴歪眼斜
快 70 岁的王大伯也遭遇了和小李类似的情况。
" 医生啊,我老婆看我嘴歪了说我中风了,中风了可怎么办啊?好多事还没做完呢。" 半个月前,年近七旬的王大伯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圣的门诊,他说话含糊,有点吃力地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近段时间王大伯一直在忙于新房装修,不亦乐乎。晚上,王大伯汗流浃背地回到家打开电扇,凉风拂面很是舒适,又很疲惫,不知不觉就睡了过去。第二天醒来,王大伯一起床去洗漱,考虑着一天的装修进度,此时含在口中的水不由自主流了出来,湿了一身,他条件反射地照照镜子。这一照,王大伯大惊失色,嘴歪,眼斜。
" 老头子啊,我看你睡觉打呼噜还半睁着眼,挺吓人的,不会是中风了?赶快医院吧!" 老伴稍迟些见到他这番模样,也吓了一跳,催着上医院。
" 向上看,闭上眼睛,好的,稍微笑一下。" 张圣医生道。
王大伯勉强的咧了一下嘴,急着问," 张医生,我是不是中风了?"
" 手脚力气怎么样?有没有麻或者没力气?"
" 那没有的,我力气好得很呐。" 王大伯捏了捏双手," 你看,我力气很大的。"
张圣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告知 " 你吹风扇吹出面瘫了!" 王大伯惊得张大嘴," 啊 " 了一声,本来就已经不对称的脸这下子歪得更明显了。
张圣提醒,虽然 " 周围性面神经麻痹 " 不像 " 中风 " 那么要命的毛病,但一定要坚持服药物,注意休息。这不,王大伯再次来复诊时,睡觉眼睛已能闭上,鼓腮不漏气了,喝水刷牙不再漏水了,跟人交流时恢复了往日的自信。
新闻 +
出现 " 面瘫 " 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耿昱主任说,老百姓俗称的 " 面瘫 ",一般是指我们临床上常见的特发性面神经麻痹。该病急性起病,一般在发病 3 天左右到达病情高峰。患者可表现为单侧的口角歪斜、抬头纹变浅或消失,闭眼困难,甚至用力闭眼时出现眼睛斜向外上方。
" 特发性面神经麻痹一般多在吹风或受寒着凉后发生。造成该病在这一阶段高发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杭州近一段时间气候炎热,很多家庭在夜间睡眠时仍需要使用空调或风扇,从而导致人们在入睡后暴露在冷风面部直吹。" 耿昱主任表示,很多 " 面瘫 " 患者就诊时都能提供 " 睡眠吹风史 " 明显特点。靠空调续命也可能致病,因此空调温度不要打太低,空调电扇不要近距离对身体,尤其是头面吹等,还得老生常谈。
《2016 年中国特发性面神经麻痹诊治指南》指出,发病 3 天内尽早口服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可以促进面神经损伤的尽快恢复,改善预后,简单地说大部分患者在积极治疗后能够逐渐恢复。耿昱主任也提醒,不是所有的 " 面瘫 " 都是单纯的面神经麻痹," 中风 " 也可以引起类似症状。所以,最正确的做法是一旦发现 " 嘴歪眼斜 " 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来源:钱江晚报 · 小时新闻 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吴朝香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钱江晚报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