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些旗舰机的实用功能,可能被你忽视了

[复制链接]

298

主题

298

帖子

3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9 20:48: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时间已经来到了 5 月,随着魅族旗舰魅族 17 系列的发布,按照以往的经验,2020 年上半年的新机潮就差不多告一段落了。
从今年 2 月到现在的这 3 个月时间内,厂商们推出了覆盖从中端到高端、从游戏手机到旗舰手机的不同产品线和不同定位的新品,绝大多数旗舰新品,都将外宣的重点放在了骁龙 865、高分高刷屏、大底多摄和续航快充上,但是一些同样关乎体验的细微功能,可能并没有被照顾到。
这篇文章,我就来分享一下我所知道的那些被一笔带过、但是实际上却能显著提升用户体验的细节功能。
iQOO Neo 3:视频超分


vivo 在这个万机齐发的春天,带来了 3 款搭载骁龙 865 的手机,包括 iQOO 3、iQOO Neo 3 和 NEX 3S,其中,iQOO ·「价格屠夫」· Neo 3 又一次把搭载旗舰 SoC 的 5G 新机拉到了新低价—— 6GB + 128GB 的 iQOO Neo 3 的价格只有 2698 元。
可能大多数人会把关注点放在 2698 的价格和 144Hz 刷新率 LCD 屏幕上,而忽视了 iQOO Neo 3 的另外一个隐藏功能:视频超分。
所谓「视频超分」,是 iQOO Neo 3 利用骁龙 865 中 Adreno 650 GPU 和 Hexagon 698 处理器带来的强大 AI 算力,分析视频中已有的图像信息进而预测需要的像素点,实时将 720p 甚至是 720p 以下低分辨率视频画质优化到 1080p 超清画质。
这其实就有点 MEMC 的意思,只不过 MEMC 芯片是在帧与帧之间补齐帧,形成高帧率画面,而视频超分是在像素与像素之间插入像素,形成高分辨率画面。
殊途同归,理论上 MEMC 和视频超分都能大幅提升视频的观看效果。MEMC 是用 24 帧片源看 60 帧电影,视频超分是用 720p 的流量看 1080p 的视频。
iQOO Neo 3 的视频超分功能除了能应用在抖音、斗鱼、虎牙这类第三方视频 APP 之外,还能应用在内置相册 APP 中。
除了惊叹 AI 改变生活,我们也必须得意识到,算力在从 CPU 往 GPU 过渡之后,AI 算力在处理器算力中的权重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就更需要处理器中各个核心的灵活调度。比如采用第 5 代多核异构 AI Engine 的骁龙 865,是通过调用 Kryo CPU、Adreno GPU、Hexagon DSP 协同进行 AI 运算,它的 AI 算力达到了 15 TOPS(每秒 15 万亿次计算),是上一代骁龙 855 上第 4 代 AI Engine 的两倍。
小米 10:HEIF 图像格式


手机支持 HEIF 图像格式不是小米 10 首创,但是对于搭载了三星 HMX 1 亿 8 百万像素 CMOS 的小米 10 来说,HEIF 格式却是最有必要的。
HEIF 是一种我们比较陌生的图片编码方式 HEVC(H.265)编码的图片格式(视频对应 HEVC 编码的典型例子如苹果的 MOV 格式),HEIF 直到 2015 年才被 ISO 批准,相比我们更熟悉的 JPG、PNG,是一种非常年轻的图片格式。
但我们都知道,通常技术出现得越晚,相比之前的技术就越有优势。HEIF 相比于 JPG 的优势是,它的压缩比更高、能增加图片的深度信息和透明通道等辅助信息,而且它的容器和编码器分开,所以还能在一个文件中存储多张照片。
有骁龙 865 的每秒可以处理 20 亿像素的 Spectra 480 ISP 和强大的 CPU、GPU 算力的支持,小米 10 主摄可以拍摄 1 亿 8 百万像素的照片—— 1 亿 8 百万像素照片的分辨率是 9024 × 12032,如果是用 JPG 格式保存,它的体积动辄可以达到 15MacBook 。
但是如果是用压缩比更高的 HEIF 格式保存,1 亿 8 百万像素照片的体积可能只有区区 5MB 而已。
Android 手机实现 HEIF 格式存储和 HEVC 编码,硬件层面主要依靠高通推动,在上一代骁龙 855 上,高通已经实现了对 HEIF 拍摄的硬件支持。在硬件(移动设备拍摄性能的提升)和软件(互联网生态对 HEIF 的接纳)两个层面,作为消费者,我们都有理由乐见骁龙 865 和小米 10 Pro 对 HEIF 的支持。
OPPO Find X2 Pro:夜景拍摄


作为 OPPO 最新的均衡旗舰,无论是宏观层面的性能、设计,还是微观层面的 120Hz QHD 3K 高刷屏、杜比全景声立体双扬声器、65W SuperVOOC 2.0、ColorOS 7.1,Find X2 Pro 的竞争力都毋庸置疑。
而 Find X2 Pro 后置三摄的拍摄能力,同样出色,尤其是夜景拍摄。
夜景模式下 Find X2 Pro 的拍摄镜头是那颗 4800 万像素索尼 IMX689 CMOS,这颗 CMOS 本身尺寸达到了 1/1.43 英寸,单像素尺寸为 1.12 m,4 合 1 的有效尺寸为 2.24 m。
更大的感光面积决定了 Find X2 Pro 在低光环境中会有更好的感光优势,而高通骁龙 865 强大的性能也在夜景拍摄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Find X2 Pro 搭载的骁龙 865 中集成了 Spectra 480 ISP,这颗 ISP 的一个新特性是,它加入了一颗专用的噪点过滤内核,这颗内核很大程度上让 Find X2 Pro 的 IMX689 CMOS 在保留细节还原能力的同时,能更强力地压制噪点。
而在更极限的夜景模式下,不只是 ISP,骁龙 865 的 AI Engine 也会介入到照片的拍摄过程。夜间长时曝光之前,骁龙 865 的异构 AI Engine 会持续预测拍摄场景、拍摄主体、主体运动、相机抖动,为 ISP 和镜头提供关键的拍摄参考数据,决定镜头在多帧合成夜景模式照片之前的原始照片拍摄张数、快门速度、ISO 档位以及白平衡等。
这就需要 SoC 要有强大的 ISP 性能和 AI 算力来支撑,不过 Find X2 Pro 搭载的骁龙 865 ISP 单时钟周期 4 像素的处理能力和 15TOPS 的 AI 算力能够充分满足 Find X2 Pro 的夜景拍摄需求的,而 Find X2 Pro 也确实成为了夜景拍摄性能最强大的手机之一。
黑鲨 3:实时双 Wi-Fi 6


黑鲨 3 系列尤其是黑鲨 3 Pro 在上半年发布的这一众旗舰手机中也相当出彩,作为差异化竞争的机型,黑鲨 3 定位为体验极致的游戏手机,搭载了一整套酷炫的硬件,比如性能大幅提升的骁龙 865 SoC,比如 7.1 英寸 10-bit 屏幕,比如弹出式游戏肩键,比如串充并放双电池系统,比如三明治也冷系统……
但除此之外,针对同样对游戏体验影响至关重要的数据连接,黑鲨 3 也有升级——就是它的实时双频 Wi-Fi 6。
所谓「双频」,在无线局域网领域,通常是指 2.4GHz 和 5GHz 频段,很多路由器同时支持 2.4GHz 和 5GHz 频段,但是手机一般只能接入其中一个频段。
但黑鲨 3 配合骁龙 865 搭载的高通 FastConnect 6800 移动连接子系统,不只是支持 Wi-Fi 6 网络,而且能够同时接入 2.4GHz 和 5GHz 双频段 Wi-Fi 6 网络,当然,它也向下兼容 Wi-Fi 5。
Wi-Fi 6 的主要特性之一就是传输时延更低,而黑鲨 3 和黑鲨 3 Pro 支持同时通过单个或者多个路由的 2.4GHz 和 5GHz 频段传输数据,就更能立竿见影地提升手机接入 Wi-Fi 网络传输的速度、降低时延,而时延,恰好就是手机游戏体验的决定性因素。
FastConnect 6800 并不是高通第一次推动实时双 Wi-Fi 连接,在骁龙 855 时代,高通也推出过 FastConnect 6200 移动连接子系统,搭载骁龙 855 和 FastConnect 6200 的手机可以同时连接 Wi-Fi 5 的 2.4GHz 和 5GHz 频段,也明显提升了 Wi-Fi 的连接体验。
OPPO Ace 2:超现实画质增强


图片来源:城像 Leo



OPPO Ace 2 同样是一款侧重游戏体验的骁龙 865 手机,它的特点是强悍的充电能力,OPPO 为它配备了 65W SuperVOOC 有线快充和 40W 的 AirVOOC 无线快充。
OPPO 为 Ace 2 搭配的是一块 1080p 分辨率的 OLED 屏幕,刷新率 90Hz,触控采样率 180Hz,本身乏善可陈,但这块屏幕比较独特的是,它集成了 OPPO 和高通联合研发的的 GCP 超现实画质增强技术 2.0。
GCP 是基于高通的 Snapdragon Elite Gaming 超现实增强画质特性研发,通过专用的高通 Adreno 显示处理器,结合 Snapdragon Elite Gaming 的新特性,它能零延时地针对游戏的色彩还原、材质质感、光影效果进行独立参数调试,让游戏画面更加清晰生动。
而 GCP 2.0 加入了对 HDR 的支持,Ace 2 的屏幕本身支持 HDR 10+,GCP 2.0 在 1.0 的基础上,提升了游戏画面的 HDR 效果,增强画面的明暗细节,尤其是提升了画面远端的清晰度。
对于重度手机游戏用户来说,这是一项相当值得关注的细节升级。
虽然手机市场大环境面临着挑战,但我们也能观察到,无论是高通这种上游参与者,还是 OPPO、小米、三星这类下游厂商,都更务实地把精力集中到提升用户的微观体验这个议题上来(而不是激进地创造噱头),上面这些细微地、不容易被用户观察到的新功能、新特性,正是这种冷静思维的产物。
这一定程度上来说也许又是智能手机的美好年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