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唏嘘!重庆影视城的黄粱一梦!

[复制链接]

59

主题

59

帖子

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30 01:55: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还记的年前一部由周迅主演,iPhone 11 Pro拍摄的短片《女儿》上线,在赚走了网友2020年第一滴泪的同时,也让重庆那些颇具烟火气的城市街景,再次呈现在网友眼前。

(图片源自网络)
网友们纷纷在影片中寻找地标彩蛋:
南滨路烟雨公园、菜园坝大桥和苏家坝立交、鹅公岩大桥和鹅公岩立交、海棠溪筒子楼、朝天门来福士……

(图片源自网络)
实际上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近50部电影来渝取景拍摄,包括这几年大热的《少年的你》《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更早还有《周渔的火车》、《三峡好人》、《日照重庆》、《疯狂的石头》、《好奇害死猫》等。


(图片源自网络)
在影视剧热潮带动下,一方面重庆成了众多外地游客心中必到的8D魔幻之城,另一方面以两江影视城、江津白沙影视基地、悦来华谊兄弟影视城为代表的已建或规划中影视基地,却成了搞土味模仿、被人遗忘、圈地无下文的大坑。
尤其当影视行业的寒冬来临时,本就不入流的重庆影视基地们,就更加让人想借用鲁迅先生金句一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土味模仿的旅游目的地
2011年,由冯小刚执导,张国立、陈道明、李雪健、张涵予等主演的电影《一九四二》正式开机。

(图片源自网络)
而为了让所有的街道、店铺落地,就在龙兴片区,划了个地方新建了一个高仿版的陪都时期老重庆风貌的街区——重庆两江影视城,作为电影的拍摄外景地。
电影拍完剧组走人,由重庆两江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重庆泽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有限公司,三家斥资在外景地仿造建筑基础上,分阶段扩容打造民国时期老重庆的典型建筑和代表性景点,其“民国街”的外号也越叫越响,逐渐成为集影视拍摄、文化旅游、度假休闲、历史风貌观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

(图片源自网络)
2017年,两江影视城一,二期项目全面对外开放营业,作为重庆人民近郊游,外地游客打卡的旅游目的地,项目在短时间内吸引了不少的人流。

(图片源自网络)
不过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因为距离远——离主城1.5小时车程,两江影视城成了一个潮汐人流明显的旅游目的地。
而人流的稀缺还造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很多游客在两江影视城游玩一圈后就表示,特色建筑可拍照打卡,但售卖东西千篇一律,游玩感受不佳,只会来这一次了。
作为龙兴地区最早开发建设的公共项目,两江影视城在文旅、影视、文创等方面的探索并不成功,但这并没有阻碍其三期开工建设的步伐,据了解,其三期项目建设完后,两江影视城占地面积将达到1500亩。
一个事实是,影视城所在的龙兴御临河两岸,目前开发的主打改善型需求的楼盘价格,已经在15000元/㎡左右徘徊。

曾经投资10个亿
如今冷落游人稀
说到重庆的影视基地,还有不得不提的江津白沙影视基地。
作为重庆最早打造的影视剧拍摄地,白沙镇的来头可不小。
早在东汉末年就已有人口聚居,因为水运交通的便利性和重要性,这里一度繁荣,号称“天府名镇”、“小香港”。还有大量文化遗迹,如国民政府的中央图书馆、国立编译馆等文化机构。

(图片源自网络)
凭借这些历史文化,据说当地政府投入了10亿元,修复老街区、修缮抗战遗址、打造老重庆影视基地、建抗战文化主题公园,将古镇打造成为了一个影视基地。
前前后后,在此取景拍摄了60多部影视剧,比如《母亲、母亲》《雾都》《纸醉金迷》《江姐》等。

(图片源自网络)
但影视基地自身的运营维护可谓极差,很多人来了后都大失所望,既没有横店影视城熙攘的人流,也看不到无锡三国城、水浒城里的情景表演,就连基地本身,也是残缺破败,不能细看。


(图片源自网络)
可能唯一好耍点的就是这个捐赠来的蒸汽机车头了。

(图片源自网络)
说实话,白沙影视基地和后起的两江影视城,在定位上都主打民国风,相较而言交通更为不便,加上古镇上的人口外迁,边缘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华谊大佬的空头支票?
与上述2个影视基地不同,作为后来者,生在影视投资大潮下的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一开始就被寄予了厚望。
当年的签约仪式,曾经的H市长也有出席站台。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也不含糊,承诺将投资约20亿元,在占地117亩的地块上,全程参与创意设计、概念规划、后期运营,结合华谊电影文化主题、悦来古镇区域本土文化。

(图片源自网络)
签约当年,一家由重庆两江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悦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有限公司共同注资,负责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发工作的重庆两江华悦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成立了。
很快,在2017年3月,华悦就顺理成章的在悦来拿下了量身定做的地块:两江新区悦来组团D分区D01- 2/06号宗地。
该地块性质为文化设施用地,土地面积117亩,容积率1.5,可建体量11.67万㎡,成交总价27800万元,折算下来地价相当便宜,只有237.6万元/亩。

(图片源自铭腾)
项目周边的商住性质地块,价格则翻倍往上。

(图片源自易居)
不过地到手了,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另一只靴子却迟迟没有落地。
新年伊始,华谊兄弟总经理王中磊在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信中,就公开表示,2019年公司过得相当艰难。

(图片源自网络)
这一招空头套土地,耍的就是漂亮...

重庆影视基地何去何从?
虽然中国电影2019年总票房达到642.66亿元的新高峰,但行业隐忧日浓。

(图片源自网络)
资本说撤就撤,影视业寒冬说来就来,影视基地的坑可不是说填就填的。
目前的重庆影视基地,应该要做个区别对待。
以两江影视城为例,有数据可查的人流最为密集的2019年春节、五一、中秋、国庆四大假日期间,其接待游客分别为13.09、8.23、4.7和13.7万人次,分别实现旅游收入546.06、323.05、270.78和790.35万元。
平均算下来,每人花费为48.59元,再剔除节假日必收的40元门票钱,游客在此玩耍的其他消费人均还不足10元。
当横店这样的国内顶流影视基地都面临开机率下降,群演转行开直播的尴尬处境时,重庆的各种影视基地基本就是个坑。
以重庆的城市气质来说,花大成本搞影视城,不如保护和利用好现有的特色建筑,比如《少年的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火锅英雄》等影片里的取景地,打造些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文化基地。
或者想办法抱真正的大腿,比如隔壁成都,就把融创老孙请了去,要投资500亿在成都天府新区建天府影都。啊,想想都真香!

(图片源自网络)

后记
纵看重庆影视基地,大致可以分为2类。
1类代表是像白沙影视基地这样的,立足文旅和影视剧拍摄,需要通过政府和民间资本的介入,在自身硬件和内容输出上不断更新,寻找到合适的路径,打造自身真正的特色来摆脱边缘化的趋势。
2类则是两江影视城这样,在顶层设计者蓝图中担负了区域拓荒者的角色,对区域的成熟、发展具有拉动作用。
事实上两江影视城也的确最早进驻龙兴片区,其后才有了绿城、融创、龙湖、金科、华宇等大牌开发商及项目的跟进。
这种影视城和周边楼盘的理想状态是,前者不断的迭代升级,后者带来大量新增人口,互相刺激下,形成良性循环。
问题是,升级并不容易,人口新增尚需时日,重庆的影视基地也不妨好生修炼一下内功。
从长远来说,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对区域楼盘价值或许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带动。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