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追梦少年张艺兴:逃离舒适区,成就90后偶像范本

[复制链接]

725

主题

725

帖子

221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1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6 13:10: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0 后曾以为,80 后是迷失的一代、堕落的一代,80 后嘲笑 90 后缺乏思考,没有历练。到头来,大家才发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活法,他们一起造就了每个时代的精彩。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给了 90 后们更多选择的空间。但当大家在怀念四大天王、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时候,仍或多或少对当下偶像经济的某些局部心存不满。
我们并不否认这个事实,但我们也同样看到,有 90 后艺人,有自省的意识,也有愿意踏出舒适区,回归作品创作的初心。有赖于文娱基础设施的丰富和完善,这一类 90 后实力偶像,其实也拥有着比前辈们更为广阔的发声渠道。他们在互联网泛娱乐时代,重新塑造了影视歌综艺多栖发展的内涵。
从年轻音乐制作人来看,张艺兴应该是最符合这一标准的 90 后艺人之一。很多粉丝种草张艺兴,可能是因为超级综艺《极限挑战》。后来他在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的精湛演技俘获众多用户,也获得了业界潮水般的好评。
这一次,他携第三张个人专辑开启《梦不落雨林 /NAMANANA》全球发行,同时宣布在美国重新出道,走出舒适区,重回 " 新人 " 角色。粉丝们更是为其职业精神和追逐梦想的勇气打 Call,正是应了那句,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01
奇幻之旅:美国重新出道,新专屡破纪录
10 月 19 日,张艺兴第三张个人原创专辑《梦不落雨林 /NAMANANA》全球同步上线,他个人也宣布在美国出道。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上线销售量突破 75 万张(官方公布数据),以最快速度打破 QQ 音乐 9 项纪录,获得酷狗音乐四金唱片、酷我音乐白金唱片,空降腾讯音乐销售量年榜冠军。


11 天后,被认为是美国乃至欧美流行乐坛最具权威榜单之一的 Billboard 200 专辑榜周榜更新,《梦不落雨林 /NAMANANA》强势登榜,并连续两周登上 Billboard 世界专辑榜第一名。具体战绩包括:Billboard 200 专辑榜周榜第 21 位,Artist 100 周榜第 28 位,Independent Albums 独立专辑榜周榜第 1 位、World Albums 世界专辑榜周榜 1 位、Top Album Sales 实体专辑销量榜周榜第 4 位、Digital Albums 数字专辑榜周榜第 14 位,以及 Social 50 社交艺人榜周榜第 7 位。
Billboard 官方新闻称:" 这个成绩不仅是他个人,更是华语流行音乐在 Billboard 排行榜上迈进的重要的一大步。"


张艺兴专辑可以说是席卷了海外各大榜单,Artist 100 周榜第 28 位,Independent Albums 独立专辑榜周榜第 1 位、World Albums 世界专辑榜周榜 1 位、Top Album Sales 实体专辑销量榜周榜第 4 位、Digital Albums 数字专辑榜周榜第 14 位,以及 Social 50 社交艺人榜周榜第 7 位。除此之外本周他还获得了 iTunes 美国专辑总榜第 7 名的好成绩。
新专同名主打曲《梦不落雨林 /NAMANANA》MV,因其出色的特效和奇幻的故事线,被网友称赞为 " 电影《降临》与《奇异博士》的混合体 ",MV 中融入塔罗牌、炼金术等奇幻元素,以追梦少年张艺兴为媒介,带领歌迷穿梭于经典寓言式小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故事线之间。
张艺兴在音乐道路上的寻梦故事,就像小说里的主人公牧羊少年圣地亚哥一样, " 为了追寻两个夜晚所重复的同一个梦,这个牧羊人离开了他的羊群。"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不仅仅是一个好看的寻宝故事,也不仅仅是如心灵鸡汤一样的生活感悟,而关乎于远方、选择、心灵和倾听。
音乐作品究竟是不是被大众认可?这个问题在舒适区内恐怕较难得到真实反馈。所以即便在国内专辑成绩斐然,张艺兴依旧选择以新人姿态,在美国出道,选择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举办新专首唱会重新出发。
11 月 7 日,他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没人认识正常,不认识的争取拿音乐让他们认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榜单见不如舞台见。


今天在用优质作品和现场表现实力说话的张艺兴,一如两年前的他。彼时在音乐风云榜,他获得第一个音乐创作奖项时,虽然只能在后台领奖,但他仍十二分重视,甚至激动哽咽道:我从来没有忘记我是个歌手,我一定要带领华语音乐进军全世界。

当时这段采访,可能会有人觉得这个少年夸大,现在我们看到,他用实力证明了一段奇幻之旅。
02
歌手兼制作人:用作品说话,对音乐精益求精
在第三张个人专辑里,延续前两张的经验,张艺兴加入了全新的制作技巧,来描绘他心目中的 M-POP。作为专辑制作人,张艺兴全面参与了专辑的词、曲、编、制每一个细节,独立完成了专辑同名主打歌曲的制作。为了呈现国际化的视野和制作标准,他与众多国际音乐人合作,更好的打造这片 " 梦不落雨林 ",比如以《Mine》闻名的美国超级歌手 Bazzi。
张艺兴和 Bazzi 合作,共同完成了洋溢现代热情的先行曲《GiveMe A Chance》。这首先行曲与专辑主打曲轮番空降各大音乐榜单冠军,几乎是上演了张艺兴 " 自己 " 与 " 自己 " 对打的戏码。
事实上,张艺兴此前还有过给知名歌手作曲和编曲的经历。莫文蔚的《不待续》,就是由黄伟文写词,张艺兴编曲的一首歌,这首歌也被莫文蔚评价为整首专辑中最难唱的一首歌曲,整整录制了三天时间,不仅融合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筝,还有着高低落差极大的和音。


莫文蔚后来评价这首歌:有张艺兴摩登的调调,在这个专辑里面有这样的一首歌是 " 哇 " 就很精神的感觉,给大家意想不到的效果。
张艺兴对音乐的精益求精,也是其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体现。他在其个人成长图文书《而立 24》里说到" 人是一种容易被意识控制的动物,一旦产生自以为是的优越感,内心就会没有沉淀。当我们没有了自己的想法,才需要借由哗众取宠的方式来争取他人的认同。"
这几年的新生代偶像换了一茬又一茬,缺乏音乐作品是这个时代流量偶像的通病。在创作和作品这个层面,张艺兴显然给 90 后明星偶像做出了一个示范,自身拥有的音乐实力以及对待音乐的态度,是他能够在歌手这个职业上走得更远更稳的基石。
03
腾讯音乐娱乐助阵:娱乐社交,孕育超级偶像
很多时候,时代缺什么,就会有什么样的偶像填充空白。每一个年轻人理想的社会关系,投射成了他们对明星偶像 " 爱的标记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叫做 " 张艺兴的粉丝都是些什么样的人 "。底下的回答五花八门,有女生也有男生,总结下来有几个关键词:90 后、00 后,热爱生活,有脑洞。
"YOU" —网络时代的我们,在 2006 年被美国《时代》周刊给予年度人物的角色,被动的、原子般的受众真正成为主动参与者。这用来形容当下张艺兴的粉丝族群再恰当不过。张艺兴新专先行曲《Give Me A Chance》在腾讯音乐集团三大平台上,一上线,评论区就被粉丝的热烈互动包围了。


正是因为有了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这样用户基数庞大的音乐平台,粉丝与艺人之间,粉丝与粉丝之间的交往连结才会不断发生重建与解构,从而形成了新型的社交文化生态。
在这三大平台上,粉丝拥有了更大的主动权和辐射力。一方面,他们的 Pick、打榜和消费行为,通过粉丝群体的信息反馈对明星品牌产生影响,一定程度上也参与到明星品牌的构建当中;另一方面,基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宣发优势,粉丝圈层的传播互动,多层级的购买行为,往往能够产生极强的消费粘性和辐射效应。


去年 10 月,张艺兴入驻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Music+ 计划,获得新作发布、数字专辑发行、专属音乐会、专属粉丝部落、周边衍生品等全方位支持。这个计划本身,是依托腾讯音乐娱乐全产品链资源,用各类创意营销手段全方位帮助头部艺人开发和推动 "IP 经济 "。包括王力宏、TFBOYS 和李宇春等人都是已经入住 Music+ 计划的歌手,他们的专辑销量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助阵下,屡创新高。
正如张艺兴的音乐作品登录西方权威榜单,让海外歌迷看到中国音乐力量一样,腾讯音乐娱乐的社交娱乐打法,也给西方同行提供了新的思路。从国际来看,在音乐流媒体的战场,腾讯音乐娱乐属于后发,但想象空间却比海外巨头们更大。
每一轮技术和内容的变革,都会诞生新的超级平台。所以我们看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 " 音乐 " 为核心,依靠其在泛娱乐领域的优势,向音乐产业上下游不断渗透,提升话语权,打造音乐生态闭环。腾讯音乐娱乐在产品体系、产品功能等方面完善 " 发现、听、唱、看、演出、社交 " 布局,满足粉丝更多元化的音乐娱乐体验同时,也对整个音乐产业链进行了重构。
而随着超级平台流量、社交、营销等工具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 90 后偶像有了展示自身才华和魅力的舞台。从唱片时代到音乐娱乐社交时代,从罗大佑、李宗盛,到陈奕迅、周杰伦,再到张艺兴,音乐传播的形式变了,偶像的力量却总是相似的。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