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恕我直言,你不懂!

[复制链接]

678

主题

678

帖子

2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9 22:26: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很忙,忙于获取财富,忙于处理各种关系,即使有空,也大都把无数的碎片时间,奉献给了朋友圈、淘宝和网红地打卡。获取知识,提升认知,反而成了一种奢侈品。
终生学习的途径当然有很多,除了读书,我们身边的各色 " 老法师 ",也可能是你最佳的知识来源。在你遇到认知上的问题时,他们总是以一句 " 你不懂 " 开头,然后用他擅长的知识领域里无法辩驳的知识体系彻底碾压和刷新你的认知,足以让你在获得收获后,至少能让自己对着提出同样的问题的人说一句:" 你不懂!" 今天,本总选了几个人们普遍会陷入迷思的问题,一起来学习下,老法师们对于不同领域的认知,是如何解决我们的困扰的。
Q1:手机拍照都这么好了,为什么我还要用相机?


你不懂!数码时代的到来,技术最突飞猛进的就属数码摄影领域。不可否认,从 iPhone 开始,手机的后置摄像头的拍摄效果已经基本秒杀几年前的口袋数码相机,加上华为和徕卡的合作产品的日趋成熟,更是让手机的拍摄效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但说到底,手机摄影就是网络生活快节奏的产物,什么都预设好了,只要啪啪啪就行,拍完发朋友圈也方便。
但真要把摄影当爱好来做,还是要认认真真拿着相机,一点一点的学基础,对光圈快门的控制,对景深控制的理解和掌握。基础打好了,才有浪的资本。" 只要技术好,设备不重要 ",这话虽是大实话,但是,只听过功夫练到深处返璞归真,没听过拿根扫帚就能变成少林扫地僧的。你说是吧?
Q2:威士忌杯子里为什么要放一个冰球而不放冰块?是为了装逼吗?


你不懂!有个常识就是:体积越大的冰,融化也越慢。喝威士忌是使用大圆冰,可以让大体积冰块充分占据杯中空间,不仅让冰周围的酒液充分均匀地冷却,而溶解速度却变慢,大大拉长了有效冰镇时间。而小冰块因为接触面积大,降低酒液温度的同时冰迅速化成了水,稀释了酒液的味道。因此放圆冰,既可在客人饮用时间里起到冰镇作用,又避免了过量水融稀释而影响味道。此外,这还能强化视觉感受,激发威士忌香氛绽放,同时减弱酒精原生的刺激感,最大程度维护了威士忌原本该有的口感并提升品饮体验。冰球制作方法有很多,大部分人会用机器制冰,但最好的冰球,其实应该是手工凿。在日本,有机会可以去体验一下 Takayuki Zusuki 的伺酒,那才能真正称之为逼格。
当然,圆冰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作用,是让你被迫在喝威士忌的时候动作缓慢,姿态优雅,毕竟,你也不想举杯倾斜过度时,冰球滑下砸到你的牙齿吧?
Q3: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说话中英文夹杂?就不能好好说话吗?


你不懂!首先,语言是一种人类用来表达自我的工具,那对于你来说,你愿意选择一件趁手的工具,还是选择让你用起来别扭的工具?答案显而易见。因为中文和英文在语义表达上天然的区别,一个简单的英文单词,用中文表达可能需要一句话,那在需要快速流畅表达自己的场合,你会怎么选?当然是言简意赅更能表达语义的了,这方面,英文会有它的独特优势。
举个栗子:"storytelling",这个词如果强行转换成中文的话,它意味着 "『讲故事』这一动作存在着的状态 "。我们经常会评论某篇文章具备 "great storytelling",用中文来说大致意思是 " 这稿子讲故事讲得很棒 "。然而这表述不合中文的语法规则,至少也要调整成 " 作者讲故事讲得很棒 " ——但这和英文原句总在语感上差了一点意思。再比如,你和你家狗狗在玩耍时,它接到了你扔出去的球,你会夸赞它说 "Good Boy/Girl",但翻成中文来表述,相信你自己都会说不出口吧?
" 中英夹杂 " 有时比讲上一大堆言不及义的中文更快捷准确,因为语言的精微美妙无法透过翻译转述;而且,多一门语言,也多了一种不同性格的表意工具。请记住,正因为每门语言都太丰富博大,所以真的不必犯强迫症保持语言表述的 " 纯净 "。
Q4:在健身房跑步和在户外跑运动效果差不多,为什么这么多人还是选择在户外跑步?


你不懂! 使用跑步机的时候,你的双脚在运动,但是你的周围景色没有任何变化。使用完跑步机之后会发现当自己静止在原地的时候,周围的景色会有微微的移动,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头晕现象。另外,跑步机上跑步因为机器的减震和可调节的坡度,会对膝关节的冲击较小。总体来说,跑步机更多的是能精确完成你跑步的训练计划,达到训练目的,在精确控制运动量、运动距离、不受天气影响、伤后恢复等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
但喜欢户外跑的人依然大有人在。不要说他们去不起健身房,这话是找打。户外跑的魅力,大抵是在于主动地迈开腿,甩开手地去迎接自然给自己带来的身心愉悦(跑步机上是被动运动),城市的繁华,自然的美丽,流动的人群,多变的地形地貌尽收眼底。一切就为了远方未知的美景,跑下去。更多的是有跑步社团的同好们一起跑,在这个运动本身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交的属性,这些才是户外跑步最核心的意义所在。
看了大拿们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你心里应该也有了答案。其实,世界上哪有纯粹的非黑即白,老法师们能有底气在这些生活方式领域对别人说 " 你不懂 ",也完全是基于他们在这块的深耕和坚持。愿你能终身学习,有一天能有底气对别人说 " 你不懂 ",毕竟,用知识来装 X,比用 LOGO 来装 X,要牛 X 得多。
- E N D -
| 往期精彩回顾 |
中年的 12 个人生闪回,闪到你的老腰了吗?
朋友圈戏精们的自我修养
都市减压图鉴 | 来呀,快活呀!反正有 " 续命药丸 "~
职场小人图鉴 | 这届小人总那么几招,不行啊!
这么晚了,你还没睡啊
娱乐圈 " 怪侠 " 列传 | 人生在世,关你屁事!
职男恋情图鉴:Office 罗曼蒂克消亡史
成功妄想症候群,你吃药了吗
职男创业图鉴:怕配不上曾经的梦想,也怕辜负了所受的苦难
你吃的是夜宵,我吃的是人间烟火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