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扎测评|华为P40Pro+:在视线无法到达的地方,做正确的事

[复制链接]

256

主题

256

帖子

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 12:26: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智能手机厂商们的关系,像极了互联网下半场的新常态——竞合关系,交织着竞争和合作。
手机厂商在发布会、在宣传营销上从不惮于将友商批评的一无是处,但同时在一些事情上他们又往往会保持一定的默契,甚至是配合。
例如在「杯型」的升级上就是如此。从今年发售的情况来看,华为和三星都在某种程度上「升级」了自家的旗舰系列。华为这厢砍掉了 Lite,换上了 Pro+,三星那厢砍掉了 S20e,换上了 Ultra。
两家顶级手机厂商的这种做法,虽然被大家开玩笑说是学习星巴克的「中杯、大杯、超大杯」,但细究起来,更像是重新赋予三个版本不同的使命。


尤其是「超大杯」,不管是华为还是三星,都不仅仅充当一个价格上探和行业标杆的角色,更重要的是代表了二者在技术和产品上的一种探索。
而华为 P40 Pro+ 可能就是最好的说明。
6 月 1 日,华为如期宣布 P40 Pro+ 开启预约,6 月 6 日正式开售。发布接近两个月之后单独开卖,7988 元起步,它到底能带来什么不同?
藏在镜头下的秘密



先说说它和 P40 Pro 相同的部分。华为 P40 Pro+ 同样搭载了麒麟 990 5G 芯片和 90Hz OLED 屏幕,整体的硬件配置基本延续了 P40 Pro 的规格,不过,无线快充(兼容 Qi 协议)支持到了 40W。
(P40 Pro 的详情可见《小扎测评 | 华为 P40 Pro:用「相机」拍出下一个未来?》)
而单从外观来看,二者看起来也有诸多相似之处,同样大小的尺寸和屏幕,包括同样的四曲满溢屏设计。之前的测评中我们就谈到过,四曲面的设计绝对称得上华为 P40 系列的一大亮点,不仅在视觉观感上有很大的提升,并且包括手感和日常滑动体验都称得上一次「进步」。
不同之处则在于,华为 P40 Pro+ 采用了陶瓷背板,好处则是更耐刮、手感更温润、也更有质感。实际上手比较容易感受出这些特点,所以还是建议有条件在线下店先看看。至于配色上的偏好,纯看各位审美。
此外,真正拿起华为 P40 Pro+ 你就会发现,重量的「进步」也挺明显。根据官网数据显示,226g 的重量直接追平了 iPhone 11 Pro Max 的成绩,这也是今年「超大杯」旗舰的普遍都有的「分量感」。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明白,零部件增加带来的重量增长是不可避免的,加上华为 P40 Pro+ 采用的多反射潜望式长焦模组更大更重,更考验华为的技术和产品设计实力。
让人意外的是,即便在增加 10 倍潜望式长焦的情况,华为 P40 Pro+ 的尺寸却几乎没有变化。


而根据常识,焦距越远,光程也越远,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数码相机上看到的长焦镜头往往都很长。
但到了智能手机,机身根本没有空间直接竖着放下超长焦镜头,所以才有厂商想到了潜望式的镜头设计,让长焦镜头模组「横向」摆放。不过即便如此,10 倍长焦镜头需要的空间依然很大,远不是现在华为 P40 Pro+ 机身尺寸能放下的。
「关键」还是藏在潜望式镜头里。


华为 P40 Pro+ 在潜望模组中采用了「多反射潜望式长焦设计」,通过 5 次光路反射的设计来减小整个模组的厚度。根据华为提供的数据,这套长焦模组的光程相比华为 P30 Pro 采用的那套潜望式长焦增加了 178%。
不过,光程虽然可以满足了,但光线在经过多次反射后,最终达到传感器时信息会有所损耗。华为的做法是将反射面最高做到 30nm 的极致精度,来最大程度减少光线信息在多次反射过程中的损耗。
而这一切,说到底都是为了在合理体积下实现更好的拍照。


视线之外的美景



毫无疑问,相机表现是华为 P40 Pro+ 身上最受关注的地方,独一份的「3 倍光学变焦 +10 倍光学变焦」更是焦点中焦点。当然,这么做的意义不只是多了一颗长焦镜头,更多的反而是扩展了拍出好照片的「空间」。
尤其是 10 倍光学变焦镜头,直接让可拍照的距离拉长到 10 倍以外,即便是 20 倍混合变焦也有一定可用性。
智能手机的远摄能力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相当糟糕,仅靠数码变焦完全无法满足需求。想象一下,如果你突然想拍下马路对面的景象,直接放大画面拍会太模糊,等你跑到马路对面,那副景象还存在吗?
好的变焦一定程度就是为此而生的——帮助用户拍下人眼无法看清甚至无法企及的地方。但过去已经证明了数码变焦无法做得足够好,所以才有了长焦镜头的重出江湖。
至于华为 P40 Pro+ 的长焦表现,先看样张:


10 倍长焦






3 倍长焦






广角主摄






10 倍长焦






10 倍长焦,傍晚






10 倍长焦,傍晚






10 倍长焦,夜里






10 倍长焦,阴雨天






10 倍变焦




白天光线下,不管是 3 倍长焦还是 10 倍长焦表现出的素质可圈可点,尤其是 10 倍潜望式长焦在细节和白平衡上都超出了我原本的预期,也证明华为对长焦的打磨确实有其价值。
另外,在华为 P40 Pro 的测评中我们就提到其防抖性能的强悍之处,在 P40 Pro+ 的 10 倍长焦镜头下,优秀的防抖性能依然可以保证很高的成片率。
这点在夜间拍摄也相当重要,长焦镜头的一大特点就是吃光吃防抖,夜间拍照更容易「糊」,所幸华为 P40 Pro+ 的防抖还是保证了足够高的成片率。不过另一方面,长焦对于光线的要求确实较高,弱光下细节丢失较多,整体涂抹感明显。
至于其他三颗镜头——广角主摄、超广角主摄以及 3D 深感摄像头和华为 P40 Pro 上的其他三颗镜头一致,具体表现我们在 P40 Pro 的测评就谈过,不再重复。
部分样张:


主摄






主摄,黑白模式






主摄



购买建议



坦白讲,评价华为 P40 Pro+ 并不容易。因为 P40 Pro 已经把高端旗舰之所以高端表现得非常明白,而 P40 Pro 在核心硬件上的差别只有升级到 40W 的无线充电,以及「3 倍 +10 倍」的长焦组合,另外还有陶瓷背壳的加入。
它们到底能带来什么?
一言以蔽之,更好的质感、更快的无线充电以及更完美的相机。
特别是 P 系列一直主打的相机。理念上华为 P40 Pro+ 依然走在「全焦段」的道路上,不同的是,华为 P40 Pro+ 将手机变焦拍照的极限进一步往外推,即使在 10 倍、20 倍下依然可以清晰记录下生活的瞬间,充当望远镜的时候甚至还能推到 100 倍数字变焦。


很长时间以来,智能手机在拍照上的使命就是把人眼所看到的人、事、物记录下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我们的视线之外,依然有很多值得记录下来的画面,过去智能手机做不到,而如今技术的进步让一切成为可能。
最后回到售价,华为 P40 Pro+ 显然不是整个系列中最具性价比的机型,仅有两种规格,8GB+256GB 售价 7988 元,8GB+512GB 售价 8888 元。
这个价格并不便宜,但放在顶级旗舰的定位上又有合理之处,不信你看看三星 Galaxy S20 Ultra 和 iPhone 11 Pro Max,前者起步价 9999 元,后者起步价 9599 元。
一对比,又便宜了。
ZAKER 科技出品
文 / 江冬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