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刚刚,又一互联网神话破灭!疯狂烧钱爱屋吉屋“死了”!再谈创业 ...

[复制链接]

725

主题

725

帖子

22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1 05:56: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 年," 欠薪 "" 裁员 "" 降佣 "" 关店 " 等系列负面,
仿佛一夜间席卷中国互联网创投资本圈。
从昨天复利姐文章中提及的人人车破产,到今天舆论蔓延到爱屋吉屋破产,不知道下一个倒下的明星创业公司是谁?


图片:视觉中国
01 成败只要 5 年 ! 人去楼空,又一互联网神话 " 覆灭 "
你经历过二手房交易吗?那你一定听过这个名字:
一家言必称" 干掉链家,颠覆整个中介行业 " 的公司,一家二手房交易只收取 1% 佣金的互联网房产中介," 爱屋吉屋 "。


对比起传统中介,如链家、中原地产要收的 3% 中介费,互联网中介,帮助不少二手房交易者剩下交易费用,也曾经是一股清流啊!
但是,时间到了 2019 年 1 月,那个叫在资本推动下,疯狂发展的 " 爱屋吉屋 ",却遭到彻底停运了。
2 月 20 日,媒体报道,位于上海安远路 128 号的平高国际广场 20 楼的企业 " 爱屋吉屋 " 已经人去楼空。




打开百度 " 爱屋吉屋 " 的官网,跳转过去的,是一个叫一楼房东的产品页面,看样子应该是域名卖了。
爱屋吉屋的 app 也停止运营了,点击任何都显示迷路状态。
据财经媒体每经的报道,
2016 年底至 2017 年初,爱屋吉屋业务已经迅速萎缩,开始大规模裁员,市场部 100 人裁员后只剩 10 余人。最终,整个公司的规模从最初的 5000~6000 人裁到只剩 400 人。
那么快的战略缩编,对比起它从前的风光,很是扎眼:
2014 年,爱屋吉屋以 " 干掉中介,让门店滚粗 " 口号在众多房产中介脱颖而出,自我定位要颠覆链家,要做 " 第一家线上线下整合的专业房地产中介公司 ",最早提出用 O2O 方式杀入传统中介行业,并试图颠覆行业 " 玩法 "。


图片:图虫
2015 年,在淡马锡、高榕资本、顺为基金等疯狂的资本支持下,爱屋吉屋最高峰时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一度跃居第三,仅次于中原和链家。
有人说,它是成长最快的互联网房地产中介独角兽,
成立 18 个月,爱屋吉屋的估值便升至 10 亿美元。
彼时有观点盛赞其为 " 业内最快成长起来的独角兽 "。
为何快速衰落?今天复利姐来跟大家详细分析。
图:2015 年,爱屋吉屋的盛名,与蚂蚁金服 " 齐名 "。


从繁荣到死亡,也不过仅仅 5 年时间。
图:爱屋吉屋历史融资表


从 2015 年 11 月 E 轮融资之后,爱屋吉屋就再也得不到资本的 " 续命 "。
02  衰亡的深层原因:过度烧钱发展 + 房地产政策趋紧
除了自身过度烧钱发展之外,爱屋吉屋的衰亡,也有时代和政策的原因。
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5 年经历疯狂扩张。2014 年爱屋吉屋才不到 3000 员工,2015 年快速达到 13000 名。
线下,爱屋吉屋进行疯狂的广告投放
2015 年,爱屋吉屋邀请明星蔡明进行代言,公交车身、地铁、楼宇等,几乎一夜之间广告遍布各处。
线上,爱屋吉屋烧钱补贴连环夺命:
爱屋吉屋曾高薪高提成挖来经纪人、低佣金亏损补贴购房者。
它曾快速拿下了上海整租市场中 28% 的市场份额,占领第一宝座。
这一切,都需要付出代价。


从大的宏观背景来看,二手房市场由于政策原因步入了寒冬。房地产中介快速入冬,也是正常。
2016 年二季度开始,上海颁布了诸多金融条例,对首付贷、赎楼贷、尾款贷等房贷业务进行严格监管。当年 10 月起,全国近 20 个热点城市发布限购限贷政策,加强个人房贷的审查和批准。
接连出现的政策施压,让房产交易流程变得不可预测,互联网房产中介行业也变数陡生。
在这一波 " 史上最严的调控 " 中,经历了资本狂欢 " 蜜月期 " 后,爱屋吉屋好景渐失。
没有了资本的续命,急于扩张、急于制造神话的爱屋吉屋,已经神话落幕了。
爱屋吉屋只是疯狂资本催生下的一个小例子,接下来还有多少个濒临倒闭的互联网项目?还有多少个互联网工作者,将为此失去谋生的饭碗?
打车 ? 外卖?无人便利?
在互联网创业的浪潮里,仍然有无数的企业和疯狂创业者,面对资本力量盲目乐观,却忘了最初心的东西——
创业就要以好的产品和服务用户,任何一家好的创业公司,都不是靠广告和营销砸出来的!!
# 希望这个冬天不会太长,希望我们的饭碗,都能保住 ~ #
推荐阅读:
太突然!人人车破产、京东裁员 10% 高管,互联网寒冬来了,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点击阅读更多复利投资近期好文
16 亿!《流浪地球》票房登顶,这两家上市公司赚翻
回家的诱惑!该不该返乡置业?警惕三四线城市唱响 " 空城计 "
业绩暴雷后,苹果绝地大反击:降价了!股价大涨 20%,市值重回世界第一
牛逼!中国最赚钱企业!日赚 30 亿,一年利税 1.2 万亿,相当于百度 + 阿里 + 腾讯 + 工农中建总和!
4 万亿!2019 年,政策点名这个投资新风口!
特斯拉又裁员 ;!市值暴跌 500 亿!更可怕的事情来了
2.6 万亿解禁潮来袭!2019 年炒股必看:这一份都是 " 雷 " 的名单!
暴跌 80%!浙江房企又出事了,闪崩、洗仓,近 300 亿市值蒸发
刚刚,万达宣布彻底退出房地产,1 平方米也不能有!那些接盘侠,你们还好吗?
负债 300 亿!顺丰扛不住了?市值缩水 1700 亿,股东疯狂套现!
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文章请点击:好看喲  ( ` ) 比心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