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成都二手房空置数,5月破25.6万套,全国第一,房价、租金要双降?

[复制链接]

47

主题

47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6 12:5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川渝君
这几天,成都气温有点高,开启高温橙色预警模式,热得人冒汗。
这几天,成都二手房空置数创新高,进入5月超过了25.6万套,位居全国第一。
川渝君5日下午4时许从某平台获得的数据显示,二手房空置数达到256082套。
想不到吧,成都居然有这么多空房子,如何看待呢?

118224套,成都待租房过剩了吗?

在这空置的256082套二手房中,待租房118224套。
具体数据见表格:

                                                                        

118224套二手房待租,川渝君认为,不要遭数据吓唬了,市场二手房并不过剩!
成都多大呀,多吸引人呀,成都2019年的常住流动人口数量达到430多万。
若以平均每套房居住2人~4.3人看,成都需要100万套~215万套出租房。
这么大的出租房盘子,市面上存在11.8万套待租房,实在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
如果待租房少了,反而倒显得这个市场不正常了。
而待租房偏少,房源走俏,必然促使房屋租金普遍走高,这倒不利于前来成都打拼的租房一族了。
如果你仍然觉得这个推论有问题,川渝君就换个角度来看。
2019年,成都常住流动人口为437万。
同期,同属于西部的重庆、西安常住流动人口分别为167.65万、126万,单从常住流动人口的盘子看,成都市面上的待租房应该是重庆的2.6倍、西安的3.47倍,按照成都二手房待租行情换算,重庆、西安市面上分别需要待租房为45471套、24070套。
那么,重庆、西安市场上同期的实际待租房套数是多少呢?
川渝君5日下午5时通过同一平台查询得知,重庆待租房为58150套,西安待租房为80654套。
很显然,重庆、西安市场上的待租房更为饱和,尤其是西安,按成都标准折算只需要24070套,但市面上却多达80654套,相比之下,西安更显得供过于求了。
从这个角度说,短期内,成都二手住房的租金比西安、重庆更难下降。
站在房东角度看,成都二手住宅的租金单价更加坚挺!

待售137858套,为改善住房而卖房的居多

由上面表格数据可知,成都目前待售二手房为137858套。
乍一看,空置量确实挺大的。
但川渝君继续研究发现,在这137858套待售二手房中,小户型占据了大头。
其中,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的一居室为21102套,面积在50-70平方米的二居室为18405套,面积在70-90平方米的三居室为38807套。
三者合计78314套,占待售二手房总数的56.81%。
根据川渝君的经验,这些小户型选择出售,相当多的人是为了改善住房环境。
即,处理小户型,再用这笔钱凑一些,去购买大户型。
川渝君留意到,近两年成都五个中心城区(锦江、青羊、武侯、金牛、成华)+高新区、天府新区的新楼盘,以大户型居多,其目的就是为了满足广大居民急速增长的改善需求。
在这众多的改善需求中,大量居民选择卖房,除了想套取购房资金外,不少家庭则是为了换取购房指标。
因为限购政策以家庭为单位,一个家庭允许有两套购房指标,不少家庭要实现改善目的,就必须卖掉多余的小户型。
这也是近两年来成都二手房出现井喷的一大原因之一。
当然,待售二手房数量大,体量呈上升趋势,还有一个原因是过去两年,成都楼市出现了剪刀差现象,即,同一小区,后期开盘的新房源,其价格远远低于同小区的二手房价格,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
川渝君朋友所在小区,这种价格倒挂现象特别严重,受政府调控(通过备案价格),三期楼盘开盘价为1.6万元/平方米,而同一小区的一期、二期二手房,价格已经高到1.9万元/平方米(不是当初开盘价就这么高,是价格上涨了)。
这种倒挂现象的出现,促使许多购房者放弃选择二手房,纷纷选择购买新房(这也是成都近两年频出刚需楼盘“万人摇”的重要原因),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二手房的储存量快速增长。
可以预见,随着政府政策调控力度加大,以及新房摇号中签率居低不起,会有越来越多的刚需购房者选择购买二手房。
实际上,二手房房源丰富多样,可供购房者的选择面更宽。
川渝君一位亲戚从去年10月就开始买房,前前后后摇号5次,都不中。
最近,这位亲戚说,如果这次摇号再不中,就放弃新房了,选择二手房。
眼下不是五一嘛,这位亲戚看了几套二手房源,还多满意的。
回到一个根本问题上来,这么多二手房待售,二手房价格会下降吗?
川渝君分析认为,大面积的价格下跌,是不可能的:
其一,不是所有改善型都需要新的购房指标和资金,房子能卖则卖,不能卖也不会低价处理。
其二,需要通过卖房腾挪购房指标的房主,毕竟不占大头,即便有人选择低价抛售,也不会大面积影响整个二手市场的价格面。
其三,生活中绝大多数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凭什么只让房价下降?这不符合市场逻辑规律。
所以,二手房价格出现大面积大幅下跌是不可能的,偶尔或局部出现价格下跌,是非常正常的。
对于刚需族,但愿你能能够遇到那些急需抛售二手住房的房主,低价捡漏,早日实现购房梦。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