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元宵节除了汤圆,这碗叫“贺年羹”的美食你未必知道

[复制链接]

685

主题

685

帖子

207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20 02:5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元宵灯会与汤圆是多数上海人关于元宵的记忆,不过你可知道,在上海的嘉定区,有一碗鼎鼎有名的元宵美食 " 贺年羹 " ——这道诞生在物质贫乏年代里的美味经过多年传承,在时下吃多了的春节期间,反成为不少老嘉定 " 清肠胃 " 的一道佳肴。
贺年羹</b>
说起来,这道 " 贺年羹 " 来头可不小。


据说是明代嘉定四先生之一的唐时升发明的。秀才出身的唐时升,以教书谋生,一生中教授的学生不计其数。有一年的正月十五,正逢学生上门拜访,唐先生家较拮据,眼看新年将要过完了,该拿什么来招待学生呢?


此时,唐夫人灵机一动,做了一些实心小圆子,又挑了点荠菜洗干净后,连同吃剩的一些年货像菱角、油豆腐条子、笋片、荸荠、咸肉等统统放入锅内煮熟,大家都称赞味道好!


学生接过师娘端来的汤汤水水一锅鲜粥,觉得味道很好,越吃越想吃。吃完后,学生对老师说:" 这粥好吃得很,学生孤陋寡闻,不知它叫何名?" 唐时升愣了一下,随即灵机一动,对学生说:" 正月十五还是新年,这粥里混合了新年里吃剩的菜肴,可以叫‘贺年羹’。"
由此,嘉定人便将这 " 贺年羹 " 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了下来。
今天一早,家住嘉定工业区草庵村的村民张师傅一清早就来到菜场购买贺年羹的食材,与往年一样,每逢元宵节,家里的小辈都会回家一聚,大家热热闹闹吃上一碗贺年羹,欢欢喜喜过元宵。


回忆起儿时与家里人一起过元宵节,张师傅是津津乐道:那时不仅有走三桥,家里人还会找老师傅编兔子灯玩,可以说是非常有趣。虽然很多风俗已经消失,会编兔子灯的老师傅也都去世了,但每年吃贺年羹的习惯保留了下来,而且一定是灶头才烧得出那个味道。
正说着,张师傅和妻子就开始着手烹饪贺年羹了。


一边在锅中倒入半锅水烧开,另一边将茨菇、菱角、荸荠等食材去皮切块,在沸水中煮 5 分钟,再倒入大锅。


趁着间隙时间,阿姨将水磨粉掺水捏了一些小汤圆,待水沸腾后将小汤圆倒入锅中,点上几滴油、放上些许盐,与食材一起继续煮 5 到 10 分钟,最后加入青菜、面条,油条子,旺火煮到面熟为止即可。


看着五颜六色的贺年羹,新年里吃多了大鱼大肉的老两口,迫不及待地吃上一碗贺年羹。" 以前日子不好过,这一口有荤有素有主食的‘贺年羹’算是食材丰富的好东西,如今日子好过了,吃多了鸡鸭鱼肉,这一碗清清爽爽的‘贺年羹’正好刮刮油水 "。
事实上,在老嘉定人的年岁里,和元宵有关的美食、风俗的记忆还有不少,跟着周到君一起去了解下吧。
爆孛娄</b>
清代著名学者、嘉定诗人王鸣盛写过一首《练川竹枝词》,对嘉定的元宵节的盛况和吴地风俗作了精彩生动的描述。
" 新春爱嚼米花甘,听闹元宵兴倍酣。
高照新灯千百盏,年年此夕照田蚕。"


元宵节 " 爆孛娄 " 的风俗,曾经在吴中一带普遍盛行,它是现代爆炒米花的鼻祖。古代 " 爆孛娄 " 是把蒸熟的糯米晾干到一定程度后,再放入热锅中翻炒,使之成为膨胀食品。
照田蚕</b>


" 照田蚕 " 是指元宵节,嘉定农家在晚上将棉花杆子插于田地四角,农人点稻草作火炬,在田间舞蹈,口中祈祷 " 花三担,稻六斛!" 寓意祈求新年棉粮大丰收。
走三桥</b>
正月十五晚上,以前的女性不仅要相约出门看灯,还要进行一个 " 走三桥 " 的仪式。


传说中,妇女在元宵之夜走过三座桥,可以祈愿祛病消灾。古时,甚至连一些待嫁闺中的小姑娘,也要跟着母亲出来走三桥。因为嘉定方言中 " 三 " 和 " 仙 " 读音相似,因此也有人将走三桥误读成 " 走仙桥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