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诈骗金额超5亿元,2900万余元港币藏于厨房天花板上!“返利拼单”诈骗案今 ...

[复制链接]

245

主题

245

帖子

2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15 15:53: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8 月 14 日上午 9 点半,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贵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韩光、韩超、袁国淞、欧阳科、孙晓集资诈骗罪、被告人廖礼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告人张咏雪窝藏罪一案,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2018 年,被告人韩光找到被告人袁国淞、韩超,三人在韩光的组织下商议出一套以虚构帮助拼多多 " 拼单 " 为名,通过吸纳会员收取会费,让其进行帮助 " 拼单 " 的刷单行为,从而获取返利的模式来进行集资诈骗。同年 7 月,韩超通过淘宝商铺找到被告人孙晓,要求其帮助制作相关手机软件。随后,孙晓完成一个名为 " 帮芒拼 " 的手机 APP。据悉,该 APP 并不能关联到拼多多平台,也不具备帮忙拼单的功能,实际功能只是吸收会员资金后在软件图库当中进行图片点击和切换,以 " 瞒天过海 "。


在 " 帮芒拼 "APP 开始运行后, 孙晓负责日常对该 APP 的完善及升级。与此同时,韩光找到被告人欧阳科作为后台服务器运行技术人员,负责运行 " 帮芒拼 "APP, 解决因为点击人数过多造成 APP 卡顿等日常维护事项,孙欧二人共同帮助 " 帮芒拼 "APP 顺利运行至案发。
期间,被告人韩光等通过 " 帮芒拼 "APP 的宣传,给会员虚构了只要点击 APP 上的 " 拼单 " 就可以帮助 " 拼多多 " 平台购物获取返利的事实。据了解," 帮芒拼 " 平台会员账户共分为 6 个等级,会员需缴纳 0 元至 4580 元不等的注册费用,方可获得一年使用期限。而会员的等级高低,又决定了其每天能够进行 " 拼单 " 的数量,从而直接影响会员的刷单报酬。因此,会员们陷入了只要充值购买越高级别的会员就可以每天得到更多帮助 " 拼单 " 的次数,获取更多返利的错误认识。


2019 年 6 月,骗取了不义之财的韩超找到被告人廖礼雷,让廖礼雷帮助其将 2900 万余元港币藏匿于廖礼雷位于贵州省福泉市家中厨房的天花板上,并给了廖礼雷 200 万元人民币的好处费。2019 年 7 月 19 日,被告人韩光、韩超、袁国淞藏匿巨额涉案赃款后,将 " 帮芒拼 " 平台关闭。此外,韩光还指使被告人欧阳科删除后台数据。随后又提供资金以及他人身份证让袁国淞、韩超躲藏在贵阳市内。而被告人张咏雪在明知韩光被公安机关追捕的情况下,收取韩光钱款,并使用 " 陈旭 " 身份证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租赁房屋供韩光藏匿,并为韩光兑换 10 万元港币以及前往珠海帮助韩光购买不记名电话卡,帮助韩光逃避公安机关追捕。
据悉,2018 年 7 月 23 日至 2019 年 7 月 18 日,帮芒拼 "APP" 共累计 478879 名会员账户,实际对应支付宝账户 58914 个,共充值人民币 15688298.97 元。其中经司法鉴定,因韩光等人吸收资金后将其用于挥霍赌博,取现隐匿,逃避返还,造成未能归还的损失金额约为 54313 万余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公安机关的全力追捕之下,2019 年 7 月 25 日至 8 月 21 日,陆续在贵阳市白云区、观山湖区、湖南、广东珠海、山东烟台、贵州福泉将 7 名被告人抓获。
经审查查明,被告人韩光、韩超、袁国淞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进行集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涉案人数众多,犯罪情节和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贵阳中院依法对该案件进行开庭审理,体现了人民法院坚决维护公民的私有财产安全,坚决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经济秩序稳定的决心,彰显了法治的威严,起到了法律震慑、教育引导的作用。
据悉,目前该案已经审理结束,将择期宣判。
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编辑 胡亚妮 / 编审 刘传海 / 签发 黄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