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省政协委员为文化和旅游发展开良方

[复制链接]

687

主题

687

帖子

20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1-29 11:21: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以来," 文化和旅游 " 成了政协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1 月 28 日,受本报邀请,3 位省政协委员围绕助推我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奉献了一场引发脑力激荡的思想盛宴。
聆听着委员们的热议,记者仿佛看到一幅崭新的旅游画卷,正在青山绿水的赣鄱大地徐徐展开 ……
省政协委员傅兆良: 打造江西全域旅游联盟 用带薪休假促旅游消费


(省政协委员傅兆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发展成绩斐然,基本实现了 " 旅游强省 " 的建设目标。但是,与全国旅游大省相比,无论是年接待游客数,还是年旅游总收入,都还存在较大差距。省政协委员傅兆良表示,如果能够找准发展方向,我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仍有巨大空间。
傅兆良说,构建旅游合作平台,加强旅游区域合作,已成为业界共识。2009 年,陕西、青海、甘肃、宁夏、四川、重庆、广西、贵州、云南、内蒙古、新疆等西部省区市,发起成立了中国西部城市旅游发展联盟,共有 24 个城市加盟。2011 年,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成立,共有 34 个城市加盟。
实践证明,打造区域旅游联盟,既可以拉动旅游消费,又可以促进旅游业发展。但这两个区域旅游联盟,我省均未加入。因此,我省居民外出旅游,既不能享受优惠政策,又不能以优惠政策吸引外省游客来赣旅游。傅兆良建议,我省可申请加入中国西部城市旅游发展联盟,借机扩大我省旅游影响力。
同时,打造江西全域旅游联盟。我省是旅游大省,红色、绿色、古色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旅游景区分散经营、各自为政的现象比较普遍,在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建议参照外省做法,成立赣东(上饶、鹰潭)、赣西(萍乡、宜春、新余)、赣南(吉安、赣州)、赣北(九江、景德镇)等区域旅游联盟,实现 " 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利益共赢、形象共树、产业共兴 " 的目标。下一步,随着昌赣客专的开通,借助高铁带来的便利,还可考虑将九江、南昌、吉安、赣州等城市,申请加入华南五市旅游联盟,促进区域旅游业的发展。
傅兆良还认为,带薪休假可以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和消费群体。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压力的情况下,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对于发展旅游业,扩大内需,更具有难以替代的独特作用。因此,可做好旅游市场对带薪休假人员服务的衔接,让带薪年休假制度为扩大我省内需作出新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杨家义:打响环鄱阳湖旅游品牌 老爷庙打造成核心景点


(省政协委员杨家义)
悠悠鄱阳湖,浩浩三千里。云集五江水,臣伏老爷咀。这话说的就是老爷庙水域的湖天胜景。老爷庙位于都昌县多宝乡境内,与庐山市隔湖相望,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省政协委员杨家义表示,老爷庙是鄱阳湖的一张文化和旅游名片,将其打造成鄱阳湖旅游核心区旅游景点非常有必要。
" 这方面,已经有利好政策支撑。" 杨家义告诉记者,《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鄱余万都滨湖四县小康攻坚的指导意见》(赣府发(2017)12 号)中,特别提到要整合滨湖地区旅游资源,打响环鄱阳湖旅游品牌,开发水上旅游线路,将老爷庙纳入了万年神农源—余干忠臣庙万亩花海—东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都昌老爷庙旅游产品线路。
老爷庙景区与庐山市隔湖相望,是 " 山湖联动 " 最近的景区,在串联庐山与鄱阳湖众多优势旅游资源(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余干忠臣庙、永修吴城、松门沙山、都昌棠荫岛、南山、庐山市落星墩、湖口石钟山和鞋山等)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未来,随着鄱阳湖二桥的开通,鄱阳湖二桥的综合服务区(包括鄱阳湖观景平台)也势必会吸引关注鄱阳湖旅游的客源前来一看。可以说,开发环鄱阳湖旅游的条件已经成熟。
" 鄱阳湖旅游,有望成为我省旅游又一张新名片。" 杨家义还表示,老爷庙景区在鄱阳湖中心腹地,有山湖联动的区位优势,在鄱阳湖区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是鄱阳湖中心区唯一的寺庙,背倚江南最大的沙山,拥有被视为中国魔鬼三角的 " 东方百慕大 " 老爷庙水域。
因此,旅游资源的唯一性、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决定了老爷庙风景区可以成为鄱阳湖旅游的核心景点位置。
省政协委员刘春荠:实现旅游市场公平准入 加快人才队伍提质升级


(省政协委员刘春荠)
省政协委员刘春荠是一名资深旅游专家,对如何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着独特而深刻的见解。她认为,我省旅游产业规模不大,各旅游企业存在竞争力不强、旅游产品单一等问题。同时,旅游产品仍然停留在观光旅游阶段,综合性的旅游产业并未形成。
" 要想有效应对这些问题,就必须从市场化要求出发。" 刘春荠说,首先应该从旅游开发方式的转变做起,积极鼓励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或者部门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并打破区域限制,实现旅游市场的公平准入。其次,丰富旅游产品的样式,加大开发力度,成立多功能旅游区,推动旅游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品的转型升级。再次,合理利用政府投资,逐步形成产业分工明确、要素齐全、体制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并深入探索类型丰富、功能齐全的新产品,打造江西省特色旅游品牌,使其成为我省旅游新支点。同时,培养旅游专业人才,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素质。
文旅融合方面,刘春荠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文化 + 旅游就是通过强化文化的内涵与表现形式,去挖掘景区的潜在价值,提升旅游的品位,丰富游客的体验,进而达到促进消费与产业升级的目的。
具体而言,我省可深入挖掘庐陵文化、临川文化、客家文化、陶瓷文化、茶文化、书院文化等江西优秀的特色文化,并加强景德镇御窑遗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等江西特色文化保护,推出一批赣鄱经典文库,打造江西文化新名片,提升赣鄱文化的影响力。
此外,还应深入实施文学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纪录片创作工程、优秀舞台艺术创作工程、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打造一批具有江西特色和风格的文艺精品等。通过这些举措,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文 / 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石鹏 章娜 廖济堂
编辑:吴剑锋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