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胡乱减肥等于自残吃减肥药减的不是“肥”

[复制链接]

731

主题

731

帖子

222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4 22:46: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金 锐
有道是:" 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 对许多爱美的女性来说,减肥是第一要事,甚至有人为了好身材罔顾健康。在众多伤身的减肥方法里,危害最大的要数乱吃减肥药了。
热度不衰,恶果不少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肥胖定性为全球最大的慢性疾病,并将其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一道列为世界四大医学社会问题。目前,全世界有超过 20 亿肥胖者,其中我国 3 亿人超重,4600 万成人肥胖。对这类人来说,减肥本是一件值得推崇的事,但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出五花八门的减肥药,带来了不少副作用。尤其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减肥热潮经久不衰," 骨感美 " 之风刮遍中国大地,过度追求瘦身让更多的女性尝到了恶果。
彭丽丽今年 33 岁,体重指数 ( 体重 / 身高的平方 ) 刚过 22,处于正常范围,但她仍然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 生完孩子后,胳膊、腹部、臀部堆积了好多脂肪,穿衣服太难看了 !" 为了恢复身材,彭丽丽先后吃过不少减肥药,但断药后反弹明显。后来,她在朋友圈中看到有人卖 " 美国 GNC 甩脂胶囊 "。卖家称该产品 " 模特空姐专用,能代谢顽固脂肪,无需运动,阻断吸收 ",还配上了使用者减肥前后对比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彭丽丽买了两瓶,然而才吃了没几天,就感觉口干、出汗量增多、头晕恶心、睡不着觉。对此,卖家解释称,这都是燃脂的正常反应,不必担心。随后,彭丽丽在网上搜索该产品发现,不少人都有过类似副作用,有的人甚至出现心悸、心绞痛。于是,她想退掉一瓶产品,但再次联系卖家时,迟迟得不到回复,不断追问之下竟被卖家拉入了黑名单。
副作用大是诸多减肥药的 " 通病 ",像曾风靡一时的西布曲明等药物,就因有致命副作用而被禁用。近年来,乱吃减肥药等导致疾病甚至死亡的新闻屡见不鲜:湖南怀化周某服 " 闪电瘦 " 后患上轻度精神病 ; 湖北武汉女白领 3 年两次吃同一款减肥药后,均出现倒地抽搐、口吐白沫的症状 ; 江苏连云港一女子因为吃了一种名叫 " 曲芝韵 " 的减肥胶囊突然死亡……
花样繁多,陷阱不少
数据显示,每天有近百万人在淘宝 " 探寻 " 减肥之路,半年内搜索减肥的次数突破 6 亿次,其中减肥药最热门。记者搜索 " 瘦身 "" 减肥 "" 脂肪 " 等关键词发现,减肥药花样繁多,广告语让人瞠目结舌,如 " 定点靶向减肥 "" 中药成分,无副作用 "" 魔鬼身材,轻松拥有 "" 适合急性子 " 等,其营销 " 套路 " 主要有以下几类。
号称来自发达国家。许多卖家早已不满足于 " 获得国家专利 " 等宣传语,将噱头转向发达国家," 美国科学家研制 "" 德国网红减肥药 ",实际不少产自国内。减肥药 " 舒立轻 " 知名度很高,说明书全英文,产地标注为国外,但没有批准文号。前不久,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调查发现,该减肥药竟出自偏远村落脏乱的小作坊,每瓶成本低于 10 元,卖价却高达 200 多元。
打一枪,换个地。许多减肥药并未获得国家批准,只能在朋友圈中售卖。由于缺乏监管,卖家身份无从核实追踪,出问题后随时可以 " 跑路 ",因此经常出现消费者售后无门的情况。
淡化不良反应。大部分商家都不会提前告知产品可能出现的副作用,或将其淡化处理,更有甚者把不良反应归为 " 排毒 "" 燃脂 " 等忽悠消费者。
减肥药,减的不是 " 肥 "
脂肪是人体重要的储能物质,它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要想减脂必须减少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那么,减肥药是如何绕过 " 少吃 " 和 " 多动 " 的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金锐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市面上宣称能 " 减肥 " 的药物很多,大多数都是通过干扰人体正常生理活动,达到短期 " 掉秤 " 的效果,迷惑想瘦的人。因此,盲目选用减肥药是非常不可取的。" 减肥 " 有效成分主要有以下几种。
食欲抑制剂。以安非拉酮、西布曲明为代表,通过影响神经间质传递,让大脑发出 " 吃饱了 " 的信号,抑制食欲。但可能产生口干失眠、心率增快、血压升高、代谢紊乱、抑郁症等副作用,严重时可导致中风,已被许多国家禁止使用。早在 2010 年,我国就已明令禁止减肥药中添加西布曲明,但直到今天,违规添加的情况仍然存在。
蒽醌类泻药。例如番泻叶等,会让人拉肚子以达到减肥效果。不过,吃多了可能会因电解质失调而脱水,滥用可能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厌食等,某些情况下甚至出现结肠黑变病、肿瘤等。中医认为,长期不对证服用蒽醌类泻药会败损脾阳。
利尿剂。通过排出水分,造成体重减轻的虚假现象,对肾脏有一定伤害。
激素。以甲状腺激素为主要代表,可增强代谢和能量消耗,从而达到减肥目的。盲目摄入这类减肥药,会让人精神紧张、兴奋、血压上升、心悸等,给心血管系统带来隐性伤害。
辣椒碱。辣椒碱通过所谓的 " 燃烧脂肪 " 来减肥。实际上,这种药品不能长期服用。中医认为,长期服用辛热类药物会造成气阴两虚。
降糖药类。二甲双胍等降血糖药兼有减重作用,有些人会利用其减肥。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并未批准过上述适应证,这样使用是错误的。
我国批准的非处方减肥药物只有奥利司他,它可以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但它不适用于体重指数小于 24 的人群,以及甲状腺功能减退引起的肥胖患者。服用奥利司他有腹胀腹泻、头痛疲劳、月经失调等副作用,还可能会造成严重肝损伤,降低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因而服药同时建议补充维生素 A、D、E 等。
金锐呼吁,体重指数正常者不建议主动减重,如果觉得身材不好,可通过改善饮食、生活习惯,或肌肉训练塑形。这期间由于脂肪不断消耗,肌肉量不断增长,体重可能增加,但这是健康的趋势。保持体重很重要,但不能单凭药物。减肥没有捷径,也不能走捷径。如果已经有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就要采取合理饮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科学的减重方法。没有绝对安全的减肥药,服用任何减肥产品前都应先咨询医生或药师。▲ ( 记者 徐文婷 )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0512苏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