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6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

[复制链接]

701

主题

701

帖子

21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31 16:4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 的通知》提出的 "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 " 要求,教育部印发《关于继续开展 < 传承的力量 > 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的通知》,将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此次活动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
2 月 1 日,"《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春节篇 "(网络版)将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推出,这场 " 亮手绝活儿,见证传承的力量——首届全国校园春晚 " 将以校园大课间为线索,集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时代风貌。
传唱经典的孩子们,用歌声邀请听者欣赏潜藏在文字中的南北画卷;聋人学校将葫芦烙画、葫芦彩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一个个俏丽灵动的小花旦不仅舞姿曼妙,更展示了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 网红 " 校长带队跳起了鬼步舞;外国人更是跟同学们唱起了《青花瓷》;五禽戏,冰上龙舟,千人抖空竹,少儿武术拳,孔融让梨课本剧等大中小学 " 绝活儿 " 也将悉数亮相。
不仅如此,制作精美的 "《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春节篇 "(纪录片版)也将于 2 月 19 号(元宵节)下午 1:30 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教育部网站等网络媒体也会同步播出。
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胡家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向国家级剪纸传承人赵志国学习剪纸技艺,口耳相传,培养剪纸传承人,以传帮带的形式带动学生、家长学习剪纸。坚守之下,星星之火终得燎原之势,这项世界文化遗产再次扎入白山黑水间,延续着千百年来的春节习俗。
江西省赣州市文清路小学将书法引进课堂,成立书法班,吸引了诸多学生参与。每年春节临近,学校都组织盛大的春联书写活动,检验学生一年的学习成果。一笔一画,水墨交融之间,书写接福纳新的喜悦,章法布局中深藏华夏艺术的风韵。
傩舞、苗家花鼓、粤剧、川剧变脸……各地各校在美育推进中,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浸润学生心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此次活动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展示活动将直接反映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反映节日的文化,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展示内容为群体性节目,包括以班级甚至年级、学校为单位的群体性学生展示节目,优秀学生体育艺术社团节目,高水平专业体育艺术院校(系)节目。展示活动形式为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朗诵、传统体育项目、广播体操、大课间展示、体育艺术公开课等。通过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培育民族情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