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果岁月可回头》:拆解“中年危机”,优缺点一样鲜明

[复制链接]

255

主题

255

帖子

3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7 22:28: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播出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播出过半,围绕剧集的讨论、争议依旧火热。喜爱者认为该剧切中了中年群体的痛点,于琐碎中窥视婚姻、生活的真谛;驳斥者不喜于话剧式的台词表达,认为过于碎片化的剧情致使主线不明。在拆解 " 中年危机 " 这个议题上,这部剧的优缺点一样鲜明。
《如果岁月可回头》算得上高配置:张建栋编剧并执导,历时五年潜心创作;靳东、李宗翰、李乃文领衔主演,每位演员都称得上演技派。作为一部现实题材剧,它聚焦中年群体的婚姻生活,从三个 " 老男孩 " 的自我救赎切入,直面都市饮食男女的婚姻围城。较之以往偶像题材的都市情感剧,该剧纯粹从中年男性视角描摹众生相,在人物塑造、题材选择上颇为新颖,映照出中年群体的真实处境。


一开篇,《如果岁月可回头》就三线并进,以三个都市家庭的婚姻困局拆解各自的 " 中年危机 "。靳东饰演的白志勇豪爽仗义、心直口快,甚至有点 " 童心未泯 ";但他也实在算不上是个好丈夫,时常夜不归宿,对妻子的精神世界知之甚少。李宗翰饰演的 " 厨界大拿 " 黄九恒稳重内敛,与妻子感情和睦,但抚养了十多年的女儿并非亲生这件事,让这个家庭掀起波澜。至于李乃文饰演的大学教师蓝天愚,表面木讷无趣,实则颇有主意,他的婚姻困境来自妻子的精神出轨。人到中年,人生的拐点到来,性格各异的都市男女或主动或被迫,都需再度寻找破解困境的密码。
中年危机,这四个字本就容易就挑动观众的情绪。不论何时,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大抵都是压力最大的一个群体。他们既需承担加诸己身的社会期望,又需平衡家庭情感需求。剧中的白志勇一开始就面临离婚、失业的双重打击,足以称得上生活的重创。于是也可以看到,这群困境中的中年人迎来了迟来的叛逆。他们学年轻人玩快闪、染发、穿奇装异服,渴求用一段重回青春的 " 颠覆之旅 ",去弥合中年危机的陷阱,去寻回所谓生活的正轨。


但实际上,正如观众所看到的一样,中年人的叛逆始终显得格格不入,不得其法。三个 " 老男孩 " 折腾半天,终于从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囧事中悟出了道理——时间不可倒流,亦没有岁月可回头。《如果岁月可回头》并不回避人生的缺憾与问题,甚至于还着重刻画了 " 一地鸡毛 " 的中年生活,剧中三对夫妻的婚姻困境,何尝不照见出现实?


正如演员靳东所说,人到中年,最难抗拒的其实是循规蹈矩的生活常态。三个中年男人的婚姻救赎、寻找自我之旅,更多地是从叛逆者、颠覆者的角度去打破常态,而这种对于常态的生活轨迹的偏离,尽管可能会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觉得 " 突兀 " 或 " 中二 ",却也自有其意义,即关注了中年人的困惑,反映出成年人的真实状态。以往,都市情感剧多以偶像剧、职场剧等为主,平凡而又普通的中年男人几乎 " 失语 ",遑论呈现的还是并不完美的中年生活。就这一点来看,直面中年男人成长的《如果岁月可回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尝试。


不过,开播至今,《如果岁月可回头》的缺点也很明显。目前豆瓣评分 3.8,密集的话剧式台词表达、碎片化的剧情呈现,很难让荧屏外的观众有充分的代入感。总体来看,观众的争议点在于节奏慢,剧情推进迟缓;加之剧中镜头来回切换,画面却如出一辙,几位主人公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对话,有网友将之总结为 " 开不完的座谈会 "。一以贯之的男性视角也让不少女性观众觉得缺乏共情。
总而言之,关于 " 中年危机 ",关于剧情与人设,《如果岁月可回头》提交了一份答案。剧中,白志勇、黄九恒、蓝天愚三位中年人,正继续自我疗愈、自我救赎乃至寻找自我之旅。剧外,关于中年危机的理解与解读,交付给观众。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文字编辑:施晨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